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磐安新闻网 > 服务频道>文学
闲看九和云起时
2020/08/03 来源:   古兰月

  每当离开城市的街角,我们的话题总是与世外桃源有关,山川、溪流、碧空,绿野、蝉鸣、古村,大自然的纯粹已经成为城里人的千千念想。九和乡,就是一处藏在青山绿水间的“浙中秘境”。

  九和原名九如,因该乡所属有九个保,遂以“如山如阜、如冈如陵、如川之方至……如月之恒、如日之升、如南山之寿、如松柏之茂。”《诗经·小雅·天保》记载的这段话有九个“如”字,称“天保九如”,寓意吉祥而命名。1939年磐安置县,以“九保和睦”之意改名九和。九如、九和,多好的名字!

  在九和,我们与一场小雨不期而遇。升腾的云雾,将青山拉成了渐变色。从淡蓝、淡绿再到深绿、翠绿,瞬间的色泽交替,即使是最伟大的画师,也难以调合!

  这就是我初识的九和,不争不吵、不魅不浮,一切都按照自己的方式存在着,或张扬,或收敛,一颦一笑,风情万种。

  现代人习惯把美景划分为等级,于是就有了各类“A”级景区。而九和乡的美景是不能划分的,因为她是天赐的美景,是一个完整的系统。而这个系统的核心,便是原汁原味、返璞归真。

  如果你来到九和,一定要看看三水潭古村。三水潭村位于九和乡南部,村域面积3.5平方公里,全村380余人口,因有三条溪在村口汇流,故名“三水潭”。

  三水潭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古村落。据记载,早在明正德年间,彩烟杨氏第三十一世祖杨天瑞来到这里定居,后娶岭南吴氏夫人成家立业。在山环水抱中,子子孙孙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耕读传家、繁衍生息,渐渐形成了一个村落,几百年香火不断。

  古民居,是古村落的标配。在现代文明的冲击下,三水潭180间古民居依然保留着江南民居的个性与特色,没有钢筋混凝土,没有涂鸦与设计,石头是最常见的材料。在这里,民居是石头砌的,街巷是石头铺的,河堤是石头垒的,这些大小不一的石头,被错落有致地叠在一起,成了三水潭一道靓丽的风景。在这里,没有个性成了最鲜明的个性,没有设计成了最独特的设计。

  这里有县级文保点1处,“三普”登记不可移动文物点3处。它们,与三水潭长相守,见证着三水潭的过往烟云。

  漫步在古村,摸一摸家家户户的石头墙,你会从冰冷中感觉到温暖;敲一敲三合院敞开的门,你会听到一声热情的问候;看一看清代道光年间的杨氏宗祠,你或许会偶遇一场庙会;逛一逛庭院深深的“廿四间”,你便会有回家的感觉,并将时间遗忘……

  在中国古村落,一水隔两岸是常态,一村二水不常见,“三水汇流”更是奇迹。“三水汇流”的三水潭,又是一种怎样的造化?我无法想象,亿万年前的造山运动,“万山之国”磐安经历了什么,九和经历了什么,三水潭又经历了什么。但我现在,只关心眼前的苟且,只关心眼前这清流、这水潭,这水里游动的精灵——石斑鱼。

  “山坑无鱼石斑大”。石斑鱼对水质要求极高,一般的水是养不了它的。九和山好水好空气好,自然是石斑鱼的乐园。石斑鱼,是三水潭的金名片,如果你来到这里,一定要尝一尝三水潭的石斑鱼。

  走走停停间,我不时坐在石阶上,扬起手机,打开镜头,云起云落间,我仿佛穿越了时空,感觉自己就是奔跑在这小巷深深里的布衣少年。

  离开三水潭,又入清潭村。

  这里依旧延续着古村的风格,村里的阿婆热情地向我招手,递给我一颗刚出锅的土豆。谢过阿婆,我端详起这产自高山的土豆,它与平原地带出产的土豆不同,一个个小巧、圆滚,十分可爱。阿婆告诉我,土豆是这里的招牌美食,还有纯正的土蜂蜜、桃子、野生猕猴桃……一到收获季节,城里人便蜂拥而至。

  阿婆绘声绘色地描述着,眼里满是自豪。

  到九和,御龙湾是一定要走一趟的。

  御龙湾风景区虽名为“风景区”,但这里只有风景,没有界限。这是一片未被粉饰过、装扮过的处女地。绿草如茵,从眼前一直爬到山间,两侧青山如黛,一湾溪水蜿蜒而出,如白练,似明镜。云蒸霞蔚间,御龙湾隐隐约约匿于山间,恍若真有御龙在此守护。

  在御龙湾,每个人都想放声呼喊。

  “山不在高,有仙则灵。”在御龙湾,登山是必须的。这里的一切仿佛都与山有关,也有山的灵气。登山,便是寻找天下无山的感觉。

  一瞬间,我突然明白,这些年我们为什么热衷追逐返璞归真。原来,我们一直在寻寻觅觅,一直在寻找一种人与人、人与自然的和谐。

  御龙湾的道路四通八达,路的尽头便是山,山峦的轮廓仿佛一尊卧佛,醉倒在晨曦里。我们可以像孩子一样放纵,一样无忧无虑,在宽广的草坪上追逐、嬉戏,逐梦童年,放飞自我。我们还可以来到东吴水库,化身垂钓的仙人,一盏茶、一支鱼竿,一蓑风雨间,独享这一湖的万种风情。

  御龙湾,有着少女初长成的娇羞,有着梦一般的未来。如果说,她是一幅山水画卷,那她正等着画龙点睛之人,为她点上那一笔乾坤……

  离开九和时,我仍意犹未尽。毕竟,我已经很久不曾这样放飞自我,已经很久不曾这样真实地释放灵魂。那么,是谁沉醉了谁?是谁俘获了谁?人与自然,从来都是相互成就。

  山一程,水一程,九和等你走一程!

  (作者简介:古兰月,原名胡毅萍,浙江兰溪人。80后作家、画家。浙江省作家协会会员,入选浙江省“新荷计划”青年作家人才库。出版的专著有长篇小说《南方姑娘》《在遗忘的时光遇见你》,散文集《你不慌,世界不荒》,儿童绘本读物《快乐唱童谣》等。)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