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磐安新闻网 > 服务频道>文学
一个飘着药香的小镇(节选)
2022/02/27 来源:  

一个飘着药香的小镇(节选)

◎ 冰水


  草木有清气。每一种草木都带着自身的属性。你无法穷尽山野里富藏着千奇百怪的气息,如同你无法穷尽大自然赐予我们多少可以治疗疾患的良药。

  说起中草药,我有着普通孩子无法感知的童年烙印。按照母亲的说法,当年的我,早产,三斤重。早产的孩子体弱多病,加上经济条件也不许,得病了便找各种民间偏方治疗。父亲会按照偏方到野地里寻找各种名目的草药。那会家里有个大园子,父亲会把挖来的草药种在园子里。多年后,我家的园子竟成了远近邻人寻医求药的处所。记得一年有一位出生不久的蒙童上吐下泻,医院问诊多次无果,父亲给了园子里—把带刺的草药,很快就吃好了。自此,我家园子在方圆几公里外更是赫赫有名了,像百草园。可惜后来叔叔迎娶婶婶,把园子翻建成了新房。

  磐安素以“中国药材之乡”“香菇之乡”而闻名。这个植被茂盛的只有二十余万人口的山区县,几乎占据了自然生态的主流制高点,“群山之祖、诸水之源”,统领浙江省钱塘江、瓯江、曹娥江、灵江四大水系,为天台山、括苍山、仙霞岭、四明山等山脉的发脉处。

  更为可贵的是,它在植物学界堪称奇迹。大盘山是我国迄今惟一以野生药用植物资源作为保护对象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可以想象,在总面积45.58平方公里的林区,野生药用植物1219种,珍稀濒危的药用植物如石斛、大叶三七、支柱寥、灵芝等,重要野生药用植物有元胡、白术、玉竹、太子参等,叹为观止。而最珍贵的野生元胡,在大盘山海拔900多米的向阴山坡上有成片生长。

  不难理解,在这样的土地上,产生一个或者更多江南药镇是情理之中的事了。

  此行去药镇一行二十多人。说起药镇,即使是磐安本地人也是个新名词,它是刚刚兴起的小镇。资料介绍,江南药镇位于磐安新城区,距离磐安县城十公里,紧靠诸永高速磐安出入口,金台铁路和杭温高铁分列药镇两翼,是全省唯一以中药历史经典产业为依托的特色小镇。

  从磐安下高速,沿着山涧溪流,可以闻到若即若离的草药香。成片的茶山、竹林、灌木,即使夏天,都会有阴郁的凉气扑面而来。特属的泥土和草木芬芳,给这片土地带来了不一样的身心体验。据陪同的朋友介绍,江南药镇计划通过五年时间打造成省内一流、全国闻名的药材天地、医疗高地、养生福地、旅游胜地。

  对于核心区块只有一平方公里的小镇而言,这是大手笔。我开始注意到一些有意思的地名,比如大麦坞、古竹、中卢,这些村庄应该跟草药无关,也许有关,但这些名字无不暗含着草药的气质,与药镇产生某种关联。问了镇上人,药镇到底是什么样的一个镇。他们说这是镇中镇,村中村。它背负着磐安“中药材之乡”的使命,落户在这里。这些村庄,就成了药镇的一部分,它们就是药镇本身。

  天微雨,地面有了雾蒙蒙的潮湿感,初冬的凉意刹那间就弥漫了。药镇新,花卉苗木、街衢店铺、水光音乐,全然现代化小镇的做派。耀眼的是广场中间大型萧统石雕塑像,喷泉、灯光、浮雕,动静相融,成为醒目的文化地标。磐安人对萧统的感情是可以理解的。相传南梁昭明太子萧统因避谗隐居大盘山三年,在王隐坑、学田、利济等地教民种药,悬壶济世,开启大盘山区百姓引种驯化野生药用植物的大门,并由大盘山辐射到整个磐安县,被磐安人民尊称为“药祖”。磐安没有药神,但他们认祖归宗,尊重传统。

  在药镇,空气中漂浮着淡淡的药香。

  我们似乎感受到“磐五味”聚集在小镇上空,漫游,打开,进入肺腑。对于身心俱疲的都市人来说,走进药镇,仿若走进了巨大的中药理疗室。在这里,蓝天白云、鸟语花香都是其次的了。你会对中药意识萌生复古的遐想。神农氏尝百草,日遇七十毒,这是中华先祖的勇敢和智慧。中医起源于民间也有很多明证。大盘山典籍中,有很多涉及丹药的传说。东晋道教学者、炼丹家、医药学家葛洪曾在大盘山种药炼丹,至今留有遗址及其后代。

  沿着药材专业街,有堆成山高的蓬松类草药,也有精致陈列的药捻子和药丸子。那些药农,衣着朴素,眼神明净,全然没有售卖的热切。他们像大山深处的一股清泉,保留着山野特有的清澈和良善。他们都懂得,仁心医术能解疾苦,“道地药、源头货”是他们的初心,也是作为药材之子的幸福源头。

  记得先前长辈们说起磐安,都说这里是草木丛生,偏安一隅的地方。大抵当时交通不便,磐安本地人口又不多,才使得生态保护完好。幽闭有幽闭的妙处,也因此留下了这一片不曾破坏的沃土,留下了淳朴的根。

  《荀子》云“国安于盘石”,安如磐石。磐安的地名令人着迷,也有深意。人名和地名,在一定意义上都会指向另一种发展和输出。到过磐安的人都知道大盘山、玉山古茶场、榉溪孔庙、灵江源森林公园、花溪、十八涡等名胜景点,应该说踏上磐安,这里的每一处草木,都有挽留过客的深情。而药镇,通向仁心,可以让你留下来看山看水看天地,感受潜藏在大山深处的质朴人心。

编辑:叶江垚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