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磐安新闻网 > 服务频道>教育
“智慧药园”助力打造品牌专业
2024/02/07 来源:融磐安客户端   通讯员 吕栽根


“哇,铁皮石斛竟种植在这么巨大的树桩上,好漂亮,好神奇!”近日,永康外国语中学师生在县职教中心学生导游的带领讲解下,参观了“智慧药园”,亲手体验了铁皮石斛盆景制作过程。

“智慧药园”专职管理员杨勇涛专业从事铁皮石斛种植近20年,药园里种植的600多种中药材大部分由他携同孔师傅、张师傅采挖自磐安山林坡地,如今盆景式陈列在展厅里。每年春天,杨勇涛都会寻找形态各异的巨大树桩,在树桩上种上铁皮石斛。“智慧药园”是集中药专业教学实训、中药材种植技术培训、会议会展、学术交流、康养旅游为一体的产学研综合平台。开园以来,已接待研学参观人员5000多人次。

微信图片_20240201204108.jpg

中药产业是磐安的优势产业,也是实现生态富县的重要依托。县职教中心审时度势,于2021年引进相关师资,和浙江药科职业大学开展联合办学,开设了中药五年制班、中药技工班。2021年12月,占地80余亩、总投资1800多万元的“磐安县道地药材种子种苗繁育基地——数字化产学研示范园”(简称“智慧药园”)正式投入使用。该校以此为依托,致力将中药专业打造成浙江省特色专业或品牌专业,全力促进职教中心走上现代化、差异化、特色化的可持续性发展道路。

“智慧药园”设有药艺高科技技术孵化区、磐荟药韵研学拓展区、药园彩林生态种植区三个区域。药艺高科技技术孵化区(占地约9亩)是核心区域,围绕生态、高效、数字主题,展示数字化信息技术在中药全产业链中的应用,展示高科技中药种植-加工技术,为学生搭建教学研实训平台。后续还将对区域农户进行每年至少2000人次的相关技能培训,全面提升中药从业人员生产技能和综合素质。磐荟药韵研学拓展区(占地约11亩)融入“养生药乡游”休闲观光规划理念,以种植“浙八味”“磐五味”规模化生产示范为主,将其作为中小学生研学实践基地,专门打造拓展活动区,融入体验式种植概念,诠释寓教于乐的内涵。药园彩林生态种植区(占地约60亩)种有黄精、栀子、鸢尾、山楂、土牛膝等数百种中药材,设置景观游览步道及观光平台,开启药田彩林生态种植盛宴

微信图片_20240201204058.jpg

“智慧药园”先后被评为金华市示范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育基地、磐安县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金华市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基地。中药专业组的《药用植物识别》获2022年金华市中职精品项目评比三等奖

此外,“智慧药园”最新创建了“磐五味”工坊、药香囊工坊、磐安药膳体验馆,进一步拓展产研学内涵与外延,正在开启磐安职教品牌化特色教育新篇章。

编辑:傅露芬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