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祠堂传文化 继世重家风
——走进后阁村“孔氏宗祠”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来源: 2017-05-17 17:29

  维新乡后阁村原名侯阁,位于磐安东南,总面积约十二平方公里。全村四周群山环抱,中间一小盆地。后阁村系多姓氏部落,主姓孔氏,占村总人口的85%,次姓张氏,占总人口的12%,其余王、傅、锅、曹、李、杨等姓氏占总人口的3%。

  孔氏六十五代孙孔衍雲、孔衍武二公最先从小盘迁入本村,分别择居“里台门”“后门山”杏花溪旁。此二公为后阁村开山鼻祖,距今已有四百余年,属孔氏南宗。据《磐安县志》载,南宗的由来是因为宋建炎三年(1129年),孔子四十八世孙大理寺评事孔端躬,偕兄衍圣公端友,扈从宋高宗南渡至杭。端友徙居西安(今衢州市),为孔氏衢州南宗。端躬仍从驾至台州而寓居婺州永康之榉州(今磐安榉溪村),为孔氏婺州南宗。
  后阁村作为婺州孔氏南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受孔家思想、儒家文化的熏陶。故后世建立“孔氏宗祠”。

别具一格的建筑风格

  后阁村“孔氏宗祠”建于民国二十七年,祠堂平面呈长方形,长30米,宽24米。建筑自南而北依次延伸,整座建筑由三厅组成。前厅为门楼及二厢房,二天井,后厅建筑风格与前厅相似,中大厅与前后两厅相连,中间有一大天井,中大厅是整座建筑的精华所在。合抱大柱上端成卷杀,柱基为鼓形。屋檐用勾头水滴,整座建筑梁架结构为穿斗式和抬梁式相结合,梁架上的月梁、雀替、斗拱、斗梁等工艺巧夺天工,正梁雕有双龙抢珠及两凤戏丹等精美图案,在国内民间其他宗祠里极为少见。
  整座祠堂前檐柱上设有二十四个牛腿,镂空雕刻,内容有花鸟山水、飞禽走兽、人物等故事,形态逼真,堪称一绝。中大厅上房挂有民国时浙江省长张再杨送题“威及最利”四字的鎏金大匾。
  门楼上方塑有“孔氏家庙”四字及刘海钓蟾图案,东西墙砌有马头等古建筑风格特点的图案。
  后阁村“孔氏宗祠”负责人张良厅介绍,由于岁月更迭、风雨侵袭、年久失修,孔氏宗祠日渐衰颓,于2015年重新修建,2016年正式完工,修建祠堂时采取的是仿古做旧的工艺。依托现有祠堂进行建设,不搞大拆大建,现在所看到的就是修建后的“孔氏宗祠”。在建设过程中,村集体和村民发挥了主体作用。在实用性上,村委将祠堂建设和管理纳入到当地社会治理工作范畴,加强指导和协调。文化礼堂做到了“全天候开放,”有计划开展了农村民俗和文化活动,落实安全管理措施。

