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磐安新闻网 > 部门动态
县融媒体中心:以全媒之力推动主题教育“走新”“入心”
2023/12/04 来源:融磐安客户端   融媒记者 陈静

“以民生温度检验主题教育深度”“我县各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打开融磐安APP,一篇篇冒着热气的新闻报道跃然眼前,展现了各地各部门开展主题教育的生动场景。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县融媒体中心同步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和新闻业务提升,以实干实效为导向,组织开展全员新闻业务培训等活动,推动全体人员在干中学、在学中干,采访推出了一批形式多样、表达鲜活的新闻报道,为全县深入开展主题教育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

实训实战 打造融媒铁军形象

“参加赶茶场(秋社)活动的记者明天早上5:30中心大门口集中出发……”活动前夜,县融媒体中心浙政钉采编群里发出一条条工作指令,收到消息的记者第一时间查看,迅速着手前期准备工作……这样的情景,每天都在县融媒体中心上演着。

今年,县融媒体中心以主题教育为契机,紧扣政治执行力、工作战斗力、媒体融合力、团队协作力,制定《融媒铁军打造工作方案》,组织开展“党建引领‘融’学习、团队协作‘融’传播、攻坚突围‘融’先锋、新闻帮扶‘融’服务”四大提升行动。“在做好规定的学习动作之外,我们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开展了全员新闻业务培训,通过‘理论学习+实操比拼’模式,促进大家增强流量意识、提升全媒体能力。”党组成员、副主任胡东平介绍道。

“寻韵磐安”短视频大赛正是实操比拼的一大成果。由班子带队、中层负责组建采访拍摄小组,每个小组成员新老组合,利用周末时间集中蹲点采访拍摄,累计完成46个短视频和图文作品,最后根据作品质量和传播流量进行综合评比。一个个画面精致、文字优美、剪辑新颖的新媒体作品接连推出,掀起了一波波转发、点赞热,刷屏“朋友圈”。

全县重大活动、重点项目的现场,也是融媒记者奔赴的新闻战场。在省中药材博览会宣传报道中,从策划谋篇到任务部署,从专题片摄制到3.5小时直播,从释义报道到对外宣传,一项项工作责任到人,一篇篇报道审核把关,一个个视频反复修改,各项报道环环相扣,夜以继日的用心付出只为了全方位展现药博盛会精彩,创下了全网点击量1.5亿的现象级传播。激情的中药寻宝越野公开赛、鼎盛的赶茶场活动现场……那一抹四处奔走的“记者红”格外显目。

主题宣传 凝聚团结奋进合力

走进县融媒体中心大厅,可以看到一张张主题报道作战图整齐排列着。每张作战图都标注了具体篇目、采访内容、责任班子、责任记者和完成时间,超过三分之二的任务已经完成,贴上了一面红色小旗。

“县融媒体中心把主题教育宣传报道作为重中之重,高站位、系统性谋划了四大栏目,并在新闻例会上进行部署指导和质量点评。”党组成员、全媒体采访部主任曹国灯介绍,在策划过程中,该中心有机结合“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贯彻县委全会精神等内容,讨论制定了《“八八战略”的磐安实践》《“赶超发展”的磐安机遇》《“攻坚突围”的磐安行动》《“实干争先”的磐安声音》四组策划报道,形成同频共振的报道声势。


记者周丽君承担了“一枝一叶总关情——‘八婺共建’的制度机遇”等4篇主题报道采写任务,从前期准备到现场采访,再到整理成稿,这组稿件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主题报道要求一个版面的篇幅,综合性强、采写难度大,平时还要兼顾日常新闻采访等任务,所以这段时间大家经常加班加点。”

《“实干争先”的磐安声音》栏目中策划了“攻实体经济之坚”“攻强村富民之坚”“攻干部队伍之坚”三期专题访谈,先后邀请了9位嘉宾作客融媒体演播厅,分别围绕主题进行深度探讨,最终剪辑制作成15分钟左右的专题节目。“嘉宾们来自不同的单位,时间协调上很不容易,当时县委宣传部黄凌副部长发着烧参加录制。”全媒体采访部副主任卢韵璇回忆道。

一篇篇主题报道,凝结着全体采编人员的智慧与汗水,也沉淀了融媒体中心对磐安的忠诚与热爱,推出后广受好评,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专题报道 助力主题教育升温

近日,《磐安报》头版刊发《安文街道:挖掘乡村价值 推进强村富民》,以生动的笔触展现了安文街道在做强乡村特色产业方面的典型举措。

从9月中旬开始,融磐安APP、《磐安报》、磐安电视台、磐安人民广播电台等平台同步开设《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栏目,重点采访报道各乡镇(街道)、部门主题教育开展动态,挖掘我县主题教育先进经验、先进做法,展现我县主题教育的典型和成效,并在重点版面、重要时段予以突出报道。


“目前我们的稿件基本上实行新媒体首发制,记者将稿件上传后,新媒体平台会第一时间进行编排推送。”新媒体编辑部副主任叶江垚介绍。截止目前,融磐安APP《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栏目已推送主题教育专题节目、动态新闻45篇(期)。

此外,《文溪潮》栏目刊发《把推动高质量发展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一心干工作 拼搏全年红》等评论文章,《山城e评》栏目推送《让“勇担当、善担当、敢担当”成为年轻干部鲜明标签》等网评文章……一系列融媒评论见思想、见深度,发挥了举旗定向作用,有力助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我们将牢牢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凝聚共识,创新方法,形成合力,全力推动媒体融合再上新台阶。”县融媒体中心党组书记虞晓峰表示。下一步,该中心将继续发挥全媒体矩阵优势,内宣外宣联动讲好磐安故事,以实干实绩检验主题教育成效,为我县实现赶超发展贡献融媒力量。




编辑:卢跃玮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