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您当前的位置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正文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安如磐石地 后发崛起处
——2015年我县平安综治工作综述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来源: 磐安新闻网  2016-04-27 20:11

县委书记陈蕾妍(左二)在新兴街五洲御园检查安全生产工作

 

  2015年,我县实现生产总值78.3亿元,财政总收入12.76亿元,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084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400元。同时,摘掉了欠发达县“帽子”,开启了“绿色发展、生态富民、科学跨越”新征程。随着42省道一期、磐新线窈万段、40省道三期等三条干线公路正式交工通车,我县区位条件不断改善,现代农业、生态工业、休闲旅游、建筑业、电子商务、清洁能源等产业蓬勃发展,县域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发展环境得到了进一步优化。

  所有这一切,都离不开平安磐安建设。一个充满安全感的地方,一定是社会经济发展有活力的地方;一个没有安全感的城市或地区,社会发展必然受阻。早在2012年,省平安办委托第三方进行了安全感随机测评,我县以安全感98.8%位居全省第一,“安全”已然成为我县发展经济、招商引资的一张闪亮名片。自2005年以来,我县已经成功创建省级平安县11连冠。

  2015年是我县深化平安建设、争取省级“平安金鼎”的承上启下之年。一年来,县政法委围绕省级平安县11连冠的工作目标,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大力推进社会矛盾纠纷化解,不断夯实社会治理基础,有效筑牢社会公共安全防线,取得了显著成效。

  齐抓共管,夯实平安基础

  按照省委“在更高起点上开创平安建设新局面”的工作要求,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平安创建工作,统筹谋划,切实为平安磐安建设提供强有力的基础保障。在去年2月12日的全县政法工作暨“平安磐安”建设大会上,县委书记陈蕾妍部署了2015年平安创建工作,并与各乡镇、部门主要领导签订平安综治维稳工作责任书,要求各乡镇、部门将平安建设纳入年度重要工作,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层层签订责任书,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确保平安建设有责任科室、责任人。县考核办重新规划乡镇及机关部门考核分,将原来的4分平安综治分提高到7分。县财政进一步加强平安经费保障,在原来42万元经费的基础上,增拨平安建设信息化工作经费80万元、社会治理信息采集“以奖代补”工作经费55万元。各乡镇将平安综治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人均不得少于10元。

  县平安办创新工作方法,不断完善平安建设机制,提升平安建设工作水平。建立三个制度,明确责任主体。一是定期会商制度。每年7月至12月,每月一次召集平安办副主任单位,了解平安建设进展情况,分析平安建设突出问题,研究解决措施。2015年共召开6次会商会,分别研究了半年检查问题整改、省平安办第一轮和第二轮暗访问题整改、平安宣传、数据对接等平安建设8大主题。二是交办督办制度。不断健全平安建设各项信息数据,补全平安建设中的短板,对于平安建设重点工作、上级要求整改的突出问题、阶段性工作,县平安办以交办督办通知书的形式下发给各责任乡镇、责任部门,以强有力的责任追究为抓手,督促落实,由以往县平安办单打独斗变为全县上下齐抓共管,营造浓厚的创建工作氛围。2015年召开交办会三次,交办工作22件。三是当月考评制度。工作好不好,不光要看年底总结,还要看每月工作落实情况。以当月考核为抓手,督促各乡镇、平安办各成员单位把平安建设工作当作本单位的工作,主动研究、主动部署、主动落实,确保各项创建工作看得到、管得到。2015年开展了5次当月考核。

  平安不平安,群众说了算。我县以“平安再融入、满意再提升”为契机,积极开展“向群众问平安、为群众送平安、给群众说平安、由群众护平安、请群众评平安”五个平安创建活动,重点是问平安、送平安和评平安。向群众问平安。通过《磐安报》、“磐安发布”微信公众号等媒体邀请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我为平安献一策”金点子活动,问平安于群众,活动期间,累计收集金点子78条,报送市平安办28条。给群众送平安。去年10月20日,县政法委在尖山镇藤潭岗村举办了“百花盛开、幸福藤潭岗”为主题的“藤潭岗平安文艺晚会”;11月4日,在盘龙广场协办了“天使之爱·筑梦起航”为主题的卫生系统平安创建文艺晚会。以文艺汇演的形式,向广大群众送去平安的祝福,宣传平安是福。请群众评平安。拓宽渠道,创新平安“四率”测评方式,开展电话调查及群众安全感四部门入户调查等方式,由群众评平安。2015年共调查电信用户2500余户,发放调查问卷2200余份。

  打防结合,深化平安创建

  构筑公共安全防线,是平安建设的主旋律。为此,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投入专项资金,通过推进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完善应急救援队伍、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等途径,构筑公共安全防线。去年6月,我县招募20名队员组建了磐安县防暴恐特勤中队,负责街面武装巡逻、处置突发事件和各类安保工作。同时以“方前经验”为样本,在全县推广建设各具特色的群防群治队伍。在技防建设上,去年共落实经费120万元,新增治安视频监控探头112个,全县财政投入建设视频监控达738个,基本实现城乡全覆盖。根据我县山多路弯的实际,本着“一队多用、资源共享、专兼结合、平战结合”的原则,通过招募社会应急志愿者及培训选拔,于去年5月22日组建了“磐安县山地应急救援队”,在县境内开展突发事件应急救援志愿服务。常态下,磐安县山地救援队以“自我管理、自我运转”模式,开展专业技能培训、演练和宣传等工作。发生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等突发公共事件时,根据实际情况,开展应急志愿服务工作。自成立以来,已出色完成7次较大的应急救援任务。去年10月24日,浙江省首届生态运动会磐安站开幕,次日,200多名运动员走进大盘山自然保护区,我县出动30多人的高山救援队为生态运动会保驾护航。在登大盘山途中,一名少年不慎崴脚,由于山道过于狭窄,担架用不上,后来靠救援队员轮流将伤员背下山。11月13日晚上,发生在丽水市莲都区雅溪镇里东村的山体滑坡事件牵动了众人的心。磐安山地应急救援队得知消息后,连夜组织队伍赶往里东村参与救援。经过5个小时的徒手挖掘,与当地群众一起成功救出3位被埋群众,得到当地群众的称赞。