 传承文化的和睦圣地

  5月8日,记者来到后阁村“孔氏宗祠”,一眼望去,祠堂四周墙上不仅能看到历代清官孝子的事迹,还能欣赏后阁村族人的传世诗文。靠大门处,一对满头银发的老人正执子对弈,你车我马好不热闹;往里走,三五相邻围桌而坐,侃侃而谈村里的人物事迹。“夏天快到了,傍晚这里都围满了人,村民们每天都能在祠堂里看书、下棋、打字牌等,老人们坐在一起聊聊天,讨论村里的重大事情。这里已经变为村民的精神家园,成为聚人气、促和谐的好场所。”张良厅说。
  家有家的记忆,族有族的传承,祠堂是祭祖的场所,是游子回家寻根访祖和释放乡愁的场所。每年正月,村民都会敲锣打鼓来庆贺新一年的到来,而祠堂也将贴上村民自己写的新春联。这个时候,村里的老人们都会到祠堂来坐一坐,喝杯茶聊聊天,说说一年的收获。
  祠堂也是老百姓情感寄托和文化传承的重要阵地,每逢喜庆节日,祠堂里都会举行一些民俗文化节目表演,男女老少都会汇聚在一起,感受节日的喜庆氛围。除此之外,“孔氏宗祠”还担负着国家政策宣讲、乡风文明弘扬、文明礼仪教化、文化知识传授,村民活动等诸多功用,成为教化民众的新阵地,德、智、体、美、劳入脑入人心。
  张良厅说:“祠堂功能重点体现在传播现代文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示村庄形象,传承村庄文化,举办重大文体活动,丰富农村文化生活,传承先贤精神,学习身边楷模,促进邻里和睦,凝聚党群关系等方面。”
  “我们村的祠堂已经变成文化礼堂了。”村民孔金鑫说,祠堂是村民敬祖尊贤的地方,在这里进行文化教育活动,乡里相亲比较容易接受。祠堂墙上的家族名人榜、学子榜、孝敬榜,格外显眼,祠堂华丽转身,成了道德文化的“课堂”。
此外,从去年开始,每年的8月15日,“孔氏宗祠”都会举行一场重大的“学童启蒙典礼”,召集这一年即将上小学的学童进行儒家文化、礼仪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仪式以传统方式进行,分“正衣冠”“行拜师礼”“朱砂点智”“指聪点名”“开笔启蒙”等环节。在“开笔启蒙”中,老师教授孩子们正确的握笔方法,并在白纸上书写“人”字,寓意做人也要“一撇一捺,立于天下”。
  “孩子是祖国的花朵,是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要让他们从小学会道德风尚和文明礼仪,继承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张良厅说。相对于城市地区,农村在文化传播和政策传达方面处在劣势。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农村是薄弱环节,而祠堂作为老百姓重要的情感寄托和文化传承的重要阵地,非常适合作为核心价值观宣传乡土化的新接口,可以因势利导转变成传播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新阵地。

弘扬家风的神圣殿堂

  孔子曰:“君子有三恕:有君不能事,有臣而求其使,非恕也;有亲不能孝,有子而求其报,非恕也;有兄不能敬,有弟而求其顺,非恕也。士能明于三恕之本,则可谓端身矣。”
  孔子曰:“君子有三思,不可不察也。少而不学,长无能也;老而不教,死莫之思也;有而不施,穷莫之救也。故君子少思其长则务学,老思其死则务教,有思其穷则务施。”
  这则叫“三恕三思”的小故事在村中口口相传。寓意就是每个人,都希望别人对自己忠诚,儿孙对自己孝顺,兄弟姐妹关怀爱护自己。但现实生活中,却会有人常常抱怨子孙不孝,朋友无信,领导不仁,下属不忠。可有时回过头来看看自己,自己也未必能做好。
  当连自己都不能尽到本分,却要求他人尽职尽分时,已失去一颗宽厚的仁心了,故修学最重要的便是端正自己。
  祠堂二楼有一个一米多高的孔子像,作为孔氏后裔,当地村民十分看重家风教育。“在家里,一般父亲没有上桌,大家是不准先吃的;而且以前没有可以转的圆桌,孩子也只能吃自己面前的那碗菜;有好菜、有肉,父亲没有喊你吃,也是不能吃,这是祖上传下来的餐桌礼仪。”张良厅说。
  时光流逝,如今后阁村的孔氏后裔虽不会拱手作揖了,但遗风长存。“村民应孝悌、谨信、爱众、亲人;邻里之间,路不拾遗,夜不闭户;夫妻之间,举案齐眉,相敬如宾。”一段大大的村训写在祠堂东面的墙上。在这样的礼仪家风熏陶下,人们的价值观也在潜移默化中被感染,村里家家户户不管是否是亲戚,邻里关系都特别和谐。

 
作者: 张傲      编辑:    孔海燕  初审:    终审: 张黎明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