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磐安新闻网 > 磐安旅游>休闲娱乐
催放味蕾的药膳之旅 ——第四届中华药膳烹饪大赛现场见闻
2023/11/12 来源:融磐安客户端   融媒记者 陈紫婷/文 吴佳 傅露芬/摄 卢樟海 张轩瑜/视频

传承药膳文化,品味舌尖养生。11月10日上午,第四届中华药膳烹饪大赛在江南药镇国际精品购物中心火热开赛。本次大赛以“生命健康、药膳先行”为主题,由中国烹饪协会主办,磐安县人民政府承办。来自全国各地的34支队伍、100多名队员,上演了一场舌尖上的“养生”美食盛会,展开了一场关于药理、食理相融合的“匠心对决”,每队制作不少于3款药膳作品,充分展示各地独特的药膳文化。


早上7点30分,药膳烹饪大赛现场,烹饪灶台整齐划一,锅碗瓢盆声奏响美食交响乐,大厨们大展身手,选手们分工协作,切菜、削皮、雕花、摆盘……一系列动作行云流水,忙碌而有序。白竹、黄精、当归等道地中药材是药膳烹饪的热门佐料,经过精心烹饪,再辅以精美奇巧的拼盘艺术,一道道色香味形俱佳的药膳新鲜出炉,香味瞬间飘满整个赛场。

   

在丽水市婆媳炊烟餐饮服务有限公司烹饪摊位前,参赛选手李永昌正忙碌地准备药膳美食。“我们做的是缙云姜味鸭,一道缙云当地的药膳,以麻鸭为食材,配以当归、黄芪等各种中药材炖煮而成。”据介绍,缙云的“黄帝养生宴”中,此菜品是必不可少的一道夏季养生菜,也是一道经典江南名菜。俗话说:伏天吃鸭,滋补养生。《本草纲目》记载:鸭肉味甘,有滋补、养胃等作用,不仅味道鲜美,而且补气养血、养胃消食。老鸭汤也成了缙云老百姓的夏天必备汤品。“磐安与缙云相邻,缙云药膳大多依据《皇帝内经》制成,有很多药膳菜品跟磐安药膳相辅相成。”李永昌说,本次大赛制作了薏米忘忧花、婆媳姜蛋、缙云姜味鸭三道药膳菜品。

在程礼安大师技能工作室烹饪摊位前,参赛选手程礼安正耐心细致地给菜品摆盘,本次制作的黄精灵芝牛扒、鹌鹑灵芝莲子汤等药膳,均采用磐安道地药材。程礼安是浙江旅游职业学院烹饪工艺与营养教研室主任,在浙江省求是药膳科学研究院挂职,今年是他第二次来磐参加中华药膳烹饪大赛。“我在磐安成立了工作室,想把磐安药膳推广到全国,促进磐安药膳产业的发展。”程礼安是我县新渥街道人,对磐安这片养育他成长的土地有着深厚情感,一直身体力行推介磐安药膳。

三四个小时后,100多道精美药膳终于呈现在大家眼前,布置精致、富有寓意的展示台让人眼前一亮,厨师现场为菜品摆盘添彩,灵芝莲子泥、黄粱醉凤、斛花鲜果冻、安心养神煲……一道道精品药膳菜肴一一展示。现场观众纷纷驻足欣赏、拍照,丰富的菜品设计、精巧的造型、讲究的药食搭配,令人垂涎三尺。

专家评审团根据食(药)材、药膳配伍“君臣佐使”的要求,结合药膳功效、适合人群和时令、文化典故等,从色、香、味、形、意、效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分,最终评选出金奖2名、银奖6名、铜奖8名、创意奖10名、优胜奖8名。磐安县湖滨酒楼、浙江好时节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获团体金奖,我县盘之安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的“一脚定乾坤”、湖滨酒楼的“黄粱醉凤”、大盘山开元名庭温泉酒店的“玉竹鱼羊鲜”、中丽农庄的“茯苓萝卜包”等获第四届中华药膳烹饪大赛十大药膳。

我县湖滨酒楼斩获本次药膳烹饪大赛金奖,参赛选手胡萍手握两份荣誉证书,难掩激动地说:“我看到全国的精英来参加这次大赛,这是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比赛只是开始,我们会坚持做好磐安药膳,将药膳文化推广到全国乃至全世界。”湖滨酒楼参加了多次药膳烹饪大赛,均获得大奖,在本次比赛中,牛皮冻、黄精南瓜包、黄粱醉凤、玉竹炖老鸭等4道精美菜品,运用了玉竹、覆盆子、陈皮、黄精等10种磐安道地中药材。

“烹饪大赛办得一届比一届好,药膳菜品丰富,取材广泛,用料扎实,出彩出新。磐安举行烹饪大赛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影响了很多地区,规模正逐渐扩大,希望磐安药膳越走越远,带动全国药膳事业,不断取得更大进步。”中国药膳研究会副会长、首席专家焦明耀为本次大赛点赞。磐安是浙江省最大的中药材主产区,药膳饮食文化历史悠久,自然生态环境优良,药膳美食特色鲜明。自磐安成立药膳产业协会以来,在药膳开发、产业推广、文化传承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主导制订烹制药膳与药膳师职业技能标准,发布我国首个药膳地方标准,药膳产业得到长足发展。

历经7年传承发展,磐安药膳在标准制订、人才培养、产业推进、市场发展等方面走在全国前列,累计开发200多款适合各类人群的药膳产品,开拓临床药膳与大众药膳市场,被评为“中国药膳美食地标城市”,是“中华药膳烹饪大赛”永久举办地。接下来,我县将不断推进药膳食疗理论研究,探索药膳产业规范发展,发挥中医药膳特色优势,不断拓宽行业服务渠道和专业合作平台,聚力打造高质量生命健康产业和中国药膳产业先行县。



编辑:卢跃玮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