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磐安新闻网 > 服务频道>文学
飞鸿雪泥一首歌 ——读徐建华散文集《宛若平常》
2022/05/11 来源:融磐安客户端  

飞鸿雪泥一首歌

——读徐建华散文集《宛若平常》

◎ 潘江涛

AW9A7508.JPG

  一

  穿越茫茫书林,见着漂亮枝叶,我会随手摘下,美美地赞赏。只是,这样的撷取,多为无意识的习惯与爱好。这一次,老领导徐建华格外关照,新著尚未上柜,便邮来文本,让我先睹为快。

  有文友听闻,忍不住直言:领导的冠名文稿多为别人捉刀,公文体,应景式,一般好不到哪里去。此话带刺,亦有失偏颇,但因为未读原著,我亦不便多嘴。

  及至逐字逐句读完《宛若平常》(2021年12月,中国市场出版社出版),至少有两点出人意料:一是匠心独运。驾驭文字能力,不输专业作家。二是亲切耐读。见事见物见人,无半点枯燥乏味之感。

  我说此话,并非奉承溢美,更非空穴来风。因为作者徐建华自2002年10月来磐安履新,至2006年8月调任永康市委书记,期间我做了整整3年“两办”主任,工作生活无不与他息息相关。

  办公室是综合服务部门。我们协助配合徐建华开展工作,个个感觉压力山大。原因不是磐安脱贫攻坚任务重,而在于他对文字的“挑剔”。

  记得某天上午下班后,刚任县委书记不久的徐建华对我说,下午要出席人大评议活动,让我执笔准备一简短讲稿。午休时间不长,我又不懂电脑操作,只能叫工勤人员候在身边,边写边改边打,终于赶在下午上班前交上大约2000字的文稿。

  人大代表评议政府部门“一把手”,是当年磐安创新性工作。起草领导讲话,可供参阅的资料微乎其微。因为仓促而就,文稿质量可想而知,领导没有照本宣科,亦在情理之中。只是,作为执笔者,难免忐忑不安,甚至胡思乱想:领导“称”我斤两。却不想,会议一结束,徐建华便坦诚相告:人家说你文字功底扎实,却一直没有机会见识。这个材料稍微粗了一点,但文中的三个观点还是不错的。

  忽然想起这一陈年旧事,无非想说,好的文字都需打磨。好多人误以为,天底下的文章,数散文好写。其实,散文是最见作者语文功底的文体。你即便有最先进的思想认识和最丰富的生活阅历,如果语言功夫稍欠火候,你那“散文”就只能如同一杯凉白开。

  《苑若平常》采用拉家常式叙述,文字质朴平实。若是金华读者,说不定还能在“相拥激情”“三生万象”“灯下闲笔”三辑中,找到许多物事的来龙去脉,撂下一句“原来如此”的感叹。

  换言之,《宛若平常》是徐建华人生历程的浓缩,每一篇文章都是深思熟虑而成,每一桩事件都交待当时的所想所感,是对社会、人生的思考和对历史的总结,厚重而有质感。

  “文章千古事,文字也就罢了,那文章里的时间、地点、人物、事件经得起时光审读吗?”心中之担忧,分明是对文字的敬重。至于书名的由来,徐建华解释说,“见惯了波澜壮阔的宏大叙事,也许会感到小题大做”,但对他而言,“些些小事小景,无不心心念念”。

花溪1郭丽泉.jpg

  二

  散文属于写实,要写最真实的感受。契诃夫也说:“必须写自己看见的,感觉到的,而且要写得真(准)确、诚恳才成。”

  郡县治而天下安。出思路、用干部和抓落实,是党委主要领导的三大工作职责。徐建华抓工作,有一口头禅:“一深入就具体,一具体就落实。”《宛若平常》以“晨查趣事”开篇,小中见大。

  凡到一县(市)任职,徐建华“每周都会选1~2个早晨,7点到8点,走街串巷检查爱国卫生工作和市容市貌”。如此这般,他坚持了七八年,竟走出磐安、永康两个全国卫生城市。

  记得2004年春天,徐建华刚任磐安县委书记。某天晨查,我们忽然闻到一股刺鼻之味。寻味而查,居然在弹丸之地安文镇查到了800多头猪。于是,磐安县政府立马出台政策,要求居民在规定时间内自行处置。半月之后,臭味渐渐消散,人们皆以为“猪事”平安。却不想,有天早晨,一居民忽然向正在晨查的徐建华反映情况,说他家的猪被车撞死,要求交警查清肇事者。怎么回事?一打听,“原来有些养猪户拿了政府补贴后,把猪送到乡下寄养,等避过风头,又悄悄拿回来饲养。”这还了得!县政府不得不出台“杀气腾腾”的公告,鼓励居民举报,一旦查实,予以重奖。两年后,磐安顺利通过验收,成为金华市首个全国卫生城市。

