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磐安新闻网 > 服务频道>文学
时光里的安文
2022/05/31 来源:   陈海明

时光里的安文

“4B2A8246”r.jpg

W020210615764405663317.jpg

微信图片_20201208194914.jpg

微信图片_20220531101755.jpg

微信图片_20220531101856.jpg


  清·道光甲午(1834)年,安文陈氏族人续修了《安文陈氏宗谱》,谱中还保留着《道光安文图》。仔细察看该图,两百年前安文的山水、街道、村居、书院、公祠、寺院等一一呈现眼前,陈氏先人的聪明睿智令人钦佩。随着时光流逝而消失的安文街道许多地名,值得后人保护、传承。

  安文,原名惠化,唐朝末期黄巢之乱(即广明之乱,公元878-884年)改名。安文陈氏先贤陈均实写的《答邑宰索安文形胜手札》 一文中,清晰地记载了更名情况:“窃谓东阳婺之巨邑,邑治距瑞山之安文百里而近,古之惠化里也。唐末广明之乱,祸延东南,在在鼎沸,独是邑之文藉、图书悉藏惠化里中,得以安守,弗为盗区,后以安文命斯里名。” 安文古属瑞山乡。据明代陈时芳(1576-1642年)写的《山川形胜》记载:“吾乡以瑞山名,考邑志云:山去县治(指东阳县城)南九十里,高八十丈,而周且十二里。此非平原旷野,无此山也。……吾境中诸山最高者,俗称简漆(敕)尖,其上有东西两坪,路从石坑入,由山下至巅计五六里,俯视群峰缭绕低伏,若培嵝然,数里山川盱衡在望,振衣千仞,殊陕心目。或云此即瑞山。”瑞山即安文境内的黄山坪,瑞山乡以山命名。

  瑞山乡自唐开始,历宋、元、明、清、直至中华民国28年磐安建县,前后1300余年,其名称一直未变。唐行乡里制,百户为里,五里为乡,安文里属瑞山乡。宋熙宁四年(1071),改乡里为都保,10家为保,50家为大保,10大保为都保,安文里属三十五都保。至清代乡都无改。民国18年(1929)县以下实行村里制,以街市为里,余为村,瑞山乡改为第五区,有26个村里,涉及安文街道的有安文里、廉让(寺口、五指岩、根溪等)、双溪(栗树园、潭儿头、溪门等)、维新(胡村、岭外、岗头、王隐坑等)、龙湫(坑城上、羊山头、殊闲等)、振兴(鲇鲐口、游鱼)。民国21年(1932)改村里为乡镇,第五区有25个乡镇,涉及安文街道的有原安文镇、廉让乡、双溪乡、维新乡、龙湫乡、振兴乡,镇乡范围与村里制相同。

  清·道光时的安文村居,坐落在大盘山西北麓,其地域特征为南北长,东西短,群山环抱,文溪穿境而过。东至镜岩(海螺山后),南至中田,西至楼山,北至土屏。村庄周围标有名称的主要山峰、山岭有:位于东部的海螺山、镜岩;南部的半月山、食星坪、独秀坪、和尚山、铁砚坞;西部的花台山、后柱山、楼山;北部的下寮峰、土屏;东南部的九峰山、乌岩乐;东北部的桃坞(桃花坞);西北部的朱石岭、安文山;西南部的福全山(农业农村局后)、万工城山(福全山的东侧)、山后岭(沿福全山东侧)。

  西南部的永康水(深泽溪)与南部的黄弹水(云山溪)在双溪口汇合形成文溪水,先由南往北、后由西向东,在寺口(市口)与由南往北的甘溪(根溪)水汇合后,途经海螺山脚、三棵树、北镇桥,由南往西北流向洪滩(殡仪馆附近),后又折转向东流向游鱼。

