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与巨人牵手 与领袖同行
——记全球中小企业联盟秘书长曹方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来源: 2017-06-25 20:58

曹方与德国前总统、全球中小企业联盟全球主席武尔夫在杭州

  曹方(英文名Frank Cao),冷水镇朱山村人。1986年毕业于浙江理工大学的前身——浙江丝绸工学院丝绸工程系。曾任浙江科技报社工业版记者、浙江科技新闻发展公司总经理等职。1998年移居美国,现任全球中小企业联盟秘书长,德国前总统武尔夫中国事务顾问。

  他是“全球中小企业联盟世界领袖演讲团总执行长”,演讲团专为配合“一带一路”战略实施而设立,主要由50余位外国前总统、前首相、前总理、500强企业首席执行官和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组成。
  他是“全球商会合作组织”总策划人,商合组织在20多位G20国家前领导人的支持下成立,旗下的“全球商会合作网”(商合网)将把全球100多万家商协会连接在一起,打造全球商协会的互联互通平台。
  他是“世界制造业大会”总架构师,大会由全球中小企业联盟、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德国工业联合会等机构联合主办,由德国前总统武尔夫、法国前总理拉法兰担任大会主席,以“迎接世界新的工业革命,打造全球产业链和全球化共同体”为主题,旨在打造全球制造业的“达沃斯”。

国际社会的巨人

  6月16日上午,德国前总统、全球中小企业联盟全球主席武尔夫与曹方一同来到浙江理工大学,为全校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主旨演讲。演讲会后,“浙江理工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聚元基金”启动仪式举行。聚元基金是在曹方的积极推动下,由聚元集团、全球中小企业联盟互联网金融委员会设立的大学生创新创业专项基金,总额120万美元,将用于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服务体系建设、众创空间建设、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组织、大学生创业项目无偿资助和创投孵化等。
  在活动现场,曹方以浙江理工大学校友的身份,与在座的1000多位师生分享了自己的创业经历,他希望理工学子们“拼搏创新,改变命运”,在创业的过程中要坚毅果敢,在每个阶段为自己设定目标,勇往直前。
  随后,由曹方撰写的《与领袖同行》一书举行了首发及签赠仪式。该书共收录文章70余篇,忠实记录了曹方与70多位国际领导人物交往的经历以及心得,既有对国际领袖成功秘诀的揭秘,又有国际领袖对世界经济热点的展望、对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疑点的解惑以及对跨文化交流难点的解读。曹方说:“因为工作原因,我访问过许多国家,接触过很多国家的政界领袖、商界领袖与学术界领袖,发现他们的高瞻远瞩、高屋建瓴的领袖智慧对于中小企业全球化的发展有重大帮助。每次我与各国的领袖交流后,就会记录自己的心得。后来在朋友的提议下,出版了这本书。不到一周,订购量已经达到了3万册,预计将达到5万册。我也希望通过这本书,帮助中国的企业进行国际化发展。”
  武尔夫主席在《与领袖同行》一书中写道:“曹方,是全球中小企业联盟秘书长,也是我的中国事务顾问。我与他认识虽然不到两年时间,但他给我留下的印象非常深刻。他一天工作12个小时以上,从北京时间中午12点至晚上12点以后,与我们德国的工作时间基本同行。他以打造全球领先的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平台为使命,十多年如一日,不畏艰辛,砥砺前行,使全球中小企业联盟得到了联合国机构的认可,并于2012年正式成为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咨商机构。”

