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您当前的位置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正文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跟着小儿住新楼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来源: 磐安新闻网  2017-02-07 22:35

  1月30日,大年初三早上8时,杨彩球从溪边防洪堤走上公路,手里拎着刚洗过的两只马桶,水珠不规则地往下滴。“表婶,你怎么年初三就洗马桶呢?”记者带着疑问打起了招呼。“喏,我们住到新房子里了,排污管网还没接上,只好自己洗马桶了。”虽然天是阴的,表婶却是一脸的灿烂。

  2016年夏天,记者曾回到老家九和乡三水潭村,采访新区第三期屋基安置情况,知道她家是全村住房最拥挤的一户。我立时来了兴致,就跟着走进她的新家,也就是小儿子杨伟仙的新家。

  这是一座三间三层半的新楼,外墙已经粉刷过,整座楼的铝合金窗也已安装好。一楼只有一个大门洞,大门还没来得及安装。“去年太忙了,来不及上门了。”表婶亲切地把我引到一楼左手的一个房间里,一边大声叫唤:“伟仙,快下来,表哥看你来了。”从二楼跑下来的杨伟仙握着我的手,一同走进房里。左边靠窗放着一张新床,“这张床是我爸爸妈妈睡的,年纪大了喜欢睡一楼”。房间正门口放着一张圆桌,头天晚餐的菜还放在玻璃圆盘上。“呵呵,吃得这么体面。”“过年么,谁家都这样。”刚造过新房子,还吃得这么好,很难得。我就拿起采访本记录,母子俩一同报着菜名:“鸡肉、鱼肉、牛肉、猪蹄、虾、花菜、豆荚、茄子、红萝卜,还有青菜、笋菜、豆腐,12个菜。”因为关着玻璃窗,整个房间飘满了肉香。

  表婶利索地彻着茶,端上了放有桔子、香榧、荔枝的果盘。暖暖的清茶,沁人心脾。

  2016年下半年的改变,杨彩球整整盼望了50年。

  三水潭是个有105户、409人的小山村,四个村民小组,田地近400亩,山地有4409亩。近十年来,已启动并实施新区第一期、第二期工程,36户村民已住进91.5间新楼,但还有很多住房困难户,迫切要求建新房。为此,2015年,村里积极开山改溪,荒滩造地,启动了坐落在村口的木鱼山区块建设。

  去年6月27日,新村第三期即木鱼山区块进行公开竞标,全村22户农户竞得52间新屋基。杨伟仙得到了做梦都想的3间屋基,共出了10.3万元。哥哥杨伟林竞得2间新屋基,两兄弟的新楼是同一幢的,中间隔着杨伟良的3间,新屋都已结顶。有意思的是,兄弟俩老房子与杨伟良的新房子也是同一个院子,也是相连的。

  “买屋基的钱是借来的吗?”

  “是我自己多年做手艺存起来的,中标后在乡政府会议室当场交清了。”

  “造新屋花了多少钱?”

  “还没有仔细算过,大概二十七八万元。有的是赊账的,有的是借来的。”

  “这么多钱,能还清吗?”

  一直坐着静听的表婶插上了一句:“我的伟仙,会挣钱的,不怕辛苦。”

  “就是做点手艺么,不辛苦的。”今年已43岁的杨伟仙说得很轻松。小学一毕业,杨伟仙就去学做篾,先跟了两个师傅,后跟本村的杨铁根师傅学,学到20岁才出师,已能熟练做出篾席、地席、方篮、小菜篮、精细火笼。出师后接的第一个业务是在东阳北荷头村,补地席(晒粮食用的)、补方篮,与同村的杨茂良一同做的。第一次领到一天10元的工资,心里甜甜的。随着人工、材料的涨价,如今做篾的工资也水涨船高,做一张1.8米宽的篾席要4个工夫,价格1000元;做一张1丈宽、6丈长的地席要6个工夫,价格1500元;做精细火笼一天1个,240元左右。

