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伴夫抗癌十八年
退休职工陈彩菊夕阳生活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来源: 2017-06-11 17:32

  对于一对普通的恩爱夫妻来说,生活的最高境界,就是看着对方一天天慢慢变老。可对于陈彩菊来说,牵着丈夫的手一同抗癌,与丈夫一起,一分钟一分钟慢慢变老,才是她最理想、最美满的日子。这个平凡而瘦弱的卫计系统退休职工,在伴夫抗癌路上,风风雨雨,已坚强地走过了18年。

退而不休的“主管医师”

  陈彩菊今年74岁,1973年参加工作,当时在九和乡卫生院。后来在九和、万苍乡政府任计生专干,1984年调到县计划生育指导站。1998年底,陈彩菊终于获得了盼望已久的药具管理主管医师技术职称,1999年10月正式退休。原以为,从此可以过上安详稳定的享福日子,谁知道,事与愿违。
  2000年5月28日上午,陈彩菊与丈夫胡松喜一起去看一位朋友。路上,丈夫突然觉得喉咙有点卡,咳出一点血。看过朋友后,她立即陪丈夫到县人民医院拍X光片。当天下午她去拿检查结果,医生说,片子上看到肺部有块阴影,建议去做CT;29日做了CT,结果令人担忧。她瞒着丈夫,把这个情况悄悄告诉了女儿和两个儿子,一起迅速作了商量;30日就赶到杭州。
  6月4日,胡松喜住进浙一医院,做了全面、深入的检查,医生决定6月9日做手术。手术前,陈彩菊镇静地询问主刀专家胡坚医师,丈夫得的到底是什么病,危险到哪个地步了。胡医师安慰她,没关系的,是肺癌,处于初期到中期之间。
尽管预先有心理准备,然真正听到丈夫患了肺癌的诊断时,陈彩菊还是如遭遇了天雷般,顿时手酸脚软,眼冒金星。但又不能在丈夫面前表露出来,故作轻松、强颜欢笑。
  6月9日是丈夫做手术的日子,她和女儿女婿、两个儿子一起在手术室外漫长、焦急地等待。手术很成功,可惜的是,丈夫的一根肋骨取掉了,左上肺全部切除了。
  自此,57岁的陈彩菊伴着67岁的丈夫走上了抗癌之路。

厨师、药剂师和心理辅导师

  在浙一医院住院11天后,陈彩菊陪同丈夫回到了磐安。
  陈彩菊77岁的老父亲从尚湖老家特地赶到县城来探望。问“松喜得的是什么病,严重不严重?”她笑着对父亲说,已经好了,没事的。丈夫也得瞒着、父亲也得瞒着,天大的心事无处可诉,当父亲与丈夫在说话时,陈彩菊再也抑止不住心中的难过,躲在杂物间的门后,用手掌闷住嘴,无声地抽噎着……然后,擦干了泪水,继续烧饭、洗衣、扫地。
  一旦空闲下来,心中的想法就多了。丈夫的病能治好吗?丈夫到底能过多长日子?一连串的问题像一颗颗定时炸弹,挂在她的头顶。说不出的担忧、疲惫,心里乱得像一团麻。
  丈夫康复期间我必须注意什么?怎样做才能让丈夫恢复得更好?只要想起丈夫的病情,她就从中获得巨大的力量和信心,一定要风雨同行。
  出院一个月后,第一次化疗的时间到了。陈彩菊陪着丈夫又一次到了浙一医院,在化疗前,才对丈夫实情相告。
  愿得一心人,白头不相离。胡松喜发现,妻子的白头发明显比以前多了,人也比以前更单薄了。
  三年时间里,陈彩菊共七次陪同丈夫到浙一医院化疗。那时是门诊化疗,按规定是不能报销的。为了节省开支,夫妻俩每次只得住到杭州的朋友家里,风雨如梭。
  当初癌症的诊断打蒙了陈彩菊的头脑,后来,她一天天地自我调节心理。她知道,假如她心情不好,势必会严重影响丈夫身体的康复。为了丈夫,当过医生的她又恢复了往日的细心。
  丈夫在手术住院期间、化疗期间,陈彩菊特别注意浙一医院用的方剂、配的药物,回家后就学着当起了特殊的厨师。
手术期间,医院配的方剂中有薏苡仁针济,她就学着用薏苡仁、红枣、桂圆、赤豆、莲子等熬粥,请丈夫每天都喝一点,一直坚持到现在。最近几年,又丰富了食材,加了小米、山药熬粥。
  化疗期间,医院里配了蜂皇浆、蜂蜜,回家后,她也寻找了土蜂蜜、蜂皇浆,每天叫丈夫喝一点,也坚持到今天。
  听人说,用猕猴桃的根、六角刺的叶、鱼腥草泡茶喝有疗效,她就一连煮了七八年。只要对康复有利,陈彩菊就会想法找来。胡松喜说,他患癌症18年来,几乎每天早餐吃一个用鱼腥草煮的鸭蛋,实践证明,效果是很好的。
  丈夫从浙一出院回磐后,听说玉山信用社有个人曾患肺癌,购买了康复的书本,陈彩菊就托亲戚跑去问,借了两本书。虽然那时她的眼睛已经老花,但她看得很详细、很认真,还把抗癌明星的亲身体会讲给丈夫听,特别重要的是,要有一个好心态。后来,人家要把书拿回去,她觉得其中一本书很有参考价值,就把书拿到复印店里,把200多页厚的书全部复印下来,有空就看。
  久病成医。结合手术时、化疗时的做法及抗癌明星的经验、专家指导,陈彩菊和丈夫基本确定了一个康复方案,那就是,喝中药提高免疫力,用土草药熬粥、煮鸭蛋,用土草药泡茶。久而久之,这些土程序成了夫妻俩日常生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化疗时丈夫的中指事故

