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您当前的位置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正文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东阳中国木雕城国艺夏令营“非遗小小传承人”首期开课!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来源:   2016-07-11 10:31

  听道情、捏面塑、雕米塑、观赏竹编工艺……7月9日,由东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和东阳中国木雕城主办的2016年非遗文化主题系列“国艺夏令营”活动正式拉开序幕。20多名“小小非遗传承人”在家长的陪同下来到东阳中国木雕城,感受传统文化带来的知识拓展与文化熏陶。

  活动当天, “小小非遗传承人”一行先是到省非遗传承基地——东风竹编厂进行参观。当走进这座充满竹艺气息的“大观园”,竹编师傅们精湛的技艺,让孩子们大开眼界。

  在东风竹编厂,面对栩栩如生的竹编工艺品,他们忍不住惊叹出声,喜爱之情溢于言表。在各个竹编师傅的工作台前,他们的小眼睛更是目不转睛,他们想要弄明白的是,原本一根根高大的竹子,在师傅手里怎么就变成了一样样精美的工艺品。在中国传统工艺大师、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何红兵的带领下,他们更是亲自上阵,学习简单的竹编基础技法,动动手,编编竹,当了一回“小小竹编师”。

  体验完竹编制作,“小小非遗传承人”回到东阳中国木雕城二期A区市场欣赏起了非遗展演。优美独特的蚌舞、热烈欢快的民俗表演,很快吸引了“小小非遗传承人”们眼球,大家跟随老师们打起拍子、扭起舞步,玩得不亦乐乎。“这个舞蹈我以前从来没有看过,一个人演两个人真的很逼真!”看了84岁高龄的婺剧哑背疯传承人胡兰芳老师的精彩表演,“小小传承人”徐辉皓忍不住的赞美说。

  ▲蚌舞

  ▲婺剧《哑背疯》

  既然是非遗展演,自然少不了特色的东阳道情,吴洵梅老师的一曲《安全嬉水》,更是得到了家长们的青睐。孩子们虽然听不太懂,但是简单押韵、节奏明快的曲子让不少“小小传承人”在说唱结束后能不自觉地哼出一小段。“这是三个和尚没水喝的故事!”《三个小和尚》东阳傀儡戏,也是备受孩子们的喜爱,尽管整个表演中没有一句台词,但傀儡戏演员夸张的肢体动作表演,使场上笑声不断。

  ▲东阳傀儡戏

  ▲东阳道情

  看完精彩的非遗展演,“小小传承人”们紧接着就投入到了学习非遗文化的课程中。栩栩如生的面塑作品和生动有趣的米塑作品,很快就让闹腾的“小小非遗传承人”们安静下来。

  “怎么才能捏出更好的小面塑呢?”“老师,你看看我捏的这个!”面塑课上,孩子们围在“东阳面塑”非遗传承人陈临华老师身边,认真的向她请教。另一边,一粒粒粘制而成,独具匠心的米塑更是让孩子们惊叹不已,不少陪同前来的家长也表示,看似简单的米塑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细小的米粒要用特制的黏合剂将其一粒粒粘在一起。现场,通过面塑传承人陈临华老师、米塑传承人单夏香老师两位非遗艺人手把手地教学,更让孩子们感受到非遗的魅力。

  为了进一步推动非遗技艺在孩子身上的传承,除了本次“小小非遗传承人”活动之外,东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和东阳中国木雕城还将在暑期内举办3期“国艺夏令营”活动,让有兴趣接触非遗的小朋友全面了解米塑、面塑、针刺无骨花灯等东阳特色的非遗项目。

  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后,主办方还将开展“我是小小非遗传承人”作品展示并评比,以小朋友为基点带动广大市民,共同关注独具特色,魅力无穷的东阳非物质文化遗产。

  据介绍,下一期“国艺夏令营”将安排在7月23日,有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关注“东阳中国木雕城”微信公众号了解具体信息。同时,在接下来几期活动中,主办方还将组织前往东阳周边各县市的非遗传承基地,进一步了解更多的中国非遗文化。 

 
作者:       编辑: 陈兆贤   孔海燕   初审: 陈兆贤   终审: 杨国棋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