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磐安新闻网 > 服务频道>教育
教书育人廿一年 ——记磐安中学教务处主任楼英莺
2021/06/14 来源:融磐安客户端   记者 陈紫婷

从教21年,担任班主任19年,其中11年是毕业班班主任。“披着晨星来校,沐着月光回家”是她的工作常态,2017~2020年指导学生参加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24人获奖。她一心扑在教育事业上,是县劳模、县骨干教师,也是市级优秀班主任。她就是磐安中学教务处主任、高三英语教师楼英莺。

楼英莺今年42岁,九和乡清峰村人。2000年7月,21岁的她刚参加工作,到玉山镇中任教。当时,学校初中英语教师紧缺,不是英语专业的她跨入了英语教师的行列。为此,她只要走下讲台,有时间就当学生去听课,向资深英语教师、优秀教师取经。经过4年时间的努力,她拿到浙师大英语专业本科函授文凭,为精通英语教学奠定了重要基础。

2007年,楼英莺的母亲中风瘫痪,不能正常行走。当时,楼英莺是初三班主任,一边是学生,一边是母亲,她左右为难。弟弟为减少她的压力,主动把母亲接到宁波照顾,让楼英莺专心教学。

到了寒暑假,楼英莺便把母亲接回磐安照顾。“我对母亲一直以来都挺亏欠,还好有我弟弟为我分担。”楼英莺感叹。假期里,她无微不至地照顾母亲,每天推着轮椅,带她出去转转,努力尽为人子女的责任。

2011年,楼英莺被选调到磐安中学。3年后,她担任高一新生班班主任。军训期间,她下楼梯时不小心踩空摔倒,导致右脚骨折。但是,一个月内,她没有请过一天假,没有落下一节课。每天早上,丈夫背她到办公室,上课时,她拄着拐杖艰难地去上课。楼英莺说:“我放心不下学生,担心落下课程,因为他们是新生,如果班主任一开始就不在,后面会很难融入班集体,学生也会没有安全感。”

楼英莺的儿子就读磐安中学高二年级。“现在我们早上都一起来学校,每天能为他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想想以前对他还挺愧疚的。”楼英莺回忆往昔,儿子在安文小学读小学的时候,她已在磐中任教,抽不出时间接送儿子,甚至连儿子的班级都找不到。有一次,放学去接儿子,儿子格外欣喜,“妈妈,难得你来接我。”儿子十分懂事,也理解母亲。读初中的时候,有一次,楼英莺晚上10点回家,儿子一边给她削苹果,一边说:“妈妈,你太辛苦了。”儿子的贴心,时常让她内心涌现一股暖流。

两年前,楼英莺被提拔为教务处主任,兼教高三英语,因工作量增加、任务繁重,便不再担任班主任。“不当班主任也没有轻松多少,一整天都待在学校,几乎没有空闲时间。”楼英莺说。

每天早上6点到学校,轮到在所教班级指导英语早读的时候,楼英莺便在教室跟班。除此之外,也会时常到全校各个班级转一圈,再展开一天的工作。除了每天二到四节课的日常教学,她便忙于教务处工作。对于学校,教务处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处室,主要开展包括课务调整、考务管理、新教师的专业培养等各类与教学相关的工作,还有各种教研组活动、赛课评课等,一周几乎没有多少休息时间。

每逢节假日、生日、教师节等特殊节日,楼英莺总能收到很多祝福电话和信息,每到春节,不少已经毕业的学生会结伴来看望她。“学生毕业后还能记得我,特别有幸福感和成就感。”楼英莺提起往年教过的学生,幸福溢于言表。“楼老师教学很严格,但下课后就像一个朋友,愿意听我们诉说,耐心开导我们。”2009届初三毕业生张腾腾说,楼老师是他生命中至关重要的一个人,回首那段青春叛逆期,特别感激楼老师的开导,是他人生的良师益友。

“我觉得自己比较幸运,是学校和学生成就了我。”楼英莺把教书育人当成一份终生的事业。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