  回想起抗癌经历,丈夫胡松喜最难忘的不是患癌后做的手术,而是2001年化疗时遭遇的右手中指事故。
  那是胡松喜到浙一医院进行的第五次化疗。护士打针时,不小心扎破了胡松喜右手中指的皮,药剂染在中指上,不久中指就溃烂了。情急之下,陈彩菊立即打电话向主刀专家胡坚医师求救。胡医师教了她一个挽救的办法——叫胡松喜右手举着,然后由她负责涂擦一种名叫“碘伏”的药水,药水快干的时候再涂擦,中间绝对不能停顿,否则效果不大。陈彩菊马上拿到“碘伏”,涂到丈夫的右手中指和手背上。因为手背有温度,药水干得很快,十几分钟后就得重新涂。急中生智,陈彩菊在医院里配了好多块厚纱布,每次使用两块纱布,一块纱布直接盖住右手中指和手背,先用针筒抽吸“碘伏”,再轻轻地注射到纱布上,直到浸足为止,然后在上面盖一块纱布,以延缓“碘伏”挥发。这样一来,换药水的时间改为一个多小时换一次。可是麻烦还是很多,白天还好说,晚上就度时如年了。丈夫因为化疗太费精力,总是想睡,一睡就会忘了举起右手,实在很吃力。因为儿女都有工作,丈夫去化疗时,都是陈彩菊一人陪同的。而陈彩菊则每隔个把小时要用针筒,向右手背纱布注射药水,到了晚上,没人代班,人累心累、昏昏欲睡,只能打个盹,又强迫自己醒来为丈夫涂药,还得不时提醒丈夫要举着右手。一天到晚,要及时涂药十五六次。第五次化疗时间为一个星期,这个意外事故搞得夫妻俩手忙脚乱、心力交瘁、苦不堪言。在回到磐安的车上,也得不停歇地涂药水;在住进县人民医院后,还是继续涂药水。陈彩菊对丈夫的右手中指和手背溃烂很担忧,总是害怕没有效果,她也曾问过医生,万一烂下去怎么办,医生说,唯一的办法只有做植皮手术。丈夫已经受过这么多煎熬了,还要植皮,怎能受得了?她就涂得更及时、更细心了。
  丈夫20多天的持续举手,妻子20多天的持续涂药,20多天的携手磨难终于宣告结束,不再溃烂了,完好地保住了右手中指和手背!
  当夫妻俩双手能正常紧握时,两行老泪止不住地往下流。执子之手,与之偕老。与一名癌症患者要健康偕老,何其艰难啊。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陈彩菊对丈夫保姆式的呵护终于有了丰硕的回报,丈夫的身体一直保持着难得的健康。胡松喜自2000年化疗后,先是一个月复查一次,变为六个月复查一次,十个月复查一次,到2006年就已一年复查一次。查看了胡松喜的康复情况后,已成为浙一医院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的胡坚教授高兴地说,肺癌无转移、无再发,已与正常人一样了。

心与肺的矛盾

  尽管抗癌效果得到专家的肯定,但在生活中,胡松喜依然得到大熊猫般的保护待遇,依然不能有丝毫马虎。
  2012年6月,胡松喜的心律明显不齐,时急时缓,县人民医院医生会诊后确定,患了心脏慢快综合症,建议到上级医院治疗。不久,陈彩菊和两个儿子一起陪同胡松喜住进省人民医院,做了心脏起搏器植入手术。陈彩菊回忆说,手术后,丈夫的心跳还是像熬开了的粥一样,“搏搏搏”地快速跳着,值班医生紧急集中会诊,进一步加大剂量。丈夫也一直“嗯嗯”地哼个不停。两个儿子叫我先去休息,我怎能休息得了,我整夜握着他的手,一刻也没放松过。一直到第二天凌晨3时,丈夫的心跳才减慢,逐渐趋于正常,又一次经历了生离死别的考验。丈夫手术后,儿子赶回单位上班,我则继续在医院照顾了10多天。
  治疗心脏的药是活血的,可是活血的药一用,肺就受不了了,就出血了,肺癌虽然没有扩散,但仍然有肺气肿、气管炎,肺一出血就会出大事,这样就自然形成了心与肺的矛盾。近几年来,丈夫做了多次气管镜,都发现,是肺癌手术时左上肺全部切除的刀口痊愈有问题。陈彩菊扳着指头数了起来,2012年、2013年咳出的血是泡沫状的、粉红色,2014年咳出的血就比头一年红,2015年肺的刀口又一次明显出血,吃的药止血、挂的吊针止血、打的屁股针也止血,这样还是止不住。后来在省、县专家的共同治疗下,才止住了,我怕得连手术室外面都不敢待。

  谈起相濡以沫、患难与共的妻子陈彩菊,聊起已达18年的抗癌之路,丈夫胡松喜发自肺腑地说:“她是我的家庭医生,她真的很细心,不是她这么贴心地照顾我,我老早就‘走’了。”

 
作者: 张明华      编辑:    孔海燕  初审:    终审: 张黎明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