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磐安新闻网 > 服务频道>文学
当他们开始欣赏一朵花
2021/11/10 来源:融磐安客户端   虞彩虹

  这一树树白梅和宫粉梅,是公园里盛大的花事之一,它们并非第一次在这里盛开,但它们正在迎来越来越多细细欣赏的目光。人们三五成群,徜徉于花下,有拿起手机对着一朵或一枝花儿聚焦的,有带着孩子雀跃其间的,也有边漫步边不时抬头看花且深呼吸着的,有的干脆安静地坐于树底,沉醉于风中荡漾的花香……此情此景,却让我想起唐代蒋维翰的《梅花》来:“白玉堂前一树梅,今朝忽见数花开。几家门户重重闭,春色如何入得来?”曾几何时,这深浓的春色,也被人们置之于“重重闭”的心门之外。公园里,包括梅花在内的一场又一场花事,兀自到来,兀自离开;人工湖的水流,也只是寂寞地流进,寂寞地流出。

微信图片_20181213112427.gif

  “真好啊,城里还没这么大的公园呢。”不止一个人发出过这样的感慨,包括我。这城,指的是老城,而偌大的公园所在地,已被称为新城。自西向东,公园沿地势由高而低,可随意选一林间小径步入宽阔的广场。广场北边是高耸的标志性新大楼。大楼的南北两边,各设一座天桥,游龙般越过马路,通向东半边的公园以及人工湖。这人工湖,依溪而建,常年有活水注入,青碧澄澈的湖水,与周边乳白色的花岗岩栏杆交相辉映,成为一道惹人瞩目的风景。

  然而,引发出的赞叹,多来自于“外人”,住在风景隔壁的人们,对这一切似乎有些淡漠。风景离他们那么近,风景离他们这么远。

微信图片_20210930210500.jpg

  想当初,平地一声雷,老村要改造了!在人们还来不及有太多时间表示怀疑的时候,一些大型机械便很快进驻了村子,新大楼以现代化的速度倏忽矗立在了人们眼前。一座大楼——新城大楼,一个名称——新城区,忽然就拉近了村子与县城的距离。有些人急了:快点开始吧,我在旧屋子里住腻啦!也有些人愁了:我也想住新房呀,可我能把新房子造上去吗?但一纸规划,犹如一声令下,报名的人呼啦一下涌了上去,被公认为有实力的,原先喊着自己没实力的,都出现在了第一批报名的队伍当中。昨天仿佛还在抓阄定地基呢,今天那块新开发的地儿上就已冒出了一间间整好的地基,然后,一块块砖像飞似地被砌成了墙。仅仅三四个月,很多人家的房屋已经结顶。夏天一过,立马开始装修。年前,人们就急急地搬进了新房,脸上满是抑制不住的喜气。就这样,那十几排楼房成了比新大楼更亮丽的风景。没有人知道,那原先喊着没实力的人家是怎么把新房造上去的,但人们似乎又都知道,只是心照不宣。

微信图片_20210930210445.jpg

  第一批报名的人将新房建在了公园边的高速服务区下。因规划有序,排排楼房鳞次栉比,漂亮而不失端庄,房前屋后都是水泥路,家家前后皆有小花坛,再也不见当年房屋横七竖八、间距狭窄逼仄的凌乱场景。从听说到报名,从定地基到造房子,从装修到搬进新家,一气呵成,时间短得让人有些怀疑。他们似乎还来不及从劳累和忙碌中舒缓过来,亦未从兴奋和喜悦中缓过神来,所以,幸福洋溢的脸上还带了点无可避免的懵懂。这些住房的主人,都只是普普通通的村民。他们住着新房,或在城里经营点什么,或到厂里干点活儿,年岁大的有了养老金,就只种点菜抑或什么都不干。如今生活的种种安逸,是远超他们想象的。