  沿溪两岸分布的村庄有:坐落于东南面的甘溪(根溪)、张陂头(上章)、五指岩(五指)、王宅;南面的寺口(市口)、石坑、寺后、长汀,直至中田、黄弹口;东面的孔庄、下洛;位于中部的东溪头(东溪)、后宅与上宅(康庄)、新宅(康庄与荷塘)、前宅与中宅(荷塘)、下宅兆头与下宅(荷塘)、金钩(荷塘);坐落于东北面的里东宅与外东宅(城上)、郭山、梅枝岭、外游鱼(现污水处理厂);坐落于北面的梅枝岭脚等村。随着时代的变迁,许多村名已消失。如位于现安福寺附近的寺后,食星坪下的石坑,人民医院附近的王宅,现县政府前的下洛、孔庄,梅枝岭附近的郭山等。

  主要标志性建筑物,北部有昌文塔,塔下东侧为惠化庙,西侧有水口殿;现北镇桥处为北真廊桥,廊桥南面、文溪西侧建有七公祠(即八七公,讳永,字弥颐);现三棵树公园附近有文昌阁,文昌阁的南面建有侃斋公祠(侃斋即陈怀堂);现磐安二中位置建有大宗祠(陈氏);原老水利局处(现为宝龙广场)建有龙湫书院;原安文镇校处(现为宝龙广场)建有宜我阁;原农业银行附近建有慈云庵(现为宝龙广场);现中街南端东溪社区位置建有聚秀祠;现县政府大院北侧建有义塾庵;现市口桥与新兴街交会处附近建有章山庵;章山庵的右上侧建有乐施庵;现安福寺北侧沿文溪建有安福祠;安福祠后和尚山下建有石塘书院;安福祠的东侧、石塘书院的北侧建有“××祠”;现云山社区黄弹口自然村旁两水交汇处建有明智祠;原双溪口茶山建有双溪庵(现为广天一品)。

  自山后岭至文昌阁文溪西岸建有万工城(防洪堤)。《山川形胜》记载:“其水从盘山来,至安文益浩漾澎湃。吾陈氏当水冲者,垒石为堤捍水,名万工堤,宋时已有之。至本朝咸百四府君(讳怀堂)创业花台山下,深虑冲啮,更醵金筑长堤,广且厚各倍。”防洪堤称万工堤(城),宋朝就有了,明朝咸百四府君筹资修建,增高加厚。

  自昌文阁至现南街与东溪街交会处附近建有一条大街(现为中街),也是最古老唯一的一条南北方向的街道。街道东面,中北部沿街有三口水塘,即荷花塘;北部有一条通向龙湫书院的道路(水塘北端);中部有一条通向宜我阁和慈云庵(水塘南端)的道路;南端有通向文溪,后沿溪由东往西通向福全山的道路。街道南端有往南过文溪后至安福祠前,过水田后沿文溪一直通向明智寺(现为云山社区)的道路;有往西通向山后岭的道路。街道往北有两条道路,一条是自文昌阁至后田畈的沿文溪西岸道路,一条是自文昌阁过文溪至大田畈(现文溪北路以东、北镇街以北区块)的沿文溪东岸道路。街道西面,有一条自山后岭,过后柱山后和花台山后,过安文山前,直至后田畈(现安文北街以西、北镇桥以北区块)的道路。街道南面有一条自安福祠沿文溪南岸和甘溪西岸的道路(寺口村东)。甘溪和文溪的东岸有一条道路,自五指岩(人民医院附近)始,先沿甘溪,后沿文溪,过海螺山前,再过大宗祠前,尔后分岔,左与昌文阁前的道路相接,右通向外东宅和里东宅。大宗祠前有一条道路通向后山堂;大宗祠东侧有一条道路通向里东宅。惠化庙前的道路,向东过梅枝岭脚,连接梅枝岭;向西通向洪滩。还有一条自甘溪始,过张陂头至五指岩的道路。自东溪头至文昌阁的文溪西岸,因防洪堤较窄,故没有人行道路。

