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磐安新闻网 > 磐安旅游>休闲娱乐
“磐五味”与旅游相融获得省级认定
2023/12/13 来源:融磐安客户端   融媒记者 马聿晖 通讯员 刘亚

日前,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2023年全省示范级、创建级文旅融合IP名单,我县“磐五味”被认定为全省创建级文旅融合IP。

图片3.png

我县是中国药材之乡,“磐五味”是主产于我县的五种药材合称(白术、元胡、芍药、贝母、玄参),产量占全国同类药材的20%至60%。我县注册“磐五味”作为磐安中药材的中心品牌,成立浙江磐五味药业有限公司,采用“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推进“磐五味生产加工技艺”传承推广。

图片2.png

集磐安药农上千年经验的“磐五味生产加工技艺”被列入浙江省非遗项目,拥有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1名、县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3名,使用范围已覆盖整个县,对外辐射到桐乡、桐庐等地。近年来,磐五味生产加工技艺传承人群不断扩大,磐安县职业教育中心专门设立传统中医药专业,开设5个班级,招生200余名,并在校内建成道地药材种子种苗繁育基地——数字化产学研示范园,占地面积80亩,总投资约1750万元,实现教、学、研、用一体。

图片1.png

多年来,依靠“磐五味”悠久的种植历史、深厚的文化底蕴,我县建立大盘山植物园、大盘山珍稀濒危药用植物繁育驯化基地等多个示范性道地药材基地,开展中医药产业园、中药产业孵化园建设,积极培育中药龙头企业,形成集中药饮片、配方颗粒、康养产品为一体的中药制造体系和产业集群。与此同时,我县建成江南药镇养生博览馆等主题旅游景点,开辟了萧统文化广场等17个“磐五味”中药主题旅游项目,精心设计推出“养生药乡观光游”“磐五味乡村自驾游”“药膳养生体验游”“中药非遗研学游”等康养旅游线路,可体验“磐五味”种植、传统膏方、药膳、药酒、养生茶制作等,深受游客欢迎。   

图片

图片

2022年,以江南药镇养生博览馆为代表的中医药康养主题展馆接待游客112.86万人次,带动旅游经济收益3000余万元,浙八味药材城年交易额达50.5亿元,以磐五味为原材料加工成的保健食品、中药饮片、中药颗粒剂等产品远销全国,实现营收56.6亿元。

图片5.png

目前,“磐五味”区域公共品牌价值达12亿元,中药产业价值效应全省最高,已被评为国家驰名商标,以及浙江省优秀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最具历史价值十强品牌”之一,浙江省磐安县“磐五味”中药材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被认定为第三批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为提升品牌形象,我县创作“五福娃”系列吉祥物,将“磐五味”药材形象基于二次元IP创作,形成拟人卡通形象。

图片6.png
图片4.png
图片8.png
图片9.png
图片7.png

“磐五味”,昔日的中药材符号,已逐渐发展成为文旅融合IP。县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我县将立足“磐五味”传承与品牌打造,从生产加工、药膳制作、养生体验等方面入手,把中医药文化融入康养旅游全过程,将磐安打造成真正的千年药乡、养生圣地。


编辑:傅露芬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