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磐安新闻网 > 服务频道>文学
冬·影
2020/12/07 来源:磐安新闻网   楼璐璐

  “啪……” 当我挥手砸碎附着在车窗的厚冰时,我想我应该是讨厌冬天的。寒风凛冽刺骨,让没有暖气取暖瑟瑟发抖的南方人在冬天过得异常艰辛。可当我读到“旋扑珠帘过粉墙,轻于柳絮重于霜”“霜轻未杀萋萋草,日暖初干漠漠沙。老柘叶黄如嫩树,寒樱枝白是狂花”这些诗句时,我又被冬天深深吸引。

  “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小时候不知梅花是何样,却从诗中知晓它的傲然气魄。前些年,我在杭州灵峰观赏了满园红梅,真让人惊叹!二月的杭州,瑞雪纷飞,满园红梅却恣意开放,在明朗的日光下如朱霞浪漫,红得似一团燃烧的火焰。五瓣花上尚有点点白雪,纯白晶莹,映着黄玉般的蕊,殷红宝石样的花朵,相得益彰,更添清丽傲骨。雪中沾着红,哪怕是玉树银花也掩不住梅的气质,它依旧傲雪凌霜。确是“无意苦争春,一任群芳妒。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我轻轻一闻,那缕缕幽芳更似情意绵绵的君子沁人心脾。这琉璃世界的清香,沾襟染袖,萦身绕体,数日不绝,真正是一冬日尤物!

  雪是冬日最应景的候物。“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自然是江南日暮雪景;“白雪却嫌春色晚,故穿庭树作飞花”则是雪耐不住性子的表演;“夜深知雪重,时闻折竹声”是雪夜寂静唯有这折枝声声。大学有一深圳好友,从未见过雪。一到冬日就便喋喋不休地追问关于雪的一切,也满心期待郴州的雪,宛若一位苦等郎君归的深闺少女。可曾想造化弄人,大学四年,湘南的冬天都未飘过一片雪花,冬季也只有冬雨阵阵。我是幸运的,江南的冬天每年都会下几场雪,或大或小。我喜欢雪,喜欢它的调皮有趣。记得2008年大雪时,我刚上初一,大人们都因断电断水而满腹忧愁,我却高兴坏了。约上三两好友在雪地里嬉戏玩耍,打雪仗、堆雪人不亦乐乎,冰雪相伴,就连单纯的散步都浪漫无比。我喜欢雪,喜欢它的冰清玉洁,捧一抔于手心,晶莹剔透,白如绸缎。

  江南的冬总归有些柔情,不似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故而想在二月,约上好友去东北雪乡,领略银装素裹、玉树琼花。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