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一座古祠堂 一部家族史
——走进大皿村“希揖祠堂”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来源: 2017-06-12 21:21

  大皿村坐落在素有“群山之祖,诸水之源”之称的大盘山西麓山谷之中,是双峰乡政治、文化活动中心,东与孔氏家庙自成一线,南与百杖潭互为犄角,西北与大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花溪省级风景名胜区相毗邻。

  大皿村古称皿川,村内古建筑沿皿溪两侧分布,并向东西方向延伸,通过南北纵横的巷弄联系起来,形成了“一水横穿、两山对峙、六区共辉”的古村落棋盘式格局,古县道在村落和农田之间蜿蜒。皿溪汇集上游双峰山两侧的两条溪流,早年沿着溪流只有三座石桥连接东西两街,双峰山似“羊”字的犄角,三座石桥形“羊”字的三横,皿溪就像“羊”字的一竖。
  大皿村是浙江省历史文化名村,有悠久的羊氏历史、优美的人居环境、鲜明的江南风貌、保存完好的历史古建,为农村文化礼堂建设提供了丰富的素材。

  宗祠建筑 别具一格

  位于大皿村的希揖祠堂又名羊氏宗祠,修建于清咸丰十一年(1861年)。坐北朝南,由门楼、天井、前厅、后堂组成。门楼、第一进厢房已毁,前厅五开间,为穿斗与抬梁相结合,明间七檩四柱,次间、稍间七檩五柱,檐柱牛腿、檐檩及挑檐檩雕花卉、动物等图案。第二天井两边各设三间厢房,为三檩二柱。后堂建筑结构如同前厅,明间、次间为七檩四柱,稍间七檩五柱,檐檩及挑檐檩雕花卉、动物等。硬山顶,前厅椽上铺望砖,厢房及后堂椽上垫木编,柱础为鼓形或方形。
  从外面看,祠堂墙面青砖砌筑,白灰粉刷,屋顶黑瓦铺盖,飞檐翘角。走进祠堂大门,只见石板平铺、厅堂宽敞、天井明亮;柱子耸立、巨梁横陈、构件精美。抬头仰望,可见大厅上方悬挂着各式各样的牌匾、梁柱上雕画着珍禽异兽、绿林花卉、河光山色、田园景致和各种醒世诗画,美不胜收。厅堂上方悬挂的牌匾,远的六百余年,近的民国三十二年。有清朝时期的进士举人;清以前的御史、大夫、翰林;有大学生的赠言;有御史、总督、巡抚、学政、知州的撰文;有奉孝楷模;有贞操烈女;有百岁寿星……星罗棋布的牌匾,象征着这个家族历代兴隆、衣冠楚楚。“万玉埋重峰,千村绝飞鸟。旭日始东升,数里琼林遥。寒光浸虚檐,素影笼清晓。禅房对玉屏,帘卷空山皎。”墙上挂着的“双峰八景诗” 对应了这个村庄的历代风流。
  希揖祠堂是一座雅俗共赏的艺术殿堂。祠堂建筑广泛运用木雕、石雕、嵌瓷等特色工艺,装饰豪华、富丽堂皇、雄伟壮观,祠堂雕梁画栋、美轮美奂,古朴浑厚的建筑艺术造型和巧妙的设计手法,充分体现了当地劳动人民的聪明才智和创造精神。希揖祠堂负责人介绍,民间认为祠堂的好坏影响全村的发展,所以古祠堂在外形、选址、室内布置、坐向、大门、周边环境、道路、水木等方面都占据龙头,一座祠堂背后,是一个村落或者一个宗族生长的模样。
  走在希揖祠堂里,时间仿佛停止了,或者说,进入了另一条轨道。错觉产生的原因,大抵除了祠堂紧闭的大门,还有一檐一拱、一砖一瓦间传递出的神秘气质,它们暗藏了太多故事。

