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磐安新闻网 > 部门动态
县人力社保局:服务发展 保障民生 促进和谐
2019/11/14 来源:磐安新闻网  

  今年以来,县人力社保局以“服务发展、保障民生、促进和谐”为工作主线,对标比拼,克难攻坚,着力稳就业、强保障、保平安,不遗余力推进各项工作。

  一、亮点特色工作

  打造“药乡人才”品牌。培训“药膳师” “药乡月嫂”“茶艺师”等特色乡土人才1200人次。5月,我县为四川仪陇县培育“药乡月嫂”促进增收项目被列为全省东西部劳务协作就业典型,代表我省在全国第二届创业就业服务项目展示交流活动中进行展示。

  举办全省药膳制作技能大赛。该赛事被列入全省34项技能大赛之一。9月20日,来自全省各地14支代表队、46名参赛选手同台竞技,展示药膳文化和药膳制作技艺。

  二、主要经济指标

  制定对标比拼方案,赴义乌、东阳等县市学习经验,完成磐安药膳门店建设、“磐安无欠薪”创建等重点工作项目13个。

  其中26县考核指标,我县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33583元,增长率为9.1%。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为95.51%,提升5.48%。人均养老保障支出水平12121元,增长率为24.82%。省市考核指标,社会保障市民卡持卡率、劳动案件结案率、调解成功率均为100%,居全市考核第一。新增城镇就业人数1338人,完成市考核任务数的110%。城镇登记失业率2.13%,控制在全市较低水平。社保参保扩面10861人次,完成市考核任务数的135%。劳动力技能培训1548人,完成市考核任务数的154%。

  三、重点项目建设

  推进磐安药膳产业发展。以磐安药膳门店建设为抓手,出台专项扶持政策,举办药膳门店标准化建设论证会、评审会、磐安药膳“百城千店”研讨会和新闻发布会,培育药膳制作技能人才,助推药膳产业发展。截至目前,已在杭州、义乌、横店等地开办门店26家,临床药膳厨房11家。

  全力以赴创建“磐安无欠薪”县。紧扣创建工作目标,进一步落实工作制度,为成功创建“磐安无欠薪”县提供坚强保障。推进重点领域欠薪专项治理,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人力资源市场秩序整治等监察6次,检查企业341家。处置欠薪案件18件,为339名民工追回工资878.14万元。各项指标均控制在省验收范围之内,全年未发生重大欠薪案件。

  四、“三服务”工作

  重点开展以“降成本、稳就业、送政策”为主题的“三服务”活动。返还239家困难企业社保费643.9万元,阶段性降低制造业、建筑业等行业1834家企业社保费1281万元,走访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企业92家,解决企业用工等难题64个。创办劳务中介机构,累计输送937人次。赴四川、安徽等地举办招聘会15场,达成就业意向4700余人。搭建“磐安村企用工对接平台”,出台奖补办法,介绍城乡居民就业1200人次。

  开展“政校企”合作培育高技能人才行动。实施”政校企”合作培养高技能人才三年行动;开设“企业人才职称评审”流动课堂;开展企业人才“直评工程师”活动,34人通过企业工程师评审,副高职称以上8人。

  五、深化改革提升绩效工作

  重点推进全省“领跑者”金华试点,打造“无证明人社”。证明事项由66项减至14项,累计少开各类证明1100余次。实现“退休一件事”改革零跑直享。推进人力社保业务“全城办”“自助办”“全员办”。实现社保业务“全市通办”“社银联办”,设置25个社保业务基层自助办理网点,覆盖所有乡镇、街道。

  下一步,我们要决战四季度,紧盯省市下达目标任务,紧扣年初目标任务,加压奋进,全力拼搏,力争全年红。全面完成县十大民生实事、县政府重点工作项目;三是开展根治欠薪行动,全力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确保节前社会稳定;四是全面巩固和深化主题教育成果,认真谋划2020年重点项目和工作思路。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