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磐安新闻网 > 部门动态
护航青少年成长 县检察院“e检联”成“帮教”利器
2021/11/09 来源:融磐安客户端   记者 应羽淇 通讯员 厉惠娜

  “飞姐,学校请我去主持十周年庆典晚会了!”近日,江苏某大学学生张小光(化名)难掩激动之情,通过“e检联”给县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陈海飞留言,并发送了实时定位和图片。检察官利用“e检联”与其联系的20多通电话、80多条留言、100多个在线日夜,让一度“偏航”的18岁磐安青年张小光重新登上舞台,启航新生活。

  2019年,张小光母亲患病去世,欠下巨额债务,生活困苦。2020年,准备艺考的张小光在朋友圈看到一条“只要提供支付宝账户,就能每天拿到400至500元报酬”的兼职广告。他急于减轻家里负担,于是与对方联系,在明知对方是要将账户用于网络犯罪转账的情况下,心存侥幸出卖支付宝账号,并拿到了一笔不菲的报酬。同年,未满18周岁的他考上了江苏一所大学。

  今年3月,张小光的支付宝账户被冻结。没过几日,他便接到来自磐安县公安局的电话。经过一番思想斗争后,张小光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随后,公安机关依法以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将他移送审查起诉。

  在检察官的鼓励下,张小光勤工俭学退掉了全部赃款。

  为全面落实“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办案检察官开展实地社会调查,进一步了解张小光的成长情况、犯罪原因、在校表现等。考虑到张小光的行为系未成年人犯罪,其本人在校表现较好,又具有自首、全部退赃、认罪认罚等法定从轻、从宽情节,犯罪情节轻微,今年4月,该院依法对他作出了附条件不起诉决定,并与学校签订了帮教协议,开展为期一年的帮教考察。

  苏州到磐安有300多公里路程,来回一次需要近8个小时。如果开展每月谈心谈话,不仅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和来往路费,也影响张小光的学业,更不利于保护其隐私。但如果不加强监管、帮教,一旦张小光无法顺利度过考察期,将面临刑罚和不可预测的未来。

  如何对张小光开展有效的关护帮教?如何既不影响他的学业,又能顺利监管、帮助其度过考察期?“e检联”解决了异地帮教难题。

  今年初,县检察院针对磐安山区县交通不便,留守儿童多、分布散的特点,开发了“e检联”小程序。涉案未成年人只需通过手机终端将个人定位、生活情况、思想动态上传到“e检联”小程序上,检察官就可以精准了解其在考察期间的表现和进步情况。

  检察官通过“e检联”小程序,动态、实时了解张小光的生活学习情况,同时鼓励他积极参加志愿汇公益服务活动,增长见识、奉献爱心,培育积极、健康的价值观,以“公益积分”检验实际帮教效果。

  通过“e检联”,县人民检察院对需要异地帮教的涉罪未成年人或留守儿童开展云监管、云帮教、云辅导。目前,该院已经在磐安县域内5所学校铺设了“e检联”终端,已在线帮教50余人次。


编辑: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