  6年前,在东阳做篾时,杨伟仙结识了一个小老板,杨伟仙迅速改行,跟着那个小老板学打井、搭建玻璃钢棚。东阳的一些村,造新房时几乎家家户户要打井,有的则在屋顶新建钢棚。双方讲定,打好一个六七米深的井,杨伟仙的工资为150元。一般情况,一天可打四五个,最多一天打过8个。“只要打井、搭建钢棚有空,我就做篾。”

  2016年8月4日,小区开工建设,杨伟仙就一心在家造房子。一有空隙,就到东阳搭钢棚、打井,也还赚了五六万元。

  去年底,等到新楼结顶,四个房间内粉刷、地砖一搞好,杨伟仙到东阳南马一次购买了四张席梦思,由商家送到家里。“一铺好床,就住进来了。原来的老房子实在太挤了。”杨伟仙开心地说。

  “表婶,现在的新农村建设好不好啊?”

  “好,新农村建设改得好,我两个儿子都分到了屋基,很好,造起了新屋,真是好。昨天,县电视台有个机器(她不知道叫摄像机)放在我面前,问我,我也这么说。”

  “我能参观你们新楼吗?”

  杨伟仙说,“当然可以,只是还没造好。”

  一楼客厅后面是厨房,里面空空的,只放了一只煤气灶、煤气筒。边上的卫生间也空空的。“表哥,楼梯有点黑,小心点。”

  走进二楼安装好的防盗门,发现套间式的四个房间都没有门,杨伟仙的妻子和小女儿还躺在床上,读高三的大儿子睡在另一个房间。“一年忙到头,难得有懒床的工夫,睡得安稳。”

  三楼只安装了防盗门,还没开始装修。

  来到顶楼,只见一半是露天阳台,“只有两个房间,能住两个人。”“等我有了头绪,我要为自己搭个玻璃钢棚,冬天在里面晒太阳会很舒服。”说话时,杨伟仙的眼光亮亮的。“我还想去看看你的老房子呢。”他答应了。

  “伟仙,快走下来,后岩村(尚湖镇)姑丈拜年来了。”他妈妈在一楼大声地喊,我俩快步下楼。

  递烟、倒水后,杨伟仙说,“阿妈,你陪表哥去看看老房子,我陪客人。”

  姑丈这批客人也与我一样,也站在新楼前参观,像欣赏一幅称心的作品一样,为杨伟仙而高兴。成家立业,造好了新家,能不高兴么。

  离开新区前,刚好碰到了已在新区入住的村党支部书记杨放明,他说,半年时间,三期52间屋基中,结顶的新楼已有38间,其中3户已入住。

  表婶的老房子在老村中间,离新屋大约有300多米路。一边走,一边聊着老房子。表婶尽管今年已70岁了,走路很有劲头。不久,我们就来到表婶的老家。

  “18岁时我嫁过来(同一个村的),当时,伟仙的爸爸28岁。20岁时我亲手造的这间屋,宽一丈四,长是多少呢——”正在回忆时,邻居杨伟良走过来了,“我去拿卷尺。”我接过卷尺头,杨伟良先量到木屋中间的冰箱门一侧,“这是5米”。接着又拉了一下,一直拉到门口街沿的屋柱,“一共7.8米深。”随后,我又与表婶一起上楼,楼上前半间隔成一个房间,并排放着两张床,左边是杨伟林儿子睡的,右边是杨伟林夫妻睡的。“我们两个老的,还有伟仙,都要求伟林一家住到伟仙的新房子里,伟林说习惯了,就没搬了。”接着,表婶带着我,走到左边相隔一间的另一间楼里,楼下已搬空,楼上也是前半间做成有门的房间。“当时,这个房里也放两张床,伟仙一家四口住里面,我们两个老的住楼梯口。平时还好,只要来一个客人,就没地方睡。”

  走下楼来,杨彩球叹了一口气,好轻松啊。9个人住两间屋的日子熬到头了,“我70岁,伟仙爸爸80岁,辛苦了大半辈子了,我们终于可以享受清福了。”

  表婶笑了,我也笑了。

 
作者:  张明华      编辑:    孔海燕   初审:    终审: 张黎明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