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以立法引领国家治理现代化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来源:法制日报 2017-05-09 11:02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首次提出,要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而毫无疑问,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归根到底还是一个法治命题。

  当今社会,国家治理正从单纯的政府行政管理走向社会综合治理,这个过程实际上是从国家主导纵向规制的治理方式转向多元互动、横向参与、国家与社会合力共治的治理方式。这种治理模式,让社会、企业,甚至是个人都可以成为治理的主体。民法总则作为民法典的开篇之作,在完善市场经济法律制度,强化民事权利保护等许多方面具有重要的突破,极大地解放了市场、企业与个人,从而有力推进了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

  首先,民法总则完善了法人制度。法人制度是民事法律的一项基本制度,也是企业和社会组织享有民事权利、承担民事义务的前提,社会组织只有拥有了合法的法人身份,才能更好地参与国家和社会治理。民法总则将法人分为营利法人、非营利法人和特别法人三类,其中机关法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法人、城镇农村的合作经济组织法人、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法人被列为特别法人,这是民法总则的一大创新。通过特别法人制度,法律赋予了这些组织法人地位,有助于它们依法参与民事活动和社会治理。

  其次,民法总则确认和保障了公民的民事权利。明晰权利与权力的边界,防止权力越界,能够更加有效地规范公权力,为国家治理现代化奠定制度基础。民法总则确认和保护了民事主体的自治空间,充分发挥了个人在现代社会治理中的作用,既有利于节约国家治理成本,也有利于增加社会活力,激发了民众的创造力和创新性。

  第三,民法总则确认了多元化的社会规则体系。在国家与社会治理体系中,法律治理仅仅是一部分,从广义上讲,国家与社会治理更是一种规则的治理。民法总则将乡规民约、自治性团体规则、行业章程、习惯等“软法”纳入其中,确认了习惯可以作为法律渊源的效力,明确规定在法律没有规定时,可直接适用习惯,使民法可以从符合善良风俗的习惯中汲取营养,完善民法规则,有助于社会公众将民法规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最后,民法总则维护了家庭生活的和谐有序。家庭是国家的分子、社会的细胞,家庭的和谐是国家与社会和谐的基础,家庭治理水平的提升也是国家与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体现。民法总则从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培育家庭美德的角度出发,进一步完善监护制度,规定了遗嘱监护、意定监护、临时监护人制度,以及监护人的撤销制度,还规定了成年人监护制度,以有效应对老龄化社会的现实需要,强化对老年人的保护。同时,民法总则还规定了因婚姻、家庭关系所产生的人身权利受法律保护,有利于构建良好的夫妻关系、家庭关系。

  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所以法治化是国家治理的基础与核心,只有不断提升法治化水平,才会有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而民法总则正是以立法引领国家治理现代化的一次成功实践和制度创新。

 
作者:       编辑:    孔海燕  初审:    终审: 张黎明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