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您当前的位置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正文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金台铁路开工了
磐安结束了没有铁路的历史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来源: 磐安新闻网  2016-01-05 08:23
准备开工

  12月21日,省发改委代表省政府下达了金台铁路开工令。12月30日下午一点,金台铁路磐安段将军岭隧道1号斜井在仁川镇开工,金台铁路开工建设不仅有利于打通浙江东西铁路线路,对磐安更是意义非凡。金台铁路填补了我县铁路空白。

  磐安结束了没有铁路的历史,仁川潘田村的将军岭隧道将成华东最长铁路隧道。

  金台铁路横贯浙江省中部,起点为金温线永康南站,自西向东经武义、永康、缙云、磐安、仙居、临海、椒江、黄岩、路桥,最后客货线分别接入甬台温铁路台州站和台州南站,全长223.93公里。

  为了磐安能通上火车,金台铁路特意向北绕了一个弯,把磐安串上。从金台铁路走向图上看,整体基本上呈东西一条平线,但离开壶镇站后就折向东北到磐安,然后再折向东南,到横溪会让站后西行,成一个三角形,磐安站就在这个三角形的尖角上。

  金台铁路途经我县冷水镇和仁川镇,经将军岭隧道进入仙居县。磐安段全长17.377公里,其中场站两个:在冷水镇设磐安站(客站和货站),办理客货运作业;仁川站为会让站,不办理客货运作业,用于列车会让或临时停靠。

  据了解,金台铁路先行开工点将军岭隧道总长13公里,其中磐安境内约8公里,仙居境内约5公里,建成后将成为我省乃至华东最长的铁路隧道。目前华东最长的铁路隧道是新金温铁路的泽雅隧道,全长12.03公里。

  磐安县境内铁路隧道4座,投资约15.5亿元。除将军岭隧道外,岩潭隧道长2.905公里,牛和岭隧道长6.275公里,潘潭隧道长1.803公里,境内隧道实际长度12.400公里;设桥梁8座,路基段5.226公里,主要在场站路段。

  金台铁路从2015年12月动工,总建设工期为4年,将军岭隧道主体工程工期为32个月,全线预计2020年实现通车。

  十年努力修成正果,铁路如愿绕道磐安。

  近年来,我县交通条件得到了较大的改善,40省道、42省道、62省道等出口公路先后改造升级,特别是诸永高速公路的开通,结束了磐安境内无高速的历史,但磐安仍是周边地区无铁路的几个县市之一,迫切需要一条铁路过境来改变出行不便的困局。

  县发改局局长卢志峰整理了十年来关于金台铁路的资料,作为金台铁路工作小组的成员之一,他回忆了整个工作的争取过程。

  建设金台铁路的设想始于1986年7月,在省计经委研究所召开的“浙西南经济发展战略研讨会”上由台州地区提出。台州行署委托中铁一院于1994年4月完成可研性报告。在2000年7月台州市委托铁一院编制和2009年底台州市委托铁四院编制的金台铁路预可研报告中,推荐线位方案都不经过磐安。

  金台铁路建设一步步从设想变成现实。2001年,金台铁路列入《全国地方铁路“十五”计划及2010年发展规划》,2004年又被列入《全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根据《浙江省中长期铁路网建设规划》,金台铁路是唯一一次铁路经过磐安的机会。

  为争取金台铁路经过磐安并在磐安设站,我县曾多渠道、多形式向省市两级政府和有关部门以及规划设计单位建议,要求金台铁路经过磐安并在磐安境内设站。

  2005年时任县政协副主席任召放等10位委员在金华市第五届一次会议上正式提出,要求金台铁路经过磐安。为加大争取力度,县委、县政府于2009年成立重大项目工作小组,金台铁路作为重大项目之一,由时任县长周剑敏担任组长,积极主动到省市相关部门进行沟通、汇报、争取,分别在省、市人大、政协会议上提交了议案、提案,向省市政府上报《关于要求金台铁路经过磐安的请示》。

  由于我县地形较为复杂、海拔相对较高,所以经过我县的方案隧道较长,铁路途径磐安技术难度、投资力度大,金台铁路经过磐安的要求一直在相关部门的考虑当中。

  县委县政府深刻认识到铁路对磐安的重要性,磐安属欠发达山区县,金台铁路对部分已有铁路县市来说是锦上添花,而对磐安来说是雪中送炭。

  为此,县四大班子领导一并参与的工作小组专门四次赴武汉铁四院进行汇报沟通,并邀请铁四院项目设计人员到我县考察调研。周剑敏曾多次带队赴北京铁道部就我县金台铁路项目有关情况作了沟通交流,得到铁道部发展计划司与技术鉴定中心领导的理解与支持。原金华市常务副市长劳红武、原下派我县副县长余建平也给予大力支持。

