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磐安新闻网 > 服务频道>文学
尚湖村名初考
2020/12/07 来源:磐安新闻网   陈海明

  1986年版《磐安县地名志》对尚湖村名的由来是这样记载的:“尚湖村因村址位于地势较高的山坞里,取名上坞,后雅化为尚湖。”我对此表述心存疑虑,“上坞”是怎么会雅化为“尚湖”的?为什么要雅化?难道祖先命名时未经一番思考?带着这些疑问,我查阅了《尚湖陈氏宗谱》《陈氏源流考》《尚湖鹤山草堂图引》《尚湖陈氏重修宗谱序》等史料。经初步考证后得知,“上坞”只是人们口头上的传说,目前查到的史料和宗谱均未记载。“尚湖”是陈氏二世祖定居时就命名的。

  康熙二十三年(1684年)《尚湖陈氏宗谱》序言中载有:“鼻祖近斋公于有元大德丁未年间,避乱徙居玉山上卢溪。迨于元至正癸卯年间,二世祖字韫玉、号隐翁、行福一公,又迁居尚湖。”说明尚湖村的始迁祖(上卢溪村并入尚湖村后)为近斋公(胜一公),1307年迁居上卢溪自然村,二世祖(上卢溪村并入尚湖村前应认定为始迁祖)福一公1363年定居尚湖,尚湖村的历史已有700多年了。乾隆二十二年(1757年)《陈氏源流考》中载有:“隐翁公,辟鹤山之湖田数百亩,开惠乡仓,颇积隐行,见此地山水明秀,遂卜宅焉,此尚湖之所繇名也。是为徙居尚湖之始祖。”从这里可以看出,二世祖隐翁公(福一公)来尚湖定居前,就已在鹤山(尚湖村老村基)辟山造湖田,见此地是山水明秀的风水宝地,于是选择居住,定名为“尚湖”。湖字带有水的偏旁,符合栖居地命名要有“木本水源”(即始迁祖迁出地安文街道“根溪”两字之偏旁)之说,以不忘祖地之意。

  尚湖之所以受到二世祖福一公的青睐,是其特定的地理条件决定的。在清代嘉庆十二年专门绘制了《尚湖宅图》,讳典、字章玉、号柏园撰写了《尚湖鹤山草堂图引》。尚湖鹤山草堂原是二世祖福一公来尚湖定居前在尚湖开发湖田时的临时居所,这里指尚湖宅图。《图引》中载有:“此地山水明秀,径逐溪回;灵岩踞其右,瑞石环其左;背仙掌之崿,嶙峋而嵯峨;面寿岭之峰,光明而圆润;旗设竹眉之麓,鼓悬飞鹤之坪”“幸逢圣朝之盛世,生齿日繁,烟居稠密,衣冠文物代不乏人,非敢曰地灵人杰也,亦窃愿人杰而地灵焉”。从《宅图》和《图引》中的文字可以看出,尚湖村庄有山有水,有路有溪,有湖有田,有“灵岩”有“瑞石”,有“鼓”有“旗”,有“仙掌撑云”“丹洞烟清”“长桥面瀑”“龙井清泉”“猫吃豆腐”“凌云阁(积胜桥)”等十大景点。二世祖福一公定居以后,村庄经济社会人口发展迅速,人才辈出,成为“人杰地灵”“钟灵毓秀”的宝地。

  二世祖福一公所定名的“尚湖”,表达的是什么意思?光绪二十七年(1901年)《尚湖陈氏重修宗谱序》中载有:“至道琳公迁基尚湖,高尚其志,不事王侯,情性逍遥,乐趣林泉,游山水于玉屏境,怡情于鹤麓、峰岚、春色、湖水、秋光,心尚湖山之美意,遂居其间,因名其里,自为鼻祖。”这是我找到的关于尚湖内涵表述的仅有的文字资料。道琳公,即二世祖福一公;玉屏境,即玉屏山,处于尚湖村后,现称为后山。关于“尚”字出现了两次,“高尚其志,不事王侯”,将不侍奉王侯作为其高尚的志向;“心尚湖上之美意”,内心喜欢湖山的美好情意。据我理解,尚湖的“湖”就其本意来说,是被陆地围堵的大片积水(本地俗称水塘)。这里应作湖山、湖田理解,湖山是指有山有水的美好景色,湖田是指利用湖水灌溉的田地。尚湖的“尚”在古汉语中有多种解释,有往上,超过、高出,尊崇、重视,喜欢、爱好,仰慕,希望等,“尚”“湖”两字连起来理解,其内涵就是尊崇的或希望的湖山宝地。尚湖村的地名充满了二世祖对未来的美好憧憬。

  那人们为什么将“尚湖”口口相传为“上坞”呢?主要原因有:二世祖福一公最早选择的宅基是处于山坞的上方位置,即现在小分塘、陈氏宗祠西北侧的上方;“尚”与“上”古汉语通用;“尚湖”与“上坞”方言读音基本相同。

  以上是我对尚湖地名的初步考证,供地名爱好者商榷。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