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专栏 >> 大盘山文学
历史酿的酒
傅月龙
2019/05/27 来源:磐安新闻网  

  历史酿的酒,有甜有苦,重要的不在孰酿,而在孰品。

  秦的历史,酿造了两种特色酒,一曰“霸王之道,以人为本”,一曰“焚书坑儒”。

  得天下要得才。韩非算得上法家重量级人物,人中奇才。秦始皇钟情法家说一不二的刚性,不惜为韩非一人,与他国交战,抢得韩非归,把“霸王之道,以人为本”这酒酿得浓酽芬芳。

  马上打天下,这样喝酒,喝这样的酒,喝出革命需要的豪气、力量与威严。这气与力量与威严,便是法家的阳刚之气,用如今的话,也就是执行力。这样喝酒,喝这样的酒,成就秦的一统中国。

  马下治天下,还是这样喝酒,还是喝这样的酒,法家的刚性不免杀气氤氲,“霸王之道,以人为本”这酝酒,焚烧坑埋后难免嬗变为“焚书坑儒”的苦酒。这样喝酒,喝这样的酒,成就秦的短命二世。

  站在历史的远端,品秦史酿造的酒,以人为本中的人,是秦始皇,还是韩非子?断然不会芸芸众生吧。

  站在历史的近处,品秦史酿造的酒,以人为本中的人,一撇一捺,虽为简单,但互相支撑,想必是如老子所说“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般的众生芸芸吧。

  清的历史,同样酿造了两种酒,一种叫“关山门”,一种叫“开山羊”。

  咸丰手下的叶名琛难得糊涂,把“关山门”喝到极致,以为中国之大之强,可以不屑一切外来,英国人的坚船利炮即便对着他的总督衙门每十分钟一次的狂轰滥炸,居然还能气定神闲,不屑一顾,自顾念着“吕祖经”,结果惹火了英国人,最终囚死在英国。这样的酒,不仅咸丰喜欢喝,其实他的前辈祖爷,顺治、康熙、雍正、乾隆、道光哪个不关起门来喝得津津有味。只是到了光绪,大抵不胜“关山门”的浓烈,想变着法子喝甜甜的“开山羊”,算得上是洋酒吧。因为光绪稍为明白,不自开国门走出去,就得吞喝被撞破国门的苦酒。不料光绪的酒力不胜慈禧,在品牌大战中“开山羊”输给“关山门”,爷们不及娘们的老道,戊戌变法失败,光绪38岁便乘风西去。

  清朝酿造的“关山门”“开山羊”其实都是苦酒啊,这样的喝酒,喝这样的酒,喝出清朝的凄风苦雨、丧权辱国。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秦后的千年,虽有秦皇汉武的颂扬,想不到竟连秦的苦酒也一并吞下,而且一喝就是十年啊。清朝的苦酒,后来的后来,我们也不是统统地戒掉,即便现在还有如叶名琛这般的人才在,不过毕竟少数,值得警惕的是,现如今不要因为喝了“开山羊”后的飞腾,一不小心又喝起中国之强之大,不屑美国、日本的“糊涂仙”来。

  历史的教训不能不汲取,不研究历史,终究会重复历史啊。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