您当前的位置 : 磐安新闻网 > 部门动态
县文广旅体局:实干争先 力促文旅品质提升
2019/11/14 来源:磐安新闻网  

  三季度,县文广旅体局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重大活动,实干争先、克难攻坚、主动担当、持续发力,各项工作稳中有进,保持高质量发展态势。

  一、紧盯目标、精准发力,力推旅游旺季更旺

  各项指标持续增长。三季度在避暑游、暑期游、研学游等带动下,景区、农家乐等主要旅游收入占前三季度总和一半以上,增幅明显。1—10月,全县累计接待国内游客1467.99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42.7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7.48%、26.96%。认真落实向上争取项目资金责任,截至10月底,向上争取到省、市资金1608万元,占全年任务数1131万元的142.175%,超额完成任务。

  项目工作提速增效。快速推进重点文旅项目建设,建立重点工作和重点项目月度、季度督查制度,实施全程跟踪服务工作机制,及时了解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逐个制订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

  影视文化产业发展加快。发挥磐安区位和资源优势,以优化提升服务为抓手,加快影视要素集聚,全面推进影视文化产业提质增速。截至10月份,共引进影视文化企业65家。

  新市场开拓成效明显。持续深入开展研学游,精心设计研学游线路,常态化开展儒文化、药文化、茶文化研学活动,举办祭孔大典、国学讲堂等活动。

  二、精心准备、持续发力,圆满完成各项文旅体赛事活动

  品牌赛事备受瞩目。在各部门共同努力下,经过近6个月的紧张筹备,成功举办中药寻宝越野公开赛,吸引全球8个国家和地区、25个省市的3000多名选手参赛。

  重点节庆活动亮点纷呈。成功承办了磐安县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晚会、森林城市建设十五周年系列宣传“绿色中国行——走进森林城市”启动仪式及展示展演活动。文体活动主客共享。“文化六送”、“非遗三进”、文化旅游艺术节等文化惠民工程向旅游特色村倾斜,满足其文体活动需求,累计开展非遗展示展演73场,开展声乐、舞蹈、器乐等各类培训250场,送展览13场,送戏下乡58场,送讲座10场。举办全民健身运动会、全国象棋公开赛等群众体育赛事70余场,直接参与人数3万余人次,其中国家级赛事2场,省、市级3场,为扩大磐安影响力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三、夯实基础、提高效能,力促文旅品质提升

  全域旅游工作走在前列。我县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工作入选全省10个县域典型示范案例,同时在全省全域旅游暨万村千镇百城景区化工作会上作书面交流。尖山镇湖上村通过国家3A景区景观质量评审,仁川镇获评金华市首批红色旅游教育基地,大盘山博物馆获评金华市首批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舞龙故乡景区通过综合验收,于国庆期间正式开业。加快推进百家民宿提升改造,全县新增民宿80家、床位1200张,紫竹小院等民宿已达到银宿级标准。

  基本公共文化工程通过验收。深入实施公共文化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按照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省定49条标准和“五个百分百”建设任务,新建开放图书分馆2家、精品书屋5家、文化馆分馆1家、非遗展示场所1家,提升公共文化服务重点镇1个和重点村14个,顺利通过省厅验收。

  精品工程喜获丰收。开展第五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申报工作,克服指标少、全省各市县平衡等困难,我县两个非遗项目(《迎大旗》《磐安炼火》)经过市级选拔和省非遗中心的两次复审,入围“国遗”角逐,成为全省唯一入围两项的县市。卢姝言在第二十三届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中荣获“小梅花金奖”,原创歌曲《我家乡的民宿》荣获2019“诗画浙江”全省旅游歌曲创作演唱大赛金奖,并作为“2019浙江省年度旅游歌曲”宣传推广。

  下一步,县文广旅体局将对照目标任务找差距,针对差距出实招,对已完成的工作乘势而上扩大战果,对按时序节点推进的工作抓早抓紧抓好落实,对滞后于时序节点的工作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如期完成,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奋战六十天,冲刺四季度,夺取“全年红”。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