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磐安新闻网 > 部门动态
县农业农村局:发展美丽经济 建设美丽磐安
2019/11/14 来源:磐安新闻网  

  前三季度,我县农业增加值8.37亿元,同比增长2.7%,增幅列金华市首位。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302元,同比增长9.8%,列金华市第二。

  一、聚焦建设全县“大农场”,构筑平台增后劲

  一是优化农业平台建设。八个万亩特色农业基地建设和“五个万元系列”增收项目稳步推进。新增农业标准地1.25万亩,存量标准地完成1.35万亩,已超额完成金华市下达的年度任务;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4.95万亩,中蜂产业发展势头良好,评出首届“药乡蜂谷生态药蜜”十大基地。二是着力打造农业品牌。荣获“全国茶叶百强县”荣誉称号,并登上2019年度全国茶旅融合榜;玉山镇(绿茶)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第九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磐安云峰”“磐安茭白”分别通过国家、省级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评审,“姜之莊”牌生姜获2019浙江知名品牌农产品金奖。三是加快农业绿色发展。创建省级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县,1个省级和5个市级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建设顺利推进,完成53个创建示范项目。成功创建省级绿色防控示范区1个,省级美丽牧场2个;化肥施用定额制、农药购买实名制“两制”改革走在全市前列;畜禽养殖场粪便综合利用率达98.5%,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5.01%。

  二、聚焦建设全域“大花园”,美丽乡村增颜值

  一是人居环境有了新改善。全域化推进农村垃圾分类,5个省级示范村已基本达到创建标准,156个村达到优秀村标准,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改建公厕59座,旱厕拆除率和行政村公厕覆盖率均达到100%,提前超额完成年度任务。深入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面完成污水治理整改。二是和美乡村有了新变化。创建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2个,县级五星三A村庄10个、五星村庄24个。评选产生“十美村”38个,“十美整洁村”65个。抓好历史文化村落保护,3个省级历史文化保护利用重点村、10个一般村在建设中。三是乡村业态有了新发展。以把乌石村打造为“全省农家乐第一村”为目标,确定五年发展规划,新发展农家乐40家,改造提升23家。全县823家农家乐营业收入2.75亿元。积极培育乡村新业态,完成20个共享农屋示范村创建,新发展“共享农屋”1006户,累计发展2066户。11月7日《浙江日报》以“身心两安、自在磐安”为题,用一个整版的篇幅刊登了我县全省美丽乡村工作的情况。四是美丽河湖有了新容颜。夹溪舞龙峡景区——三跳水库段和西溪姜山头电站——双溪乡梓誉村段完成市级美丽河湖创建,其中夹溪段河流已通过省级美丽河湖创建验收,提前三个月完成创建任务。

  三、聚焦农民安居乐业,富民惠民有实效

  一是成功创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放心县。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完成省级抽检118批次、市级107批次、县级409批次,抽检结果全部合格。新增无公害农产品3个、绿色食品7个,新增30家企业纳入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放心县创建列全省前列。二是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工作难中求进。全年计划建设25个项目,已完成或在建项目25个。4座水厂工程项目中,胡宅联村水厂和九和联村水厂提升改造工程完成85%,大盘集镇水厂和冷水集镇水厂提升改造工程已完成60%。40个村的饮用水提升改造项目已完成35个。方前镇横路头村下坑山塘水源工程形象进度90%。三是低收入农户增收扎实推进。发展低收入农户产业1003亩,已发放扶贫小额贴息贷款5314万元。积极组织低收入农户技术培训,共开展各类培训1879人。三季度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7554元,同比增长12.1%。四是村级债务化解有新突破。截至目前,全县共化解原有村级债务1.17亿元,化解比例为28.6%。全面落实全省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县15个村级项目实施,年集体经济总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且年经营性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的行政村182个,占全县216个行政村的83.80%。五是“三服务”工作有实效。收集并解决问题221个,累计接受群众咨询1360多人次,发放宣传资料6400余份,农技专家深入田间地头、农业基地现场解决技术难题45个。积极开展各类农民培训,培育“农创客”32人,培训实用人才2106人,培训产业主体带头人120人。

  四、聚焦项目资金争取,竭尽所能求突破

  今年以来,共争取到中央及省级财政奖补项目23个、资金3.39亿元,完成年度任务的119%,比去年同期增长40%。11月上旬又协同财政部门积极争取到补助资金达1亿元的全省乡村振兴产业项目。千方百计争取省政府督查激励项目,我县的乡村振兴项目被金华市列为推荐名单之一。

  下一步,三农铁军将以“群众的笑脸和点赞”为检验标准,迎难而上,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补齐短板,克难攻坚,确保实现“全年红”,为高质量发展美丽经济,高水平建设美丽磐安贡献三农力量。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