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做好安全生产 护航科学发展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来源:磐安报 2017-04-01 18:56

县委书记傅显明带领安监、消防等部门开展春节前重点工程检查

县委副书记、县长王志强到县煤气公司检查安全生产工作

副县长卢海浪带领安监、消防等单位对危化企业开展安全专项检查

县安监局邀请专家对我县矿山企业开展标准复评工作准备

  去年,我县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上下齐心稳步推进各项安全生产工作扎实开展,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或有较大影响的生产安全事故,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全县安全生产各项指标均在控制指标范围内,工矿商贸控制指标6人,实际发生事故4起,死亡2人,同比下降50%;生产经营性道路交通事故控制指标10人,实际发生事故15起,死亡10人,同比下降23.07%;未发生安全生产经营性火灾事故。   

  2016年,县安监系统在全市安全生产业务考评中排名第二,县人民政府被金华市政府评为2016年度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核优秀单位。

查隐患 补短板

  实行重点隐患挂牌督办制度,抓好重点隐患治理工作。全县25处市、县级挂牌整治隐患均按要求整改到位。深入开展对工商贸、危化矿山、烟花爆竹、道路交通、消防、建筑施工、特种设备、旅游、来料加工等重点行业领域的专项整治工作。结合重点时段、节前大检查以及护航G20、“三场所一企业”专项整治、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培训专项执法检查等全方位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全年各行业主管部门共累计开展各类专项执法检查共检查企业4939家(次),排查各类安全隐患6802项,要求生产经营单位定人、定岗、定时100%完成隐患的整改销号工作,从源头遏制事故的发生。
积极推进职业卫生监管基础工作,完成职业危害调查摸底工作。全县现有职业病危害企业数105家, 其中一般行业28家,较重行业43家,严重行业34家,合计接触职业病危害总人数2167人。下一步将根据省市的要求,进一步开展对职业病危害企业的监督监察。

严处罚 出重拳

  2016年度,县安监局共办理一般处罚案件13起,其中事故案件5起,一般违法行为案件8起,制作询问笔录51份,共收缴各类罚款112.14万元,同比增长220.6%,移送公安追究刑事责任1人。 其中监督监察类罚款8.1万元,事故罚款104.04万元。通过进一步加大非事故的处罚力度,倒逼生产经营单位积极主动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进一步提高执法水平,县安监局共投入资金5.4万余元购买执法装备,安全生产监察大队设立了专门的谈话讯问室,并安装了监控录像,实现谈话询问全程记录。除了常规的笔记本、打印机、相机等常规的执法装备外,还一并配备了录音笔、执法记录仪、照片打印机等,保证执法过程全程可追溯,实现执法痕迹化管理,进一步规范执法队伍的建设。

抓特色 见实效

  去年,我县以综合监管平台运行、“智慧用电”试点、企业社会化服务等重点工作为抓手,各项安全生产工作走在全市前列,得到了市安监局的认可和肯定。一是监管平台企业注册工作。据调查统计,我县共有生产加工企业807家,截至2016年底,平台已注册企业686家,注册率达到85%。全年共录入企业自查隐患3709处,强化了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二是基层干部队伍建设。招录36名安全协管员分派到各乡镇(园区),通过常态化业务培训,编制《安全生产检查指导手册》发放至一线安监队伍,让安全协管员快速熟悉安全监管业务,掌握安全检查技能。基层安全协管员在安全生产监管一线发挥了重要作用。三是社会化服务工作。县安监局自我加压,超额完成了市里要求开展社会化委托管理服务的数量达到生产企业总数的4%的目标数。截至去年底,我县共103家企业已经实施委托管理服务,占企业总数的12.8%,超额完成任务数的300%。四是规范漂流安全管理。我县漂流等水上娱乐项目较多,安全基础层次不一,安全隐患问题突出,而安全监管存在盲区。县安委办及时组织相关部门召开了协调会,研究出台了《关于规范漂流等水上娱乐项目安全管理的通知》,明确了县旅游局为漂流等水上娱乐项目安全管理部门,同时也明确了其他有关部门和乡镇的监管职责,开展了多次联合安全检查,约谈了部分企业负责人,有效促进了漂流行业安全措施的落实。五是修订完善《磐安县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预案》,强化了生产安全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开展了高危行业应急预案专项检查,指导企业加强应急管理,提高了企业应急处置能力。六是积极推广使用智慧式用电安全管理系统,在方前镇开展试点工作,全县已完成安装71套。开展危险化学品在役装置的设计诊断及其整改工作,危险化学品罐区的自动化控制系统改造全面完成。

