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磐安新闻网 > 部门动态
县医保局:建立健全医保制度 切实满足人民群众就医需求
2021/10/21 来源:融磐安客户端   记者 陈紫婷

  2020年11月19日至2021年1月19日,县委第五巡察组对县医保局党组进行了巡察。“巡察,既是对我局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履职情况的监督检查,也是对我局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全面检验;既是县委对我局整体工作的一次综合考评,也是对全县医疗保障工作和医保干部队伍的关心厚爱与鞭策。”县医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方健说,针对巡察反馈意见,县医保局以“见人见事见纪律见制度”的要求,认真落实巡察整改工作。

  针对“‘最多跑一次’改革群众满意度不够理想”的问题,4月7日,县医保局工作人员到县人民医院就规定病种审批、转外就医等相关事项进行督促和指导,与市民卡中心、县农商银行进行沟通,要求他们在办市民卡过程中做好服务和政策宣传。局党组成员张晓燕说,“最多跑一次”改革涉及多部门的沟通与协作,通过整改,有利于提高群众满意度。同时,该局加强对窗口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制订培训计划,每月一人,轮流授课,现已培训4期。7月份,该局委托赛炜大数据服务有限公司对今年1-7月所有医保类办事事项进行满意度调查。“通过调查可以知道群众对我们的期盼是什么,存在哪些不足,哪些方面需要改进,从而在找问题、理差距、补短板中形成闭环工作机制。”县医保中心主任程文伟说。

  针对“转院转诊监管不够有力”的问题,县医保局与卫健等部门建立转院转诊对接机制,6月4日,该局联合卫健局下发《关于明确基本医疗保险转院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外转目录142个,不轻易外转目录155个,制度更细化,更有操作性。另外,加大了对医养结合中心康复病床医保政策扶持力度,印发《磐安县医疗保障局关于部分医疗机构部分病种住院费用实施按床日付费(试行)的通知》,将长期康复治疗、痴呆、临终关怀等33类疾病纳入按床日付费结算,使一些康复病人转得下、住得牢。“对转院对象、转院流程、转院待遇、外转目录及不轻易外转目录的明确,不仅规范了我县转院管理工作,也可以有效解决参保人员在办理转院业务时存在的堵点痛点,能不能转院,要不要转院变得有章可循。”综合业务科负责人楼正团说。

  截至目前,巡察反馈的15个问题,该局已完成整改15个,整改完成率100%,制定及修改完善制度7项,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线索,及时进行分类处理,通报批评3人,提醒谈话3人。下一步,县医保局将持续加大巡察整改工作力度,巩固深化巡察整改成果。对已完成整改的问题,定期开展“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将巡察整改与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与安心医保城市创建、与“攻坚争先”八大行动相结合;构建“决策、执行、监督”三分开管理机制,确保党员干部心存敬畏,手握清廉戒尺,推动“清廉医保”建设持续走向深入。

编辑:叶江垚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