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专栏 >> 大盘山文学
奇美大罗山
董飞洪
2019/04/22 来源:磐安新闻网  

  大罗山,位于温州市区东南部约十公里。

  趁着周末,我随君君户外的驴友们一起来到大罗山。虽说我们四点钟起床,五点半出发,但因为景区道路施工,大巴师傅开错了路,在一个小村庄里进退不得,折腾了一个多小时,到达景区门口已近十一点。

  我们是从出口盘垟村进入景区的。穿过盘垟古村,走了约一公里石板路,有一个交叉口,直行继续走石板路,虽有坡道,可直达天河水库和秀垟水库,右转则进入峻岭险峰,但大家还是不约而同选择探险之路。但见奇峰林立,怪石嶙峋,有的像巨大的磨刀石,有的像一张巨大的床,有的像蘑菇,有的像巨幅帐帘,有的像瓦片……路是没有了,我们其实已经不是在走,而是几乎在驴友们踩出的路线上爬了。我们时而掂起脚尖,抓住小树枝,一步一步而下;时而侧着身体,贴着石壁而过;时而蹲下身子,手脚并用,小心翼翼下滑;时而仰头沿着石壁攀爬;时而又弯腰穿过岩洞。经过近一个小时的努力,终于攀上山顶。站在山顶上,看四周怪石奇峰遍布,感受大自然鬼斧神工般的风光,先前的劳累早已抛向脑后。山下,天河水库和秀垟水库像两面巨大的镜子镶嵌在半山腰上,水碧蓝碧蓝的,清澈见底,微风吹起涟漪,让人心旷神怡。从山顶下来,沿着石壁,抓着安全绳攀爬而下,更是险象环生。钻过一片小竹林,终于来到天河水库边。

  沿着水库边的沙滩走了大约十几分钟,过桥,又走了约二十分钟的石板路,就来到了百家尖。百家尖又名百家岗,山不高,海拔只有560米,但很陡,这对于体力已严重透支的我们来说,也是一个挑战。有一部分人就选择在下面等了,虽然已很累,但我还是选择去爬一爬。沿着台阶上去,百家尖犹如铜墙铁壁的城堡,巍然耸立,显得浑厚凝重。四周是“飞鸟难落脚,猿猴愁攀登”的危壁,山顶上由一块块平整的岩石组成,高低错落,如间间房舍,故称“百家尖”。站在百家尖山顶,东可观大海日出;南眺化成诸胜;西览群山峻岭,澄碧天河;北临渊谷,聆听悠扬的山谷回音,自古是一处绝佳的观景台。

  沿原路下了百家尖,开始沿千步天梯向大罗山山顶进军。天梯也有两条道,一条直接向山顶爬,路不好走。一条要过八百米的水渠,水渠建在岩壁上,有恐高的人不适宜走。我选择往水渠方向走。大约走了半小时的台阶,来到了水渠边。这水渠建在海拔千米以上的危壁之上,宽不过50公分,人站在渠道上,不敢往下看。几个领队一再提醒,眼睛不要向外看,要向里看,要慢慢走。几个胆小的,脱了鞋子下到水渠里走了。我站在渠道上,两边无护栏,里面是渠水紧贴峭壁静静流过,外边是深不见底的悬崖,虽说外边的风景很好,奇峰怪石不断,却无法仔细欣赏。只能小心翼翼,壮着胆子,弓着身子,一步一步慢慢向前行走,不敢停留,也无法退回。战战兢兢,那种恐惧感,你不去走过,是无法体会得到的。走过水渠,又爬了约半个多小时,总算到了大罗山顶。

  神话传说中的玄都紫府,玄都指的就是“大罗山”,紫府指的是“八景宫”。大罗山顶之上有一洞,名唤“玄都洞”,洞中有一宫,名唤“八景宫”,相传是太上老君的道场所在,乃是鸿蒙元气凝结所化。玄都洞外有一联,单赞这八景洞:道判混元,曾见太极两仪生四象;鸿蒙传法,又将胡人西度出函关。站在大罗山顶,瓯海、龙湾近在眼前,大罗山美境尽收眼底,但见仙峰巅险,峻岭崔嵬,青松绿竹,碧桃银杏,令人神清气爽。各种怪石,目不暇接,或仙翁判画,或龙吟虎啸,或犀牛望月,或海马声嘶,或豹舞猿啼,让人感叹大自然的神奇力量。在“天罗奇秀”亭内,有明代诗人王叔果的《登大罗山顶》诗:“选胜跻名岳,千峰人望来。江流盘作带,山翠簇为台。仙掌连天湿,青莲映日开。相将扪斗近,直欲御风回。”赞美大罗山之仙境。

  沿着山顶往下走,是一条羊肠小道,两边是密密麻麻、比人还高的小竹林,因前两天刚下过雨,路又湿又滑,我们只能一手抓着小竹,一边小心地行走,虽是这样,还时不时有人滑倒在地。走了大约二十分钟,天池近在眼前。说是天池,其实是个人工湖,它是大罗山海拔最高的水库,建于1959年,面积不大,蓄水量仅516立方米。天池的水碧蓝碧蓝的,从远处观望,就像一块巨大的翡翠镶嵌在大罗山中。边上有“百丈石瀑”“海豚拥吻”“海螺听经”“望夫石桥”“灵龟望月”等惟妙惟肖的仙石,特别是有一块石头,像极了仙桃,下面有只乌龟,望着仙桃,我说这是仙龟献桃,那桃子莫不就是从王母娘娘的蟠桃园里落下来的?

  离开天池,又大约走了二三十分钟,来到了向往已久的龙脊。龙脊位于罗胜村石竹自然村的大岗之巅,它由23块大小各异、形状如一的岩石自然排列生成,头尾相连,总长约40米,宽约5米,最高的石块离地约8米,远远望去,犹如一条静躺在山峦之中的巨龙,因其形状犹如巨龙的龙脊骨,故称为龙脊。因时间关系,我们未能爬上“巨龙”,与它近距离亲近,只能相隔十来米,站在另一处山岗上,看着这条“巨龙”静静地盘旋在天地之间,亘古不变。下山时天已近黑,石竹村炊烟已起,到达停车场时,已是下午五点半了。

  虽说爬了一天的崎岖山路,人又累又饿,脚也酸痛,但大家都很兴奋。对于大罗山,我们见到的,只是冰山一角。据了解,大罗山风景区由仙岩景区、天柱寺景区、瑶溪景区、茶山景区和三垟水网组成,想要玩遍,没个三五天时间恐怕是走不完的,只能等下次有机会再来领略它的奇美了。有诗称赞大罗山之美“······异禽多变化,仙鸟世间稀。孔雀谈经句,仙童玉笛吹。怪松盘古顶,宝树映沙堤。山高红日近,涧阔水流低。清幽山境院,风景胜瑶池。此间无限景,世上少人知。”的确,此景只应天上有,人间难得几回见。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