重宣传  营氛围

  创建“一公众号两微信群”。一个是“磐安县安全生产工作群”,把各乡镇、安委会成员单位安监人员纳入其中,打造安全工作竞赛微擂台。二是创建“平安是福”微信群,邀请企业负责人入群,打通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最后一公里。三是创建“磐安安监”公众号,及时发布工作讯息。
  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媒体开展高密度、大范围集中宣传,在电视台开辟《安全生产月》新闻专栏、制作播放公益广告;在广播电台开设 《安全之窗》专栏,对消防安全、公共场所安全、自然灾害防护、电气使用安全、危险化学品安全、居家安全、逃生与急救等多项内容进行宣传;在磐安发布、磐安安监等微信平台发布安全生产月活动;通过移动e管家、农民信箱等平台发出安全短信提醒10万多条。
  去年,县安监局联合县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中心举办多期全县安监干部安全生产监管业务培训班,进一步提升了基层安监人员的安全生产监管水平和现场检查能力。全年共举办一般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及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培训班8期,新训236人,复训138人。举办特种作业人员培训班9期,共培训518人。以服务者的姿态开展“送教进基层”活动,进一步提升基层的安全意识。全年共举办安全培训15次,2118人;协助企业自主举办安全培训25次,培训3150人;全县培训共计10279人。   

提升监管效能  强化主体责任

  2017年,县安监局围绕总体防控目标,努力做到事故起数同比下降,各类事故死亡人数不超过控制指标,遏制较大生产安全事故,坚决杜绝重大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加强安全生产信息化,落实综合安全监管平台应用,借此实现隐患排查治理、日常监管和行政执法工作的“痕迹化”管理,借助信息化手段提升安全监管效能。
  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督促企业加大安全投入,建立完善隐患自查自纠机制,强化内部安全管理与教育培训,切实承担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政府监管责任,贯彻落实《磐安县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暂行规定》,严格“三个必须”要求,加强监督、指导、协调,定期考核评估,督促落实属地监管和行业监管责任。
  严格按照“谁许可,谁监管”的要求,在许可环节注重安全生产条件审查,把好“入口关”。 抓好“三类人员”培训,扎实推进以小微企业安全托管为主要内容的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融合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和诚信机制建设。按照“四不放过”原则,严格事故处理。强化事前监管,加大非事故类案件执法力度,通过专项整治、专项执法检查等方式,加大违法违规行为查处力度,落实各项隐患整改。
  开展出租厂房、竹木制品、高危行业、建筑施工等四个领域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吸取东阳“9.25”事故教训,在建筑施工领域开展高边坡、深基坑、支模架、起重机械等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的安全整治;着力落实出租厂房租赁双方安全管理职责,配齐安全设施设备,规范安全管理。继续推进竹木制品专项整治,通过采取 “集中提升一批、原地规范一批、淘汰关停一批”,加快红木产业园、小微企业创业园建设,改善企业安全生产基础条件,促进全县竹木制品行业健康发展。加强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和非煤矿山安全管理,烟花爆竹实行萎缩管理,加强一般工贸企业危险化学品使用监管。  

 
作者: 张傲      编辑:    孔海燕  初审:    终审: 张黎明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