  羊家姓氏 源远流长

  每一座宗祠,都是一部浓缩的家族史。宗祠记录着一个家族的血脉延续,凝结着无数族人的深深眷恋。羊氏宗祠犹如一本“史记”,详细地记载着羊氏家族的历史渊源。羊姓是中华古老姓氏之一,羊姓来源众多,根据传统的说法,羊姓最早出自中华人文始祖之一的黄帝系统,是黄帝裔孙后稷的后代。据缙云《皿川羊氏宗谱》记载:源于姬姓,出自周武王之子唐叔虞之后,春秋时晋国大夫祁盈后代的封地,属于以封邑名称为氏。春秋时期晋国大夫祁盈的后代受封于羊舌邑(今山西洪洞范村),以羊舌为氏,春秋末年改为羊氏。
  据《皿川羊氏宗谱》记载,大皿羊氏源出缙云羊氏,是羊续、羊祜的后人。唐武宗时,侍御史羊鹗生次子羊忻任台州乐安县令,第三子羊愔曾任嘉州夹江县尉,因遭杨弁之乱弃官入括苍山附近缙云县东部皿川隐居。而在《磐安大史纪略》记载:唐会昌三年,嘉州夹江尉羊愔,避乱弃官隐皿川。
  据史料考证,大皿羊氏繁衍至今跨越七个朝代,有着一千多年聚居历史,是目前考证时段最长的羊氏聚居地之一。悠悠千年历史,繁衍出缙云羊氏41代,约七千余人,其分布在浙中地区八个县,而主要的聚居村为双峰乡大皿村。这里集中羊氏人口三千余人,整个村落95%都为羊姓,在全国也属少见。
  羊姓一族,称得上是根深叶茂,本固枝荣。“山水有复迁,高风曷穷已”——正如昔人在这首咏怀羊姓肇兴之地的诗句所感,羊姓一族,在风水变幻的华夏历史上,曾盛极一时,其流风余韵,亦历久不衰。展读羊姓的千秋史卷,就会从中遥见汉魏名贤的伟业丰功、南北英彦的文韬武略,领略到唐宋辞家的华章绮藻、明清闻人的峻节懿行。

  弘扬家风 传承文化

  希揖祠堂,犹如一扇历史之窗,透过它,可以看到羊氏宗族强大的生命力、原创力和再生力。人们守护宗祠,守护的不仅是一座座建筑物,更是守望着故乡,守望着根。
  走进希揖祠堂的后堂,会看见墙上张贴着羊氏族人的家训和村规民约,代表着传统道德精神的“仁”“义”“礼”“智”“信”,谆谆教诲,滋润着一代又一代子弟。其中有敬长老、孝父母、尊师长、崇俭朴、戒奢侈、禁赌博等伦理规范,尤其突出家族中志士仁人忧国忧民的爱国情怀和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
再往里走,左侧墙壁上挂着的“大皿村非物质文化遗产”牌匾格外引人瞩目。2006年8月,“磐安炼火”被公布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而大皿村正是“磐安炼火”的发祥地;2007年,大皿村的“大皿大红宫灯”“三块板”“道情”被列为磐安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目。
  祠堂,是族人怀抱祖德、慎终追远的特殊建筑,是崇宗祭祖的主要场所。每当村里有民俗节日,祠堂是最热闹的地方,这个时候,大人们忙着祭拜的正事,小孩子们则兴高釆烈前去看戏看热闹,偶尔会向家长要一点小钱,在广场边上买一根现炸的、散发着诱人香味的油条,或是到广场边上的小食杂店,找那位慈祥温和的老婶婆,买一把当地人秘制的咸脆花生米,边吃边看边玩。
  如今,希揖祠堂也被老百姓赋予了新的意义:把家族中一些有积极教育意义的故事书写悬挂在墙上,让子孙阅读;村里的大小事情都会在祠堂里开会,村民们共商建设和谐美丽家园的大计,把古老祠堂演绎得更加魅力四射,为和谐社会建设传递正能量。

 
作者: 张傲      编辑:    孔海燕  初审:    终审: 张黎明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