  以“确保全县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和单位生产经营活动死亡率三项指标持续下降”为目标,强化安全生产责任体系、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和安全生产治理能力建设。全县安全生产事故起数、人数及直接经济损失等各项数据均在市政府下达的控制指标之内。深入实施道路重点隐患挂牌整治制度,截至2015年12月,已完成科大线岭下段等3个市级事故多发点段整治。大力推进农村公路安保工程,完成礼府至山早、同田至尚路研、三佰至半岭等15条线路计40公里钢质护栏安装工程,完成投资800多万元。农村公路经过多年使用,部分路段已破损严重,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确定东尚线、仁大线等6条线路计35公里进行大中修,总投资1200多万元,均已如期完成。

  在食品安全监管方面,先后组织开展餐桌安全治理行动等8大类专项整治行动共计72次,立案查处128件,移送公安1起,法院已判决1起,录入企业异常名录1889家。全面引入智慧监管体系建设,完成20家“阳光厨房”建设、20家药店“三在线一比对”信息化监管硬件及软件建设,切实保障公众饮食用药安全。

  确保社会治安环境安全、稳定、祥和始终是政法部门不懈的追求,也是平安创建的基础。我县把前期排摸发现的大盘镇学田村列为社会治安重点整治地区,并由市挂牌。针对该村黑恶势力突出的问题,县综治办牵头,结合“警务进项目”活动,提升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能力,密切与有关部门的工作对接,成立专案组,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及黑恶势力线索排摸和打击力度。通过近半年的集中整治,5名犯罪嫌疑人已被逮捕并移送起诉。10月16日,县政法委召集金华市邮管局、县公安局、市场监管局、安监局等部门,对我县寄递业进行摸底调查,形成调研报告。10月26日建立磐安县寄递业联席会议制度,由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陈国标出任召集人。对全县11个寄递品牌、32个网点进行6次检查,发放整改通知书64份,经过前期检查暗访工作,现已基本实现开箱验视、实名登记、寄递件安检3个100%。开展“细排查、重治理、强落实、保平安”专项工作。为进一步落实全县各类社会风险排查化解工作,研究出台了“保平安”专项工作,在全县范围内梳理暴恐威胁、邪教组织活动、失泄密安全隐患、涉企不稳定因素、涉众型经济案件等28个方面的风险,逐一分类建档,结合平安建设会商月,每月分析研判,排查出社会风险48件,已办结42件。开展防范打击通讯(网络)诈骗专项行动。通讯(网络)诈骗犯罪是一种新型诈骗犯罪,近年来,此类案件呈爆发式增长,已经成为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一个社会热点问题,是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一个社会公害。县委召开了全县打击防范通讯(网络)诈骗专项行动会。在做好宣传的同时,人民银行、银监分局及各金融机构完善快速查询、应急止付等机制,全力配合公安机关做好涉嫌账号及资金的查询追踪、紧急止损、快速冻结等工作,最大限度挽回人民群众损失。公检法之间加强沟通协作,在涉及追赃退赃等法律问题上加强研究,在受害人利益最大化的原则下开展相关工作。一年以来,公安机关主动出击,重拳打击,现已破获通讯(网络)诈骗案件4起,打掉犯罪团伙4个,在去年“11·11”通讯诈骗案中,公安机关协同相关银行,快速止损,发扬连续作战精神,于12月7日在河南郑州抓获犯罪嫌疑人,追回损失13万元。开展危爆物品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县综治办牵头,县公安局对全县民爆、烟花爆竹、剧毒等危化物品从业单位、爆破作业点开展地毯式检查,共检查90余次,发现并落实整改安全隐患39处,对相关人员进行了全面排摸和教育,督促落实要求,切实提高安防等级。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全面禁止辖区开展任何形式的狩猎活动,将全县88支民用枪支回收到派出所集中保管。12月12日开始,全面暂停向嘉兴市或途经嘉兴市的危险物品运输审批工作,并回收全县临时存放点的爆炸物品。

  创新管理,确保基层平安

  我县不断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创新社会管理,发挥基层能动性,实现基层自治,夯实基层基础,以基层平安带动全县平安。

  深化“两网融合”,加快基层社会治理“一张网”体系建设,是2015年省市政法委要求落实的重点工作之一。县政法委以“大平台、大数据、大布局、大融合”为目标,投入专项资金,建立了县乡两级社会治理信息处理中心。同时对网格进行重新划分,实行“1+1+X”模式即每个网格设置1个网格长、配备1部“平安通”、选聘多种力量担任网格员。有力促进了网格、村居(社区)、乡镇、县四级平安数据共享。采集有效数据11万余条。火险隐患、洪涝隐患、滑坡隐患、窨井盖缺失、孤寡老人困难等各类问题逐一浮现并得到及时解决,有效促进了基层平安。

  “村规民约”是夯实基层平安的又一项重点工作。2015年5月4日,县综治办联合多个部门,共同下发《关于全面开展制订修订村规民约社区公约活动的通知》,确定试点单位,积极指导,并于5月底完成试点工作。到同年8月底,全县363个行政村和8个社区已全部完成村规民约、社区公约的制订修订。

 
作者:  潘一旭      编辑: 陈兆贤   孔海燕   初审: 陈兆贤   终审: 杨国棋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