  文学源于生活。2017年10月,已调任省直部门领导的徐建华以此素材撰写的剧本《“猪”事顺利》在《中国作家》杂志发表,并荣获“平安浙江”文学大奖赛优秀剧本奖。这一作品,收录在第三辑“灯下闲笔”中。

  民生福祉,枝叶关情。如果说创建卫生城市,是涉及千家万户的“面子工程”,那么,解决一户一村的具体问题,就是共同富裕的民生实事了。

  在县(市)任职期间,徐建华先后联系了6个村,《那山那水那人》说的就是联村过程中“解剖麻雀”的轶事。

  “山饭半瓯橡子熟,春蔬一筋术苗壮。”(唐·张籍)橡子,俗称择子,其果实是难得的绿色食品。首个联系村大盘镇下寮地处大盘山腹地,山民习惯倚货坐等,好东西老是卖不起好价钱。徐建华鼓励村民修路,改善交通条件,又请有关部门帮助他们搞包装、做品牌,前前后后忙乎了三年,下寮村也因此成为择子粉专业村。

  创建特色村少不了自然禀赋和人文底蕴。而对一座村庄的牵挂,有时并不是因为它的新,而是因为它的旧。磐安乌石村、永康圆周村是这样,东阳蔡宅村更是瞬间迸发的思想结晶。

  “走入蔡宅村,恍若进入一条时光隧道。池塘边的古樟群、银杏树诉说着九百多年的村史;古色古香的巷道,粉墙黛瓦的民居,两百多栋古建筑上木雕、砖雕、石雕、彩绘、照壁,散发着宋明时代的气息;在玉树堂、华萼堂等数十个厅堂里,蔡汝霖、蔡希陶、蔡慕晖等一个个耳熟能详、如雷贯耳的历史人物向我们走来……”(《发现一个历史名村》)

  徐建华初来乍到,见着蔡宅,“就像捡到一块蒙尘已久的璞玉”,当即决定将蔡宅作为自己的联系点。平常日子,只要挤得出时间,就会前去看看,给予必要的引导与支持,督查修缮的进度与质量。2015年,蔡宅获评“中国传统村落”,如今已是远近闻名的文旅村。

磐安乌石村-1.jpg

  三

  《宛若平常》是非虚构作品,相较于其它两辑,第二辑《三生万象》分量最重,共收录了作者干事创业的22篇文稿,其中永康12篇、东阳7篇,而磐安只有3篇。

  这亦难怪,磐安是小县,且不说经济总量,就连常驻人口亦不及东阳、永康的三分之一。好在不管项目大小,事情难易,字里行间无不渗透着“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浓浓情怀。

  《“螺蛳壳”里的空间腾挪》说的是磐安新城区的开发、磐安工业园区的争取和金磐扶贫经济开发区二期区块的落实三件事,无不关乎发展空间的拓展;《磐安旅游拓荒记》写到花溪景区的回购,直接促成磐安旅游局的创设,进而推动玉山古茶场和孔氏家庙两个项目申报“国保”成功、尖山乌石村农家乐萌芽以及百杖潭景区的开发建设;《山区房产破冰记》则说到,磐安首宗地块黄山苑的成功拍卖,让山里人尝到了地产经济的甜头,终于鼓足勇气完成县汽运公司和花台山宾馆两家国有企业的改制。等到海螺山顺利开发,山里人头脑渐渐开窍,甚至脱胎换骨——那满眼翠绿的山峦原来都是宝啊!只不过,文题用了“破冰”一词,可见工作推进之难。

  所有过往的物事都可以通俗地称为历史。而人生百年,让你放开手脚干事创业的时间也就短短十几年。

  永康“五大中心”建设,方岩景区整治,是怎么决策实施的?东阳木雕博物馆按期落成,横店圆明新园开园迎客,又克服了哪些困难?只要翻开《宛若平常》,你都能找到满意的答案。

  “40年从政生涯,我参与指挥建设了330国道高等级公路和杭金衢、金丽温、金甬、金台、诸永、东永等六条高速公路。”“2015年7月6日,东永高速公路正式通车,这是我在县市岗位上干成的最后一件重点交通建设项目。”(《造路缘》)又有几人能够做到?

  诚如作者所说:“人生的际遇,使我在县委书记这个特殊岗位上,转换了三个县,一干干了十二年……那是激情澎湃的十二年,殚精竭虑的十二年,日新月异的十二年。东部沿海省份的三个县,发展阶段不一,自然禀赋各异,人文风俗不同,带有那个时代印记的小城故事多多,充满喜怒忧乐。虽然视角很小,时间很短,事件也微不足道,然而毕竟是这时代‘飞鸿’留下的片雪点泥,有坎坷,有迷茫,有委屈,更有成功和喜悦。”

  飞鸿雪泥一首歌。徐建华曾任金华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退休后能把在位时的点点滴滴写下来,成为永久之历史,是一种水平,更是一种情怀!

  (作者系原金华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编辑:叶江垚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