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磐安新闻网 > 服务频道>文学
又是一年桂花香
2022/11/02 来源:融磐安客户端   曹晓英

  “一年秋意浓,十里桂花香。”“袅袅秋风起,点点落桂花。”桂花是我国十大传统名花之一,是花中的古典美女。早在古代,民间就有“吴刚伐桂,蟾宫折桂”这样脍炙人口的神话传说和民间典故。

  桂花的品种有很多,金桂、银桂、丹桂、月桂……金黄的是金桂,淡黄的是银桂,红的是丹桂,白的是月桂。花开在叶腋,绿叶夹着黄花,姿态别具一格,“丹葩间绿叶,锦香相重叠。”它集绿化、美化、香化、食化于一体,是一种观赏与实用相结合的花卉。

  桂花的花形玲珑,颜色单纯,自古就深受百姓和文人墨客的喜爱。“她”性格低调、内敛,不张扬、不夸张,开得那么鲜艳、热烈,那么引人注目;“她”不在乎别人的目光,只专注自己,活在自己的世界里,朴素、简洁、高雅、大方……

  桂花,香气浓郁,芳香飘逸,沁人心脾,宁心安神,令人神清气爽,心旷神怡。它那浓郁的幽香,像奶油,像蜂蜜,总能把过路的客人熏得醉醺醺的。它吸引了成千上万的蜜蜂,忙于花丛中,汇聚了上千百种的花香,酿成了著名的“桂花香蜜”。因此,桂花被堪称为集香高手,百花香冠。

  有诗为证:“不是人间种,移从月里来。广寒香一点,吹得满山开。”“人间世外,一种寒香蕊。疑是月娥天上醉。戏把黄云绿碎。”

  眼下正是桂花开放的时节,不管是大街小巷,还是公园乡野,只要有桂花的地方,就芳香四溢。嗅一下,提神醒脑,精力充沛;闻一下,让人无法抗拒,深深陶醉。

  清晨起来,打开窗户,楼下几棵桂花的香味扑鼻而来,使人顿觉清爽。傍晚时分,夕阳照在桂花树上,淡淡的身影映在窗帘上,随风摇动,让人神醉。有诗曰:“桂花留晚色,帘影淡秋光。靡靡风还落,菲菲夜未央。”

  那天,应朋友之邀,出门赏桂。一走进桂花林,一阵香气迎面扑来,我们贪婪地吸着花香,感觉整个身体都已沾染上桂花的香气。这香气,甜甜的,清幽幽的,我真想把它装进瓶子带回家,让全家人好好享受。我们驻足观察起桂花来,桂花有四个花瓣,有的卷曲着,有的已展开,有的含苞欲放,有的一大串一大串,如鞭炮,有的三个一丛,五个一朵,有的或分或合,姿态各异,变化多端。丹桂红得热烈,金桂黄中透金,银桂白里透黄,月桂的花瓣三三两两,极不团结。我们观赏、吸香了许久,继续往前走。

  越往前走,香气越浓,整个人都被陶醉在花香中。这时,一阵秋风飒飒吹过,桂花树开始抖落金装,下起了桂花雨。“啊,桂花‘下雨’了!”不知谁喊了一声。我们马上抬头看,只见这些桂花好像成千上万个小精灵从树上跳下来,躺在地上睡大觉,又如仙女们提着花篮在天空中散花。我们的衣服上、头上,顿时落满了桂花,犹如给我们穿上了一件桂花衣。“哟,我们都是桂花人了!”大家哈哈大笑。我捡起一片闻了闻,嗯,真香!再看看地上,桂花铺满一地,你挤着我,我挤着你,好像在眨着眼睛对着我们笑。小路被铺满了,星星点点、斑斑驳驳,各种颜色掺杂在一起,如一床硕大的花被子,铺在地上。我都不敢往上面踏,生怕踩着这些桂花,弄得“她们”生疼,只能绕道而走。这时有人提议,我们把这些桂花带回家晒干,可以泡桂花茶,酿桂花酒,做桂花糕,切桂花糖。大家马上行动起来,有的用塑料袋装,有的用餐巾纸包,有的索性脱下外衣放在树底下,用手把桂花摇下来。呵!我们满载而归。

  穿过桂花林,这里又是另一番景象,桂花树零零散散,或三五成群,或“夫妻”合抱,或独门独户。这里的桂花也不一样,懒洋洋的,没有园里的好看。我们在路边歇了一会脚,就起身回家了。

  在车上,姐妹们你闻闻我,我闻闻你,个个香气弥漫,都开玩笑说自己是桂花人。这时,有人吟起李清照的诗来:“暗淡轻黄体性柔,情疏迹远只香留。何须浅碧深绿色,自是花中第一流。”

  又是一年桂花香,独占三秋压群芳,漏泄神仙上界查,明年今天还来赏。


编辑:陈紫婷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