  跨越文溪简易桥有三处:一处位于安福寺前;一处位于文昌阁前;一处为北镇桥。跨越甘溪的简易桥仅一座,位于现人民医院附近。

  从民国时期东阳县的乡镇改革中可知,安文里仅包括现在的东溪社区、康庄社区、荷塘社区和龙山社区,即最早的安文镇范围。从地形来看,其范围:东至孔庄、下洛(龙山社区);东北接外东宅(城上),南邻寺口;西靠花台山和后柱山;北接大田畈。安文里南北长,东西短,南部宽,北部窄。里中有一条大街(现为安文中街),大街以西,自南往北分布的村庄分别为东溪头、上宅、后宅、新宅、前宅、中宅、下宅兆头、下宅、金钩,即现为东溪社区、康庄社区和荷塘社区;除大街以西,北端有“文昌阁”“侃斋公祠”外,中部有“侃斋家塾”“南靖侯庙”,南部有“福山公祠”“毓秀斋”;民居内著名的堂号(陈氏郡望某一房支的称号)有:“保和堂”“世德堂”“九和堂”“乐志堂”“中和堂”;安文里北部还有“七公祠”和“仁让”。大街以东,水塘东面有“五千堂”“宜我阁”“龙湫书院”,水塘下方为“萃和堂”;南部沿街还有水塘四口,其中有一口称为寮塘;最南端有“聚秀祠”。

  独秀坪、半月山、和尚山下,甘溪与文溪围成的区域内分布的村庄主要有甘溪(根溪)、寺口(市口)、寺后、长汀。甘溪村在九峰山下。寺口在半月山下,寺后在安福祠后(现均属市口社区)。寺口村东沿甘溪为田园,村口有一口水塘,水塘东侧为田园,西侧为民房。水塘东侧、北侧有两条相垂直的道路,北侧道路过甘溪直通五指岩,连接甘溪西岸道路。村中有“惇叙堂”“孝×楼”;村南端有“衍庆祠”,有“前房”和“后房”;村西有“石塘书院”“独秀山房”;村北有“保合大×”;村西北有石坑(水流由南往北),有“××祠”“安福祠”。长汀村在安福祠的右上侧(即西侧,现为壶厅社区)。

  安文有“四奇八景”之胜,许多文人雅士、名公巨儒先后赋诗。元朝卢时中,讳可仕,号行可,又号柘川,在《安文四奇八景诗并序》一文中写道:“安文古之惠化里也,居邑之南乡。其地有四奇石,状逼真,纪于郡邑志;又有独秀山,卓立群峰之顶;连理木盘根大溪之阳。往来诸名贤咸题咏焉。渭南陆公避地来游,亦尝品题,真迹尚存。陈君元珪,里中之望也,性好吟咏,摭境内奇胜,列为八咏兼四奇石,咸为赋诗传诸远方。”四奇为石珠、石牛、石印和石龟,其地在文溪。《山川形胜》记载:“考邑志云:四奇石在县南九十里,地名安文。石珠,呈露潭中,在寺前(安福寺前)。石牛蟠卧水上,在洪溪。石印不仗斧凿,方而且正,在东洲(市口)。石龟亦出自然,首尾具足在东溪,第今石已湮没园圃中。”中四六府君陈璹首创的八景诗,拟题为:花台新月(在花台山)、西山暮雨(在西山)、独秀遗址(在独秀山)、双溪合流(在双溪口)、连木莺声(在文溪)、长汀渔笛(在壶厅社区)、桃坞春光(在桃花坞)、梅枝雪霁(在梅枝岭)。至明万历中,陈槖敷,讳逢春,字汇敷,号鹤陵,复绩拟八景,题为:泉峰览胜(地在黄山坪,即瑞山)、文水观澜(在文溪)、螺巘春云(在海螺山)、龙湫夜月(在海螺山北麓)、镜岩夕照(在城东,海螺山后)、眉坞秋阴(眉坞址在后柱山与万工城山之间之山坞,今有烈士纪念馆,与螺山和镜岩相对峙)、安福梵钟(在安福寺)、殊闲樵唱(在殊闲村)。

编辑:叶江垚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