  “凡有地牧民者,务在四时守在仓廪。仓廪实则知礼节,衣食足则知荣辱”,是《管子》里的名言。《群书治要·韩诗外传》也说:“夫饥渴苦血气,寒暑动肌肤,此四者,民之大害也。大害不除,未可敢御也。四体不掩,则鲜仁人。五藏空虚,则无立士。百姓内不乏食,外不患寒,乃可御以礼矣。”从前婆媳间、兄弟间、邻里间矛盾重重,冲突不断,皆因一个“穷”字;如今,物质丰裕了,心情明朗了,心胸自是开阔了,从前那些所谓的矛盾自然也就消失了。

  然而,我们不得不承认,习惯的力量实在太过强大。他们中的许多人,从小便习惯往地上扔垃圾,有的甚至是从门前还有阴沟的房子里搬出来的,庞大的公共垃圾桶尽管就在他们眼前,但几十年的习惯使得他们认为随手扔垃圾不过是一件极其平常的小事。就像他们虽然住到新房子,但依然热衷于在绿化带里种菜一样。所以,偌大的公园,漂亮的人工湖,对他们来说,微不足道,远不如他们在未规划的空地上开垦出来的那一垄或一小块土地。他们像呵护孩子一般呵护着属于他们的菜地,却少有人到公园里走走,去湖边散散步,更别说在公园的花前树下停停看看了。他们敏感于季节变换、敏感于晨光暮色、敏感于阴晴雨雪,也只为土地上的庄稼和蔬菜,他们将内心的柔软全都给了它们,而对公园里的花草树木几乎视而不见。

  脚步如果迈得太快,灵魂就会跟不上。物质是丰裕了,然而,心灵的贫瘠似乎依然存在。

微信图片_20210930210419_副本.jpg

  就在此时,生态发展、人居环境整治、垃圾分类的政策仿佛一场场及时雨,下在新城区的天空。家家户户都分到灰、绿两色垃圾桶,干部分头宣讲,党员带头执行,志愿者拿着钳子、蛇皮袋捡垃圾,宣传栏张榜表扬树典型……所有这一切,大家看在眼里,触动在心里。渐渐地,他们明白,原来乱扔垃圾并非他们以为的“小事”,会破坏新环境原有的静美和清爽;原来人生除了吃饱穿暖住新房外,还可以也应该有其他的追求和享受;原来好风景也是好日子的一部分,房屋整齐有序,绿化苗木茁壮成长,路面也该跟着干净整洁,这样才能构成美丽的生态画卷。每个人都成了生态环境的保护者、建设者、受益者,天蓝地绿水清的观念越来越深入人心。山林交融,天水一色,雄秀与苍茫相映,江水青碧见底,村落集镇点缀其间,万千气象沿江挥洒……元代传世名画《富春山居图》生动描绘了富春江两岸山水田园的秀丽景象,把千百年来人们追求美好生活和美丽家园的梦想表达得淋漓尽致。如今,党带领人民用乡村振兴战略这一“神来之笔”,正绘就一幅幅现代版的“富春山居图”。

  在屋子周边越来越干净整洁的同时,他们渐渐缓过神来,原来他们拥有偌大的公园和澄明的人工湖。终于,越来越多的人走向公园,走向湖边。托尔斯泰说,生活即幸福。他还说,生活的含义就在于一点,把灵魂越来越多地从肉体中解放出来,使之与其他生命,与万物的本源相结合。住进新房的人们,依然热爱土地,依然敏感于季节变换、敏感于晨光暮色、敏感于阴晴雨雪,热衷于在土地上劳作,但面朝黄土背朝天之余,他们终于抬头仰望一朵鲜花。脚步从家门口到公园,目光从土地上的庄稼到枝头的花朵,他们不过是迈出了几小步,他们却又迈出了一大步。

微信图片_20211110134920.jpg

  当他们——我的那些淳朴的乡亲们,尝试着倾听树梢上轻快的鸟鸣、开始用欣赏的眼光看一朵花时,我知道他们的内心又多了一分柔软与悲悯,他们的审美也往前迈进了一点,他们的幸福感、获得感也因为对世界认知的增加提升了一些。也许还只是不多的一点,但他们的内心已经打开了一片全新的天地。

编辑:叶江垚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