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磐安新闻网 > 服务频道>教育
开学第一天 满满仪式感
2021/09/02 来源:融磐安客户端   记者 陈紫婷 杨陈丽 傅瑛侠

  金秋时节,是一个收获的季节,也是一个梦想启航的时节。8月31日,我县各幼儿园、中小学迎来新学期。开学第一天,各个学校都精心准备了迎新活动,仪式感满满。

微信图片_20210902141640.png

  开学第一天,县实验小学校长陈锦波带领学校领导班子为新生送上“入学纪念封”。同时,学校精心设计了入学游园活动:在书浸园里,孩子们收到一本精美的绘本;在墨染阁内,孩子们则收到一张印有实验小学校徽的书写卡纸;在球健馆,有跳绳梯、玩篮球、转呼啦圈等体育项目;在艺陶吧里,有钢片琴、音束、沙锤、棒铃和海鼓等各种乐器。书浸、墨染、球健、艺陶,一场以孩子为中心的入学亲子游园活动,一封具有纪念意义的入学纪念封,寄寓了实小人对新生的深深祝福。

微信图片_20210902141726.png

  县安文小学开展了自正衣冠、行拜师礼、朱砂启智、击鼓明志、描红开笔等活动。学校吉祥物安安、文文给每个孩子送上开学红包,内有开学祝福语。学校还设置了陶艺与婺剧等特色文化区,让孩子全面了解安文小学的特色文化。

微信图片_20210902141837.png

  县文溪小学设计了7道“水文化”拱门。一道道蓝色梦幻的拱门代表着该校师生7种美好品格——“淡泊名利、齐心协力、坚韧不拔、胸怀博大、灵活贯通、光明磊落、公正无私”。学校希望新生在文溪水的滋养下,汲取营养,努力使自己成为一名具有“水”的品性的儒雅学子。

微信图片_20210902141918.jpg

  开学第一天,窈川小学在校劳动教育实践基地 “窈华园”举行秋季开种仪式。种植之前,各班班主任通过课件向学生讲解各类蔬菜的种植方法,引导学生注意观察蔬菜种植过程,为日后做好图文并茂的观察日记打基础。校长陈杰亲自示范讲解种菜流程,手把手教同学们劳动。

微信图片_20210902142017.jpg

  玉山小学开展“击鼓明志 声振校园”“茶书心愿 快乐成长”等入学活动。学校用击鼓来寄寓远大志向:一敲,敲醒假期的自己;二击,告别不好的习惯;三振,敲开进步的大门。通过敲鼓的仪式感,让孩子从心理上明白新学期已经开始,需要除去陋习,振奋精神。

微信图片_20210902142146.jpg

  新渥街道新渥小学除了开学启蒙课外,还为新生家长准备了特别的“开学第一课”。“双减”背景下,家长对课业情况充满疑问。为此,在介绍完学校基本情况后,校长韦学斌为家长们答疑解惑,介绍了该校在减轻学生作业负担、提升课后服务水平等方面的举措,确保学生在校内学足学好。

微信图片_20210902142236.jpg

  新渥街道深泽小学为4个新生班级准备了4棵成长树,每棵成长树上都有40个小手印。新生们在4名礼仪队员的引领下选择喜欢的小手印,留下自己的专属记号。随后,新生们迈过“尊师门”“启智门”。该校4位校领导给新生送上寓意传承的红腰带,这条红腰带将陪伴新生一路学习非遗文化。

微信图片_20210902143943.jpg

  一个灿烂的微笑,一声温暖的问候,一句“老师,您好!”开学第一天,在大盘镇中心幼儿园门口,园长用最甜美的微笑接待每一个孩子,并为他们戴上“状元帽”,送上美好祝福。摸摸“苹果”——平平安安!举起“棒棒糖”——身体棒棒!小班的小朋友在哥哥姐姐的陪伴下走过红地毯,穿越“状元门”,打卡开学。

编辑:叶江垚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