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磐安新闻网 > 服务频道>教育
专业社团助力学生成才——“百团”大战金钩山(中)
2023/11/23 来源:融磐安客户端   融媒记者 黄莉萍 傅利刚

教育兴则国家兴。作为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职业教育担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在教育体系中不可替代。县职教中心自2011年成立以来,不仅完成了新校区的建设及搬迁,还成功打造了浙江省“中职教育质量提升行动计划”德育品牌项目——立心、立技、立业“三立”教育模式,培养了一大批技能型、应用型人才,开创了我县新时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391a80745d534700aa87b1edeac516bd.JPG

因时而变,因势而新。随着世界进入“工业4.0”时代,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不断推进,传统的人才培养模式已渐渐不适应未来实体经济发展的需要,职业教育如何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中抢先站稳脚跟,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为此,今年以来,县职教中心积极谋划,扬长教育,利用社团活动延伸教育,助力学生成才。

11月21日下午2时10分,10余名2023级中药专业学生正在专业老师的带领下,在铁皮石斛接种技术实验室进行培养基配置实验。“‘纸上得来终觉浅’,这里不仅可以直观看到种药材的生长环境,而且还能开展各种实验,比传统课堂更有趣、更真实。”看着高新的实验设备,宽敞明亮的实验室,学生们纷纷感叹。

微信图片_20231120151824.jpg

据了解,数字化产学研示范园占地面积约80亩,总投资1700多万元,是县职教中心与县中药产业发展促进中心、上海华维节水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打造的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之一,也是学校积极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大会提出的“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重要指示精神的实践项目。

微信图片_20231120151842.jpg

适应性不强历来是传统职业教育的痛点。以往,职业教育人才培养与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需要之间存在不对称性和不适应性,一方面毕业生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另一方面用人单位找不到合适的人才。为了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培养更多与市场对口的技术技能人才,县职教中心主动与我县传统产业——中药材产业同频共振发展,积极申报“数字化产学研示范园”产教融合项目,同时延伸专业课程,组织中药社团,让学生边学习边实践,更好地传承千年中药文化。

微信图片_20231120151816.jpg

中药社团是县职教中心众多社团中的一个。新学期伊始,为进一步延伸专业课程,县职教中心在八大专业基础课程上,增设专业相关社团,让学生们在社团活动中成长成才。

“烧制这道菜要注意控制好油温,才能使烧出来的虾外脆且有弹性……”11月21日下午,烹饪社团的热菜实训室里,职教中心教师方甜正带着烹饪专业学生开展美极虾实训操作。灶台前,老师挺着笔直的身杆,一油一盐,一翻一炒,短短几分钟,色香味俱全的美极虾就热腾腾地出锅了。而在另一旁的面点实训室,十余名学生反复揉着面团,学习制作面点。

微信图片_20231120151737.jpg

 这个占地面积约600平方米、为烹饪专业学生提供烹饪技能培训和实践操作的场所,包括了徐永民技能大师工作室、烹饪培训实训室、面点实训室、热菜实训室、刀工实训室等几个重要功能实训室。走进烹饪实训室,各式各样的美食让人流连忘返。蛋挞、牛角包、美极虾、炖菜……无论是西餐、中餐,还是甜品,都能在这里找到一席之地,让烹饪社团的学生可以在这里“大展身手”。

微信图片_20231120151711.jpg

“我特别喜欢吃,也喜欢研究吃,当得知这里优越的教育教学条件后,我立即报了名。”县职教中心2021级烹饪专业学生胡灏轩说,在这里除了能学到更加专业的烹饪技艺外,还能争取到更多进入星级酒店实习和工作的机会。

产学合作是职业教育腾飞的必由之路。为打通毕业生就业渠道,实现学校持续健康发展,县职教中心积极落实上级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的工作部署,主动对接企业,着力构建“产·学·研”校企合作共同体,扎实做好学生实习实训工作,培养适应地方发展的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助力提升学生本地就业率,为磐安地方经济发展贡献力量。截至2022年底,学校与巨久轮毂股份有限公司、韦氏电器有限公司、罗奇泰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海德翡翠湖度假酒店、大盘山温泉酒店、磐安图卷九号度假村等6家企业建立了校企合作共同体;与磐安个大修理厂、中国重汽杭州发动机有限公司、磐安申通快递等企业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为学生进企实习实训创造良好条件,切实提高专业技能和职业素养,为进入社会打好基础。

微信图片_20231120151805.jpg

11月21日下午,在机械实训车间,电气专业学生有的在编写代码,有的在操作机器人,忙得不亦乐乎。在这个实训车间里,既有职校的专业老师,也有企业的专业技师,学生在双重指导下完成实训任务,遇到问题能及时解决。这种学习实训方式,让学生感受到真实的实践体验和职业道德教育,不仅加快了理论和实践的无缝对接,也能够实现教师育人与企业发展的双赢。对此,2019届机电班学生陈枭深有感触。

微信图片_20231120151753.jpg

2020年10月,他和班上36名同学走出校门,走进企业,组团到校企合作共同体——巨久轮毂股份有限公司开展为期三个月的跟岗实习。从进企伊始的岗前培训,到进入精车车间的车面加工、程序代码输入等诸多环节,他的表现都相对出色。“在校期间所学的理论知识,到了工厂真正‘活’了起来。”陈枭兴奋地说,正是有了这段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经历,他愈发对自己的专业感兴趣,也更加坚定了毕业后从事相关岗位的信心。

微信图片_20231120151758.jpg

“为学生成才铺路,给学生成长搭桥,我校开设各种社团,在丰富学生校园生活的同时,激发学生动手能力和学习兴趣,让他们找到自己学习成才的方向,开启他们的‘匠心人生’之路。”县职教中心校长卢红星表示,要想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既要充分发挥专业课堂主渠道作用,也要重视和加强社团教育。社团是专业课程的有机补充,也是学校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

DJI_0932.JPG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未来,县职教中心将继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探索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创新人才培养,让更多高素质职教毕业生走向工作岗位,创造美好未来。


编辑:吴佳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