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您当前的位置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正文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一天能踩15小时电车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来源: 磐安新闻网  2016-04-24 19:24

下半身瘫痪的男子汉脚踩“风火轮”

一天能踩15小时电车

  陈良义,仁川镇赤岩前村人。

  每天,他和别的工友干一样的活。不到6点钟起床,简单梳洗后,他接下来一整天的时间就在一台半成新的电车前度过,地上堆着好几麻袋的货。来料加工老板送来的货,他要一件一件加工后再送回老板那里。晚上10点的钟声敲起,他意识到该去休息了。

  但他和别人有所不同,起床需要人扶,走路靠轮椅,大小便不能自理,腰部以下瘫痪,完全不能动弹。

  一个44岁的大男人踩电车,用他那双根本没有知觉的脚。

  意外摔成半身瘫痪,一家人陷入生活危机

  陈良义以前是个水泥工,专门帮人家造房子,因为人老实、勤快,干活细致,一年下来不愁没活干。在九十年代,每天能有几十块钱的收入,日子过得也算滋润。2005年,陈良义帮一户人家拆卸三楼天花板时,脚底打滑,从三楼摔了下去。地面都是鸡蛋大小的石头,陈良义当即没了知觉。家人随即找了一辆运货的卡车将他送到缙云胪膛骨科医院。经过一系列诊断,结果是摔伤后脊椎骨断裂,伤及神经,腰部以下瘫痪。

  在胪膛医治后,他还到过金华求医,但医生均表示,神经受损无法治愈。短短几个月的时间花去6万元,还欠了债,陈良义就没有再去求医。“治病就花去了所有的积蓄,老婆没有收入,还有两个孩子,一家人吃饭都成了问题,我一天的药费就要30元,哪来的钱。”陈良义说。

  陈良义下半身打了钢板,在床上躺了一年,那年,女儿8岁,儿子3岁。屋漏偏逢连夜雨,人祸改变了这个原本幸福的家庭,天灾更是雪上加霜。

  一年大雪,寒冷的天气冻坏了顶楼的空心板,楼顶上的雪水慢慢往下渗,二楼的房间积了一层水,水再从二楼漏到一楼,“一开始是一点点往下滴,后来家里成了水帘洞,根本没办法住人。”陈良义指着满是污痕的墙,回忆起当时的场景,妻子卢小妹抹了把眼泪。几十平米的家,到处都在滴水,连烧个饭都得戴着斗笠,披着塑料布。两个孩子急得大哭,丈夫在床上动弹不得也束手无策,“家里没个能躲雨的地方,孩子越哭,我心里越不是滋味。”卢小妹只身到县建设局请求帮忙。县里了解到情况后,给予她住房困难补助,她再去亲戚那里借了点钱,把房子盖了瓦,一家人才有了一个遮风挡雨的避难所。“房子不漏水,可以住了,我们一家人都不用哭了。”卢小妹边抹眼泪边笑了起来。

  拿砖刀的手拾起绣花针,两条方凳变成了两条腿

  在床上躺了一年多,家中“颗粒无收”,陈良义忍痛爬起来,想给家里补贴点生活费。当时流行缝手套,他就让妻子到来料加工点讨活干。但人家嫌弃他拿的活少,干得慢,不愿意交给他干。卢小妹一次拿了几麻袋的手套,再买来针,把手套分给村里其他揽不到活的阿婆们,再把制作好的手套收回来,送回加工厂。一双手套几分钱,陈良义做一天,只能赚2元。但他说:“2元也好,比没有要好。”

  拿砖刀的手一下拾起了绣花针,这个大老爷们腼腆地笑了。“有活干就好了,哪会挑三拣四。”虽然挣的钱少,但他总是很用心,“只有把活干好了,老板才会放心地交给我,我才有赚钱的机会。”卢小妹也会帮着一起干,行情好的时候,一个月能缝200元,已经算很好了。

  从前只需带带孩子、干干家务的卢小妹挑起了当家人的担子,迫于生计,她开始养蚕。蚕越大,吃的桑叶就越多,别人家三五个人干的活,她只能一个人干。“家里的蚕没有桑叶可以吃,我一个人实在来不及,心里急得不行。”卢小妹说。

  陈良义就让妻子找了两条小方凳,他先坐在一条凳子上,再把另一条凳子放在前面,把一条腿挪过去,用手支撑身体到前面那条凳子上,再把另一条腿搬过来。就这样,正常人一秒钟就能完成第一个踏步动作,他要经过这么复杂的程序才能完成。利用两条小方凳,他可以走出家门,慢慢走得远了,他就想帮妻子到田头一起摘桑叶,田埂难行,他就挪慢一些。有时候山路有坡度,全靠手支撑的陈良义一下没坐稳,连人带凳摔到下面一片地里去,两只手嵌满小石子,扎满板栗外壳的刺。他只能慢慢爬,爬到凳子边上,继续前行。有时候突然下雷阵雨,他全身就会胀痛,妻子不得已只能先送他回家。看到别人有人送伞有人接送,卢小妹心里很不是滋味。

  “真的想不到别的办法,一个女人要干那么多活,我心里不好受,但每次都是帮倒忙。”陈良义说。

  一天能赚十几元,残腿踩出新天地

  一天,隔壁村一个来料加工老板找到陈良义,让他帮忙干一些简单的活,给他15元一天的工钱。本来只能赚2元一天的陈良义高兴坏了,而且老板答应,第二年工钱20元,以此类推,每年加五元。做到第三年,老板紧缺人手,让他试着做流水线拉条子,这个活很简单,只要控制好脚部力量就可以。但他偏偏是个双腿残废的人。爱动脑筋的陈良义想出了一个好办法。身体前倾,双腿就会承重,电车踏板就能踩下去,身体后仰,踏板就弹回来。掌握到这个窍门,陈良义慢慢尝试了别的难度的电车活,几年时间下来,他能做和别人一样难度的活。

  “我不是用脚控制,我是用心。”陈良义一天要在电车前坐约15个小时,“人家肯交给我做已经很给面子了,我要是还拖拖拉拉就不好了。”但坐着时间久了,腰部开始酸痛,他就用一根腰带捆住受伤的脊柱骨,这样可以暂时缓解腰部下坠带来的疼痛,实在受不了的时候,就到床上或者地上躺一躺。

  “现在,我吃药每月要2000元,老婆身体也不好,还有两个孩子在读书,为了保命,我才这么拼。要活下去总得爬起来。”自己赚一点,政府补助一点,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日子虽过得清苦,好在两个孩子很争气,女儿现在磐安中学重点班,马上就要高考了,儿子在仁川初中,上学期考试全年级第一。两个孩子懂事,从不向家里要零花钱,不要求买玩具。卢小妹每次给孩子买衣服,都会买大一点,这样可以多穿几年,两个孩子也从来不嫌弃,反倒安慰妈妈:“妈妈买的我们都喜欢。”

  14岁的儿子曾说:“妈妈,你不要嫌弃爸爸,如果没有爸爸,我们更加会被别人看不起。”女儿也在日记里写道:“我的爸爸不会走路,常常被同学嘲笑,别人有爸爸开小轿车接送,我没有,但我至少有爸爸。”

 
作者:  杨萤萍      编辑: 陈兆贤   孔海燕   初审: 陈兆贤   终审: 杨国棋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