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磐安新闻网 > 磐安旅游>休闲娱乐
奔跑在磐安的美景和文化里 中药寻宝越野公开赛热度还在延续
2023/12/13 来源:融磐安客户端   融媒记者 杨萤萍

深秋的磐安,色彩斑斓,别有韵味。刚刚过去的周末,一群来自台州的跑友循着磐安中药寻宝越野公开赛途经的古村古道,度过了一个激情的周末。

半个月前,2023“江南药镇杯”中国·磐安中药寻宝越野公开赛开跑。发令枪一响,体育和风光爱好者的目光纷纷聚焦磐安,感慨这寄情山水的赛事,惊叹这鬼斧神工的自然风光。活动结束,这场赛事的影响力却还在蔓延。这半个月时间,不少人慕名前往,或跑或走,或停或留,亲身感受磐安这座小城独具特色的运动魅力

跑过了8年的中药寻宝越野公开赛,俨然已经成为磐安的运动“金名片”。磐安这座活力小城也成为众多运动爱好者的旅行目的地之一。2016年首届赛事鸣枪开跑之后,此项活动就因融合了磐安独有的山地风光、悠久的中医药文化以及绝佳的山地户外运动一举成名,获得了自己的原创精品赛事IP。

体育+中药+文化+旅游,集多种元素于一身,中药寻宝越野公开赛在众多赛事中脱颖而出。


PART.1

马拉松是国际上历史悠久且非常普及的长跑比赛项目。公元前490年,希腊人击败波斯人赢得马拉松战役胜利,希腊士兵菲迪波德斯从马拉松跑回雅典,宣布完胜利消息后倒地死去。1896年,第一届奥运会上,为了纪念菲迪波德斯,专门设置了从马拉松跑到雅典的长跑比赛。而后,这项比赛风靡全球。

人们将马拉松精神总结为挑战自我、超越极限、永不放弃。这种精神,在坚毅勇敢的磐安人身上,表现地淋漓尽致。

方前镇横路头村全村村民齐心协力用双手在悬崖峭壁上“刨”出一条17公里的天路。盘山而上的一道又一道弯,是“砸锅卖铁修路,天堑变通途”的奇迹,是当代版“愚公移山”的精神。如今,“一件事、一条心、一起扛、一块拼、一直做、一定赢”的“横路头精神”代代相传。

b99ed9c749bef4ee05f30a0a163ff11.jpg

曾经偏僻无人识的仁川镇天网片,近年来,天山村在村党支部书记羊宝的带领下,实现了从落后村到模范村的完美蜕变,以天山村为核心的党建联建模式带动了周边几个落后村的发展。如今,天网片的村庄已经成为磐安夏季旅游的热门之选。

全国道德模范陈斌强风雨无阻背着母亲去上班、85岁雨量员陈训烈一生坚守在山区雨量站、“倔”老头曹兰招此生只为造林痴……凡此种种,无不展现了磐安人挑战自我、勇于超越的马拉松精神

W020230821777646247122.jpg

磐安中药寻宝越野公开赛分45公里和24公里,参赛者需穿行于高山、湖泊、湿地、山林、古村等不同环境,上下海拔数千米,考验着人的耐受力和适应力。对于赛事本身而言,不停奔跑就是对马拉松精神的最好诠释。跑过最美村落,跑过原始古道,如同穿行于风光明秀的诗画江南;跑过江南药镇,跑过品质山城,则是见证潮涌逐浪的时代发展。

一直“奔跑”的精神,与一直“奔跑”的磐安同在。


PART.2

一路药香弥漫、小桥流水、步步皆景。每年夏秋,这场赛事都伴随着药香如约而至。

在如今马拉松比赛遍地开花的背景下,磐安的这场赛事想要脱颖而出,考验的是这座小城的功底与真诚。中药、越野,磐安把最具地方代表性的文化意象,与马拉松联系在一起,体现了对这项比赛的充分重视。

W020231126811580260641.jpg

先从风景说起。

江南药镇、花溪风景区、榉溪古村落、大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磐安把最美的风景展示出来,通过跑者的双脚串联成线,一路生香。

8年来,赛道也在不断变化。早期的路线以县城为核心,环绕文溪看品质山城建设成果;而后,赛道向新城区方向延伸,循着改建后的42省道,一路跑进磐安新城;如今,跑者们向着磐安的山水进发,探寻“微改造、精提升”的变化,沿着历史古道,跑进一路风景与历史。

W020231124653886473379.png

再看文化。

中国·磐安中药寻宝越野公开赛之所以能冠以“中国”之名,这与赛事本身的文化密不可分。赛事时间、赛道路线、奖品选择等都是经过主办方精心考量,选手竞技的同时,也在一路感受和学习中医药的文化,浙八味、榉溪、花溪……这些都是磐安千年的文化底蕴所在。

W020231124653886473379.png

更让人振奋的是,磐安在赛道节点上安排了文艺助力,先锋、大鼓、古筝……一样样充满磐安特色的乐器声响起,为运动员呐喊助威。赛事奖牌被跑友们称为最有文化的马拉松奖牌之一,总奖项前三名的奖牌以磐安的三座名山——大盘山、高姥山、白云山依次命名;不同年龄段获奖选手分别以“磐五味”中药材——贝母、元胡、玄参、芍药、白术命名;奖牌设计也结合“磐五味”元素,制作了五块可拼合的奖牌,在本届比赛中选手可获得其中一款,以“集邮”形式增强后续赛事选手参与度。


PART.3

考量一场赛事成功与否,不仅要看赛中,更要看赛后

就赛事本身而言,经过关注度、专业度、贡献度等多方面的考核,中国·磐安中药寻宝越野公开赛于2017、2018连续两年被纳入浙江省重点培育品牌体育赛事名录库,赛事发展步入新征程。

更可喜的是,中药寻宝越野公开赛为代表的磐安体育赛事成为了解开磐安“发展密码”的金钥匙。通过做深“体育+”文章,磐安举办了生态马拉松赛、象棋赛、快乐气排球赛等体育赛事。磐安优美的自然环境和深厚的人文内涵通过一个又一个精品赛事被大家知晓,赢得游客青睐,成为山城靓丽“金名片”。

当运动逐渐成为一场融入生活的运动嘉年华,这项活动已经不仅仅是一项比赛,而是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城市文化。运动热潮一浪接一浪,与磐安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是同步的。充满活力、公众参与度高的马拉松,满足了大众精神需求,也成为了一座城市的宣传载体。

27bcda654262ba607a75605046a060f.jpg

正如有参赛的运动员表示,越野本身就充满乐趣,这种快乐不是普通跑步所能给予的,在这山环水绕的地方,运动更是一种身心享受。

那么跑起来吧,爱跑步的人们,跑出健康的体魄;动起来吧,热爱生活的人们,用快乐魔法面对生活、工作的挑战;来磐安吧,感受“身心两安”的休闲享受。


编辑:傅露芬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