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磐安新闻网 > 服务频道>文学
乡愁
姚建中
2020/09/25 来源:磐安新闻网  

方山村全貌.jpg

方山村全貌

  悠悠天宇,切切乡情。故乡是我们生长的根,故乡是我们记忆的家园。故乡见证着我们的快乐,故乡记录着我们的成长。浓浓乡情,无限情思,谁也割不断那绵绵的故乡情。

17悠闲安逸的村民生活.JPG

悠闲安逸的村民生活

  1989年,调到县城工作后,虽然由于种种原因很少回老家,但对故乡的牵挂却未曾减少。2014年,退休后,有了更多的空闲时间,思乡的情绪便增添了几分。为此,在“三改一拆”的的风潮中,看着自家濒临倒塌的泥墙老屋,和兄弟商议后欣然回老家各造了一间房子。而后就隔三差五常回家小住,以解心头的思乡之情。因外出工作多年,有时即便有事回老家也匆匆而回,昔日的老同学老朋友也很少遇见,现在常住老家遇见老同学老朋友老乡的机会自然就多了,昔日的青春少年现在都变成了头发花白的老头,有的都几乎认不出来了,此情此景禁不住感叹岁月的无情和残酷。回老家住的时间多了也自然勾起了儿时的一幕幕回忆,和小伙伴们一起敲棒、摔跤、捉迷藏、用玉米棒莆作武器“打仗”…… 故乡的炊烟像一根丝线,一头系着家乡,一头系在我的心头,它陪伴我度过漫漫岁月,成为我生活中难以忘却的记忆。

07大智寺(建于宋端拱四年).JPG

大智寺(始建于宋端拱四年)

02方山村旧貌 摄于1991.jpg

方山村旧貌

  住在老家,我常和老乡们聚在一起侃侃而谈,天文地理、村情家事······而我最愿意谈的就是家乡的天、家乡的地和家乡的情。俗话说“叶落归根”,也许是年龄的缘故吧,对家乡的情愫越来越浓。通过侃谈和走访,我对家乡的变化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方山村距今已有千年历史,是磐安县较大行政村之一。全村近800户、2000余人。方山村其实没有叫“方山”的山,祖上取名方山,是到缙云、仙居、东阳、永康都是百里(实际六十公里左右),其意为“方圆百里处于中”之意。村中山清水秀,自然环境优美,为好溪发源地。据86岁的村民卢德政介绍,“白象” “狮子”守村口(即白象山、狮子山),金峰山、铜山(也被称为银山)在里头。溪水淙淙,村后青山连绵。古桥、古井、古寺成为方山“三宝”。村中的大智寺建于北宋端拱四年,是宋代古刹,已有千余年历史。曾任中国共产党缙云县委书记的卢湛烈士就出生于方山。

  药材、蚕桑、山茶油是方山村传统特产。村水电资源丰富,交通便捷,诸永高速公路双峰出口离村仅2公里。改革开放以来,勤劳朴实的方山人,更新了观念,拓宽了致富门路,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忆古思今由衷感叹党的政策的英明和伟大。

  晚饭后,我走在去年刚建成的环村路上,浓浓的乡愁不免从心中油然而升…….

16千年古樟.JPG

  千年古樟

15里厢古井(建于1968年).JPG

  里厢古井(建于1968年)

14老水电站(建于1970年).JPG

  老水电站站房(建于1970年)

 09仁川方山廊桥(建于1961年).JPG

仁川方山廊桥(建于1961年)

03金山尖.JPG

金山尖

08卢湛故居.JPG

 外门堂老屋金字头

13外门堂老屋金字头.jpg

卢湛烈士故居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