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您当前的位置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正文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横漂夫妻参演上千部影视剧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来源: 磐安新闻网  2016-11-29 21:02

  方前镇方前村人陈建兴和施小菊夫妻俩都60多岁了,依然忙碌在片场。陈建兴说:“唯一的改变就是心态越来越好了,我们在横店安了家,有戏就拍,没戏就过普通生活。”

  记者见到夫妻俩的那天,不是在片场,而是在一片菜地上。“朋友给了几分空地,空闲的时候,我们就在这种种菜。”陈建兴说,地里种满了青菜、豆角、辣椒、黄瓜,一年四季鲜菜不断。一旁的施小菊笑着说:“花生、玉米、土豆一年都能种出两季来,今年土豆就收了100多公斤。”

  看似普通的一对老夫妻,其实作为横漂,是元老级的。从2000年开始做影视演员至今已十六个春秋,他俩从中年演到老年,参演了上千部影视作品,也见证了横店影视产业的繁荣发展。

  离开越剧团到横店开饭店

  因有表演功底做起演员

  磐安和东阳还未分县的时候,夫妻俩是东阳方前越剧团的演员,一个小丑一个青衣。他们走村串户下乡送戏,曾到过清明上河图景区前面的杨店村。

  剧团解散后,为了生计,两人在老家开了家小饭店,无奈山里小镇人少,生意冷清。“当时我就想到了横店,有景区就有人气。”陈建兴说,1999年夏天,他和老伴就把饭店开到了清明上河图附近。当时,横店饭店少,那一带就他一家小店,加上陈建兴和施小菊肯下本钱,做的饼皮簿菜多,在横店也很出名。

  那时,横店影视产业也刚刚兴起,外来的横漂几乎没有。演员大部分是剧组带来的。拍戏的群众演员,多是叫村民去扮,杨店、横山、郭新宅、岩前、雅堂这几个村,量大的时候,整个村男女老少都去演过。

  2000年7月,电视剧《桃花扇》在清明上河图拍摄,拍到艄公划船那段戏时,定好的演员到不了,拍摄不得不中断,这下急坏了导演。组里派出人员到处找,可群众演员就是演不了。副导演听村里人说店老板会演戏,心急火燎地来到店里,拉上陈建兴就往片场赶。

  在现场,导演给了一张纸台词,让陈建兴看了5分钟,就和陈建兴对词,边导边讲,两遍下来,导演说:“你行的!”立即现场化妆。这场与男一号的对手戏,是陈建兴第一次触电,他表演得从容自如。

  “OK,好!过!”导演很满意。

  来现场到演出结束,一共2个小时,剧组给了陈建兴50元报酬。那时,群众演员一天的工资才20元,陈建兴起步就是特约。

  之后不久,施小菊也接到了戏,电视剧《九岁县太爷》里演一个喜娘,其中重点剧情是母亲丢了孩子。施小菊有舞台表演的功底,她把母亲丢了孩子的那种焦虑、恐慌表现得非常到位。7天的戏,她拿到了700元片酬。

  那时横店演员少,这对夫妻又会演,有了第一次以后,陈建兴和施小菊三天两头有戏,夫妻俩心底的戏瘾被勾了出来。当年年底,陈建兴和施小菊关了饭店,一门心思地把演戏当成了职业。

  父亲母亲角色的专业户

  大半辈子的表演经验,十六年的横漂经历,夫妻俩演绎了无数的角色。

  陈建兴出演过《少林寺传奇》中的大侠山羊胡子、《武松》中的师爷康文、《聪明的空空》中的父亲等。施小菊出演过《丽人行》中的张妈、《芙蓉锦》中的周妈、《羽毛耳环》中的容妈、《血色黎明》中男主角谭四(方中信饰)的母亲等。其中,上百场戏份的电视剧也不少。

  而在这无数角色中,夫妻俩最多的就是父亲、母亲,很多剧组只要需要这两类角色,就会想到夫妻俩。不过,当记者问两人演戏有没有成就时,这对夫妻却异口同声地说:“没有自己满意的。”

  在家里,陈建兴和施小菊打开电视,常看到自己出演的影视剧。回头看,夫妻俩就一边讨论一边分析,也会将自己和别人演出的类似角色进行比对,别人那样演为什么,我们会怎样演,不同的年代该怎样演?类似的角色在不同剧中,又该怎样演?艺术无止境,他们一直在探索。

 
作者:  张鹏      编辑:    孔海燕   初审:    终审: 张黎明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