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专栏 >> 大盘山文学
烟雨银杏满云山
2019/01/22 来源:磐安新闻网  醉红自暖

  早就听驴友说磐安县云山旅游度假区的千亩银杏遍布山野,一到深秋,暖阳秋风中,金色的银杏叶在满山的树梢上飞舞,艳丽绝美,无与伦比。想想都让人心驰神往。

  这天,市文联组织文艺工作者到安文街道中田村开展采风活动,晚上就住在大盘山温泉山庄,千亩银杏近在咫尺,真是一个绝佳的机会!

  跟着采风组参观了磐安县博物馆,领略了“山之祖、水之源、茶之地、药之乡、文之神”的独特魅力;走访了中田村保护尚好的明清古建筑和精美的乡间民居,细雨中格桑花传送的温暖让我们感受了浓浓的山乡风情;欣赏了市文联文艺下乡的精彩节目,热热闹闹的大礼堂令我好像重新回到了童年时代农村欢欣庆丰年的动人场景……匆匆半天,对古朴雅致的中田村有了一个美好的印象,但总觉得还隔着一层纱,朦朦胧胧影影绰绰不够真切。

  我应该算是个十足的运动发烧友吧!不管到哪里,总是随身携带全套的运动行头,喜欢利用清幽的早晨独自行走,用我的双脚去丈量所到之处的角角落落,用我的眼晴去捕捉各地不一样的风土人情,用我的心去感悟大自然四季不同的变幻生机,自思只有这样,才算真正走进这个地方,从而识得庐山真面目。

  第二天一早,天刚蒙蒙亮,天空中飘着淅淅沥沥的细雨,我撑着伞独自漫步在中田村。沿着陆游路逆水而行,尚未苏醒的村庄静谧安详,四周群山环绕,一条小溪穿村而过,陆游路就沿溪南北而向,两侧错落的银杏树树龄不长,却正是一年颜值最美时,一树树银杏飘舞着满身金黄的叶子,在远处苍翠的群山烘托下,仿佛一个个娇俏的妙龄女子迎风而舞,妖娆多姿,而潺潺的水流声就是最优雅舒缓的背景音乐,正是“寒山转苍翠,秋水日潺潺”!小溪两岸修建了古色古香的护栏回廊亭台楼阁,绿树掩映翠竹苍苍,凸显了江南农家田园风光。溪边竖立着一塑像,他是忧国忧民的千古大文豪陆放翁,一手握书,一手抚剑,似乎在高歌“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又仿佛在欢吟“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走完陆游路,穿过象之路,上坡就是云山公路了。此时,天完全亮了,白茫茫的云雾升腾开来,对面的山峰只露出了一点点青色的山尖,近处是几株冬青,随手取景拍下的就是一幅幅美丽的江南水墨山水画,那份雅致,那份淡然,浑然天成,无须修饰,似乎就是吴冠中老先生的原创。

  横穿云山公路,就到了有“千亩银杏”之称的白云山。据当地人称,早年因银杏树所产的白果收购价格高,勤劳的当地人就在附近大大小小的山坡上种植了两千多亩银杏林,如今,白果的价格已跌至白菜价,但漫山遍野的银杏却已成林,一到秋天,来自各地的观光客从四面八方赶来,享受这独一无二的视觉盛宴,大大地促进了云山旅游的发展,真是“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呀!

  这时雨停了,天色更亮堂了。白云山上大大小小的银杏树随坡而长,无意排序,都换上了最艳丽的明黄色,在点点雨露的衬托下,显得格外娇艳温润,丰姿绰约。沿着古道拾级而上,银杏树或成片聚集,或独自傲立,或隐藏在绿树丛中,无不艳冠群芳,明艳不可方物,微风吹过,美丽的银杏叶子宛若一只只金色的蝴蝶从空中坠落,有着一种莫可名状的香消玉殒的凄美,湿露露的台阶上铺满了一地金黄,真应了写实的“满地翻黄银杏叶”。在如此浓墨重彩、金色灿烂油画世界里,哪有一丝秋季的悲凉?哪有一点雨中的迷茫?无怪乎诗豪刘禹锡要赞叹:“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

  弯弯曲曲的古道连绵不绝,站在山顶,往前看,银杏千亩绚丽多彩无有尽头;往下看,正面是一排雅致的别墅群,而中田村的粉墙黛瓦在一层薄雾中显得有些飘渺虚幻,在层层叠叠的群山之中,宛若天上宫阙。在这万籁寂静的山野里,有那么一瞬间,我仿佛就要羽化飞仙,不知今夕何夕……

  我想,磐安人是幸福的,因为磐安不仅是一个休闲度假养生的好去处,有自然天成的旅游资源,有老祖宗遗留下来的人文景观,更有勤劳善良的人民,有一批励志图强的领头人。近年来,磐安向世人献上了一个又一个惊喜,一件又一件精品!

  祝福磐安,永远安如磐石;祝福磐安人民,愿“浙江之心”永远年轻康健生机勃勃!

  作者简介:醉红自暖,原名王晓武,浙江金华人,中国诗歌学会会员,金华市作家协会会员。工作之余写点散文、诗歌等,热爱诗意生活,热爱文学艺术,热爱户外运动。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