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您当前的位置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正文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为电动车配上“保险索”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来源: 磐安新闻网  2016-09-04 18:39

一辆车一年保费40元至120元不等

为电动车配上“保险索”

  近段时间,在县城上班的张某骑电动车时,不小心将一位老太太撞倒,如今,老太太仍在医院治疗。因电动车没有保险,面对高额医药费,张某倍感压力。

  短短几年,电动车因便捷、使用成本低、环保等优势,迅速走入千家万户,电动车大军是马路上不可小觑的群体。与此相对应的是电动车交通事故不断攀升,近两年,因电动车闯红灯、逆行、超速、不戴安全头盔、乱停乱放等直接造成人身伤亡和财产损失的现象屡见不鲜。

  机动车有交强险、意外险等保障险种,一旦出了事故,由保险公司进行赔付,大大减轻了出险车主的经济负担。电动车属于非机动车,大多数人没有投保。电动车价格虽然不过数千元,但一旦发生交通事故,侵权赔偿款上万元很正常,遇有严重伤亡的可达几十万元,远大于电动车价格,超出一般人承受能力。因此,电动车引发的事故处理纠纷时有发生。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目前,我国还没有建立起电动车强制保险制度。根据交通安全法规定,电动自行车等交通工具被确定为非机动车,而与《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条例》配套的《强制保险基础费率表》至今没有强制要求电动车投保交强险。

  针对这个问题,记者走访了县城三家保险公司,了解到目前许多保险公司都相应地推出了各有特色的电动车保险。

  中国人保财险推出一款“非机动车保险”,二轮电动车保费120元/辆,三轮电动车360元/辆,第三者责任险最高赔偿12万元,其中第三者人身伤亡赔偿最高11万元、医疗费用限额8000元,财产损失限额2000元。算下来,车主平均每天只要花费0.32元就能轻松化解因电动车交通事故引起的赔偿风险。

  太平洋保险也推出了“非机动车辆第三者责任保险”,分为入门款60元、网红款90元、精英款140元,根据购买套餐的不同,第三者责任累计为最高6万元或10万元,第三者责任每次事故最高3万元或5万元。另外,精英款附加车上人员责任险意外死亡残疾赔偿和意外医疗赔偿。投保范围包括人力自行车、人力三轮车、电动自行车、电瓶车、助动车。目前,太平洋“非机动车辆第三者责任保险”目前可以在微信上直接投保。

  平安产险有三款电动车保险,一年保费40元到80元,保额从3.2万元到6.5万元不等,该产品目前需要使用手机微信支付。平安产险相关责任人介绍,根据电动自行车行驶中可能遇到的风险,电动车保险设计了“电单车被撞险”、“电单车撞人险”和“电单车综合险”。“电单车被撞险”保障的是驾驶人自己的人身安全,一年保费40元,意外伤害保额为3万元,意外医疗保额为2000元,责任免除部分中,驾驶人挑衅或故意行为导致的打斗、被袭击和谋杀免赔。“电单车撞人险”保障的是驾车过程中第三者的人身和财产损失,一年保费也是40元,意外伤害保额同样为3万元。不过,免赔条款明显多了起来,比如,驾驶与保单所载类型不符的电动车、酒后或服用管制药物后驾驶、被保险人及其家属的自身伤亡和损失、未直接碰撞仅由惊恐引发的第三者伤亡和损失、电动车在测试或修理期间造成的损失等类型,保险公司都约定免赔。

  已经骑电动车7年并已在平安产险投保的徐先生说:“花个几十元买个保险就是买保障,对自己和别人都有好处。”90后小杨表示,电动车没有准驾门槛,人人都可以开,有些技术不娴熟,一旦发生事故,受害人和驾驶人都承受不起,买保险就是买心安。当然,最重要的还是遵守交通规则,安全第一。

 
作者:  杨萤萍      编辑: 陈兆贤   孔海燕   初审: 陈兆贤   终审: 杨国棋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