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磐安新闻网 > 部门动态
县科技局:全力服务企业 提升科技创新水平
2019/11/14 来源:磐安新闻网  

  今年以来,县科技局突出科技型企业培育、科创平台建设、招院引所、高新技术产业培育等重点,推动科技创新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科技创新各项指标总体平稳。

  一、特色亮点工作

  (一)在10月21日召开的全国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行20周年总结会议上,我县科技特派员工作被国家科技部通报表扬。今年7月,我县被省委、省政府评为科技特派员工作先进单位。11月6日《浙江日报》、11月5日创新浙江——省科技厅官方微信平台专题介绍了我县的科技特派员工作。我县自2003年实施科技特派员制度以来,已累计选派科技特派员263人,实施科技开发项目283项,引进新品种190个,转化新技术221项,建立各类示范基地15000亩,培训农民5万人次,先后荣获“全国科技特派员工作先进集体”1次,“浙江省科技特派员工作先进单位”5次。

  (二)今年8月份,全市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现场会在我县召开。我县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人才、资金、技术“三元驱动”,品种、品质、品牌“三品提升”,规模化、规范化、标准化“三化并行”,产业链、创新链、服务链“三链融合”的做法和成效,得到金华市委常委张伟亚及市科技局、兄弟县市科技局的高度肯定。磐安省级中药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21个项目中,已经完成9个,正在建设12个;磐安市级塑料制品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已完成名创小微企业园主体工程60%工程量,完成创新服务中心场地租用和外部硬件设施改造。

  二、1—9月科技创新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完成高新技术产业投资3.16亿元,同比增长70.7%,居全市第2位(11个县市区及区块);完成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6.57亿元,同比增长2.6%,居全市第8位;预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6家,预计净增完成率55%,居全市第10位;认定省科技型中小企业21家,完成率60%,居全市第11位;认定市级以上科技孵化器(星创天地)2家,完成率66.7%,居全市第5位;认定市级以上研发中心4家,完成率100%,居全市第2位;发放创新券255.2万元,完成率102.1%,居全市第6位;技术交易总额1.35亿元,完成率103.8%,居全市第2位;完成发明专利产业化项目20项,完成率133%,居全市第2位。

  三、“三服务”开展情况

  今年以来,县科技局由班子成员带队,深入到各园区、乡镇(街道)、基地,走访企业120多家,建立了科技型企业培育库,加大培训指导力度,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积极申报专利,提升企业科技层次。

  四、其它科技创新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积极开展“招院引所”,弥补科研机构和人才短板。新引进浙江科技学院,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市农科院,浙江工商大学,浙江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浙江工业大学药学院等科研院所。

  加强科创平台建设,增强科技创新服务能力。积极融入G60科创走廊;积极创建省级农业科技园区;积极培育科技孵化器和星创天地。

  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优化科技创新环境。对县科技计划项目评审等30项服务事项,全部实行网上办、掌上办,实现零跑率100%、材料电子化率100%、即办率70%、承诺期限压缩比81%。特别是简化了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程序,改科技、财政、税务三部门分别审核为县认定办(在县科技局)统一审核,改上报市认定办初审为直接上报省认定办审核,改应急管理、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三部门分别出具无重大安全、重大质量事故、严重环境违法行为说明为由县认定办协调统一出具。

  下一步,要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化问题导向,在争取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基础上,认真谋划2020年工作思路,以服务企业为主线,提升全县科技创新水平,助推全县经济社会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