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磐安新闻网 > 服务频道>文学
可以预约的阳光
2020/10/21 来源:磐安新闻网   潘艳玉

  “我总相信,在更深更广处,我们一定要维持美好的心,欣赏的心,就像是春天想到百合,秋天想到芒花,永远保持着预约的希望。”这是林清玄在《可以预约的雪》中委婉流露出的人生箴言。我曾觉得,如果繁花似锦是春天的象征,绿野葱葱是夏季的色彩,硕果累累是深秋的喜悦。那么阳光一缕,便是漫漫冬日里所祈求的希望。

  冬季,一向是我最喜欢的季节。许多人都觉得冬日是一个了无生机的季节——当大地上的一切都被风雪笼罩,一切的生命好像消失眼前,让人见之生畏,由畏生恶,由恶生恨,平白对冬季添了几份可憎面目。而我却认为在那风雪之下的,是微弱的石缝中的希望。大抵许多人不知,在寒风凌冽、了无生机的冬天,却有着可以预约的鲜活阳光。

  众人眼中,冬季的黑夜里,寒风刮得脸生疼,给人一种一切都沉寂的感觉。但在那寒冷坚硬的石缝中,却有着零散的鲜活星光,背后映出银河系的物主:太阳。

  那是风一直追寻的、雨长久渴求的绿色根源——太阳。

  这是生命,也是从灰暗云中透露出的微弱如稻草的希望。

  你听,那深埋在厚厚的积雪下,冻结住的坚硬的土层生命,正在迸发出一种奋不顾身向上生长的顽强力量——因为它们知道积雪之上充满希望的光明,它们明白冬天有可以预约的阳光。它们所追逐的,或许也是人类所向往追逐的。

  地坛,是史铁生摆脱阴影走向新生的阳光;老贝尔曼画在墙上的常春藤叶,是琼珊战胜死亡获得生活希望的阳光;对生命热爱和对光明追求的信念,是海伦·凯勒心中的阳光。有一首歌这样唱道:“大海航行靠舵手,万物生长靠太阳……”

  我们肆意生长,同时也不惧风霜,我们追逐着冻土层外积雪之上那些可以预约的阳光。时光缓慢而冗长,或许我们无法搬动岁月,但即使一生负累,一身疲备,也要向阳生长。

  冬天的美,在于意味深长。意味深长里,藏着可以预约的阳光;可以预约的阳光,是温暖,是希望,是心中这方旷野的鸟儿找到的天空。说了这么多,现在,你还仍然认为冬天是一个没有生机、毫无温暖的季节吗?“对生命的恒常有祝福之念,对生命的变化有宽容之心。”宽容地爱着冬季,祝福冬天里的阳光。

  冬天的美,在于生死交替。生死交替中,含着能够包容万物的希望;可以预约的阳光,是渴求,是含苞,是心中最灰暗时照射进的一抹明亮,也是手指琴键上最天真的旋律。

  冬天,一直是我最喜欢的季节。是因为即使在寒冷的深冬,在更深更广处,我也维持着美好的心、欣赏的心,就像地底那些野蛮生长的生命永远保持着预约的希望。我所珍惜的,不仅是冬季的希望,还有可以预约的阳光。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