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磐安新闻网 > 服务频道>教育
树师德师风 做最美教师
2021/02/04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应伊佩 通讯员 应新法
“做一名精神‘明亮’的教师”“以温暖呵护童心,让每一缕阳光都出彩”……近日,我县教育系统开展“教师的承诺”系列活动,这是继“校长的承诺”之后又一个师德师风建设活动,各校教师代表以视频方式亮出自己承诺,把奋进担当体现在立德树人中,以人间大爱托举教育希望。

他们中,有坚守在教书育人一线几十年如一日的教师,有扎根在山区小规模学校任教的年轻教师,也有教学业务能力突出的中坚力量,他们成长于不同的年代,坚守着同一份教师的初心。

磐安中学教师郑远华是省师德楷模,他的承诺很简单:静心教书、潜心育人,做一名精神“明亮”的教师。已过知天命之年的郑远华,在三尺讲台上,一站就是32个春秋,迎来送往无数学生。“三十多年来,我的初心从未改变过。”郑远华说,从教以来,每天都要讲课,他的嗓子早已疲惫不堪,略显嘶哑,“坚守”是他对教师这个职业的最美注解。

请输入图片描述

“和学生打交道,是我人生的乐趣所在”,这是县实验初中教师胡波良一直以来的教育态度。作为班主任的他有一个坚持了很多年的习惯,每学年开学,他都会在短短一周时间里认识班上的每一位学生,记住名字,了解性格,知晓爱好,找到学生的共性和个性,形成一套适合的教学模式。从教几十年,胡波良的学生从80后、90后到如今00后,他说:“现在,学生的个性越来越张扬,也越来越擅于表达自我,作为老师就要接纳时代和个性的差异,帮助他们开启人生路。”

今年是胡波良担任班主任的第25个年头,长长的一串微信好友里,最多的是学生和家长,时不时发送过来的信息,他总是第一时间点开,耐心地回复。“学生事无小事,每件事都要认真对待。”他说,传授知识的地方不止是课堂,还有课后甚至在毕业后,自己都有责任帮助他们,一日为师终身为师。

九和乡中心小学校长胡群珊从山里走出来,又回到了山里,把自己的光和热奉献给大山深处的孩子们。“我靠读书走出了大山,摆脱贫穷,这是知识的力量,而我现在要做的是把这份力量一代一代传下去,让更多的人在学习中受益。”他直言最见不得孩子无助的眼神,如果可以,自己愿做孩子们前进的同行者,陪伴着他们一起成长。

微光吸引着微光,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教师走进偏远山区学校,在大山深处汇聚教育的力量。金飞云是胡宅小学的一名年轻教师,她承诺:“知礼明耻崇德向善,帮助他们一步步成长。”有诺必践,她用实际行动关心、关爱学生学习和生活。“胡宅小学有很多留守儿童和单亲家庭子女,他们需要加倍的爱。”她说,自己会经常找他们谈心,陪他们说心里话,用力所能及的爱去温暖他们。

教师在镜头前立下的承诺,是每位教师对自己的庄严宣誓,是对学生的真情告白。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校长的承诺”“教师的承诺”等载体,突破课堂狭隘空间,将师德师风建设要求贯穿教师管理全过程,将师德师风教育贯穿教师生涯全过程,引导教师将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