  2009年,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受台州市政府正式委托,经过踏勘、地质、地形、气象、交通运量及政治经济等调查研究,初步提出金台铁路三个线位方案:方案一经壶镇、横溪设站方案;方案二经磐安设站绕行方案;方案三经磐安设站取直方案。三个方案中有两个是经过磐安的方案,充分说明金台铁路经过磐安在技术上是可行的。

  多年来,在我县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下,经过多次上报请示、沟通、汇报后,我县争取金台铁路经过磐安并在磐安境内设站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原省发改委主任厉志海来磐安调研金台铁路线位走向问题时,明确表示“只要技术上可行,应当充分考虑磐安等无铁路县市的要求。”原副省长金德水听取了磐安县委、县政府关于金台铁路项目路线走向等情况汇报后,对金台铁路规划要求“省铁办回去后要认真研究和考虑,充分听取磐安意见,磐安要积极争取,主动沟通。”同时省有关领导表示,理解和支持金华关于金台铁路线位经过磐安的要求和建议。

  2015年7月28日至30日,金台铁路项目初步设计审查会在北京召开,副县长陈远志作为沿线地市代表参加。专家称,初步设计通过审查,标志着该工程的建设规模、线位走向等各项技术指标已基本确定,同时为施工图的编制和审批、工程的招投标等奠定了基础。市发改委副主任王国华说:“金台铁路上马后,将新建永康东站、磐安客货车站,改写磐安没有铁路的历史。金台铁路将成为未来两年金华市铁路建设的重头戏。”这下,磐安悬着的心终于可以放下了。

  卢志峰说:“2005年到2015年,整整十年的铁路争取过程,每一位参与者都百分百地投入其中,无论过程多艰难,仍不放弃争取,许多相关领导、专家都给予我县铁路争取工作给予理解和支持。从原来的不可能到现在梦想成真,金台铁路磐安站诠释的就是坚如磐石的磐安精神。”

  “我家的鸡蛋可以坐火车咯。”养鸡场老板说。金台铁路让磐安情牵各大城市。

  磐安居民坐火车,只能到金华或者义乌中转。如果外地出差回来,深夜到义乌或者金华,当晚又没有回磐的车,只能在车站附近先住一晚。铁路沿线城市的居民,是很难体会到不同铁路的地方出门坐火车的种种不便。

  实验初中教师周珊珊前段时间去了一趟湖南,从磐安到义乌转火车,仅来回路上就花了两天时间,她说:“想到磐安要通铁路了,心里非常激动,以后周末出省旅游不是梦啦。”

  仁川镇泊公坑养鸡场老板杨浙浩几乎每天都要出门送货,他说:“以后金华、台州通了铁路,那我家的蛋也可以坐火车啦,省去我来回跑的时间精力。”与杨浙浩一样期待金台铁路的还有新渥的药商和玉山的茶商。

  我县是中国药材之乡、香菇之乡、生态龙井茶之乡、香榧之乡和茭白之乡,另外,板栗、猕猴桃、山茶油、磐安土鸡蛋等绿色农产品深受大中城市消费者喜爱。

  金台铁路经过磐安并设立站点,将大大改善磐安的交通条件和发展环境,增强自身“造血”功能,对促进农民增收和旅游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并能进一步加快磐安融入浙中城市群,接轨长三角经济圈。

  金台铁路向东与甬台温沿海客运专线,向西经新金温铁路与沪昆铁路,均形成“T”形结构,也就是说,从磐安坐上火车,向东到了台州并不是终点站,接下来上可至宁波,下可达温州、厦门。同样,向西到金华后,也可北上南下,到更多更远的地方。按照金台铁路初步设计提出的列车开行方案,磐安去往成都、贵阳、北京、上海、昆明、武汉等方向都有可能开启直通列车。

  杭温高铁作为“十三五”规划内容之一,也慢慢朝磐安走来。磐安,从此也将摆脱长途出行闭塞的格局,与各大城市实现铁路一线牵的梦想。

隧道口动工

 
作者:  杨萤萍 文/摄      编辑: 陈兆贤   孔海燕   初审: 陈兆贤   终审: 杨国棋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