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您当前的位置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正文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残疾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自己先放弃了
——记玉山镇残联专职委员胡茂华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来源: 磐安新闻网  2016-11-30 16:57

  11月21日,记者在玉山镇岭口车站,见到一位腿脚不便的中年人在登记各时段进出车站的车辆、车内人数与营利收入。他叫胡茂华,玉山镇岭口村人,今年56岁。“我干这行已经20年了,除此之外,我还是玉山镇残联专职委员。有时候,忙得两头跑,就是不喜欢让自己闲下来。”他对每个残疾人都能做到用心服务,同事间也相处融洽,连续4年被评为“优秀专职委员”。

  胡茂华说:“我担任残联专职委员有4年多了,对玉山镇每一个残疾人都有所了解,只要随便说出一个残疾人的名字,我就能把他的家庭情况说出来。”

  工作尽心尽力的胡茂华,空闲时间却热爱文艺表演,“唢呐”、“小号”等乐器都演奏得像模像样,附近几个村的村民,如果要参加什么活动,要表演节目,都会请胡茂华指导。“除了会演奏乐器以外,我还学了几年婺剧,平时在家,会哼哼小曲,吹吹喇叭。为了丰富镇里的残疾人生活,我还专门组织了残疾人文艺表演,准备下个月在附近的村镇巡回演出。”胡茂华说。

  胡茂华的工作职责是协助残联理事长开展本镇残疾人工作,面对的是一些残疾人,他们有的神志不清、有的情绪暴躁甚至还意图轻生。这时,他总会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进行劝导,说服他们将内心的自卑化作前进的动力。但事实上,每次说起自己艰难的过去,内心总是五味杂陈,原本健健康康的他,在读初二那年,突遭生变。“从小我身体就很棒,体育运动也非常好,那次,我代表岭口村去尚湖初中参加运动会,在跳高时左腿不小心受伤,当时认为就是一点小伤,没有什么大碍,还和几个小伙伴一起下水游泳,上岸后又走了十几里路回家,第二天早上醒来,就发现自己站不起来了。”说到这里,胡茂华憋了很久的眼泪终于止不住掉了下来:“当时父母将我送到村里的医院去治疗,没有查出到底是什么原因,后来去了东阳医院,医生告诉我说是尾骨脱臼,需要马上送往杭州医院治疗。由于拖得太久,治疗不一定能完全恢复,加上当时自己家负担不起这笔昂贵的治疗费用,家里人就听信村里一位土医生的话回家治疗。结果,病情没有好转,还越来越严重。”

  “我在家里躺了半年时间,当时觉得自己这辈子就可能这样被毁了,父母和亲戚朋友再三劝我,我都听不进去。躺在床上的那段时间,我曾有过轻生的念头,用麻绳勒住自己的脖子,还好,当时被才刚上小学的弟弟发现了,叫来父母,这才没有酿成悲剧。现在想想都觉得很心酸。直到半年后的一天,家里人扶起我去吃饭,我发现自己的腿竟然能慢慢地挪动了。从那以后,我一有空就会自己一个人拿着拐杖练习走路。就这样练习了没多久,我不依靠拐杖也能自己走路了。”胡茂华说。

  恢复了走路能力的胡茂华,重新燃起对生活的信心,回到学校后,他比以前更加专心学习,只是每次上体育课,看着往日的小伙伴在操场上奔跑、跳跃,自己却连走路都一瘸一拐,心里特别不是滋味。胡茂华说:“有一次,我看到几位低年级同学在打乒乓球,就走过去想和他们一起打,结果他们不仅不让我参加,还一个劲地叫我小瘸子。当时正是自己自尊心最强的年纪,这种感觉,如果意志不坚定,跳楼的心都有了。这些事情怕父母难受又不能对他们说,只能自己憋在心里,真的很难受。”

  种种经历让胡茂华变得坚强起来,他不再是一个轻言放弃的人。毕业以后,胡茂华参加村里的婺剧团,到各地演出。后来担任了残联专职委员,他常常告诫某些自暴自弃的残疾人:“残疾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自己先放弃了,如果连自己都不坚强,那这辈子就真的完了。”

  胡茂华的人生经历感动了附近一带很多残疾人,他们一开始很排斥,到后来与胡茂华都成了好朋友。胡茂华说:“我热爱这个岗位,它能使我认识和了解越来越多的残疾人,并且帮助他们重新走上人生的正轨,我会一直坚持做下去的。”

 
作者:  张傲 马晓蓉      编辑:    孔海燕   初审:    终审: 张黎明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