大山农民的儿子

  1986年,曹方大学毕业,被幸运地分配到浙江科技报工作,成为一名当时人人都羡慕的记者。1988年年初,中宣部发文,全国开始新闻体制改革试点,《浙江科技报》被省委宣传部列为浙江省唯一一家“断奶”的省级报纸。报社领导经过研究,推出了广告承包方案。
  曹方思考着,自己经济条件不好,工作了一年多还因为买了一辆永久牌自行车而欠下200元的债务,找对象也碰到了困难。中央已经把全党的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了,自己也应该把工作重心转移到提高经济收入上来。于是,他找到报社领导说:我要承包广告!领导们都感到非常吃惊。报社里有几个老记者、老编辑私底下好心地劝他:小曹啊,别傻了!记者地位高,大家都想当记者,你却要放弃当记者去搞广告。拉广告是很难的,如果完不成承包任务,你每月79元工资就没有了;即使完成承包任务赚到了钱,也不见得会有什么好结果。当时,曹方是铁了心要承包广告,回答他们:“如果承包失败,大不了回老家砍柴!”
曹方对报业广告的模式进行了大胆创新,使报社的年广告收入比承包前增长5倍以上。1992年,曹方成为了中国新闻界的第一位“曹百万”,浙江日报头版刊登了一篇《浙江科技报》重奖大学生的新闻,报社给他奖励一套三室一厅的住房。
  1997年,在曹方承包广告最辉煌的时候,他通过加拿大移民美国。曹方认为,人的一生就是奋斗的一生,美国是全球经济最发达的国家,值得去闯一闯。到了美国,他丈母娘劝他去洗碗,曹方回答:“我漂洋过海来到美国,不是来为美国人打工的,我的目标是要自己当老板,让外国人为我打工!”
  曹方一边学英文,一边观察与研究美国社会。当时,中国马上要加入WTO,他预感到中美中小企业合作领域隐藏着巨大商机。为此,在1999年下半年,他联合几位美国教授、商会会长、卸任的美国政府官员成立了美中国际合作交流促进会,并发起举办“中美经济合作洽谈会”。
  2001年9月,首届中美经济合作洽谈会在上海、福州和杭州三地举行,会议取得了巨大成功。但是,这次大会差点被恐怖分子拉登给搅黄。美国企业家是9月9日抵达上海的,就在他们办会的第二天,拉登发动了911恐怖袭击,次日进出美国的所有国际航班全部停航。非常幸运,9月15日,中国飞往美国的航班全部恢复,所有参会的美国企业都如期飞回美国。临走的时候,美国商务部纽约局局长William Spitler握着他的手激动地说:Frank, you saved my life!原来美国商务部纽约局,还有两家来参会的美国公司都在世界贸易中心上班,老板因在中国开会得救了,其他员工都遇难了。因为这件事,美国的商界把“中美经济合作洽谈会”誉为“幸运之会”。从2001年至今,曹方在中美两国举办了“中美经济合作洽谈会”60多场。浙江省政府、重庆市政府、黑龙江省政府等纷纷与美中促进会签约。2010年10月,浙江省人民政府与全球中小企业联盟在美国联合举办了“浙江-美国中小企业合作周”活动,时任省长吕祖善亲率200位优秀中小企业家赴美与1000多家美国中小企业对接,这次活动轰动了美国中小企业界和新闻界,时任美国国务卿希拉里特派副手到会祝贺。
  中美经济合作洽谈会成功后,德国、英国、法国、加拿大、澳大利亚、韩国等发达国家的商会纷纷找到曹方,要求举办类似活动,中国中小企业也强烈要求美中促进会升级,将业务从中美两国扩展到全球。2009年,全球中小企业联盟正式成立。
  经安南秘书长推荐,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前总干事卡洛斯出任全球中小企业联盟第一任全球主席。曹方认为,全球中小企业联盟要在全球范围内异军突起,仅仅依靠自己的力量远远不够,必须充分发挥世界领袖的巨大影响力、号召力和凝聚力。在此背景下,“全球中小企业联盟世界领袖演讲团”应运而生。
  曹方学习海尔集团开拓全球市场“农村包围城市”的战术,先让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加入演讲团。克林顿先后两次出席全球中小企业联盟举办的活动。有克林顿总统给世界领袖演讲团做背书,邀请其他国家前领导人的工作“势如破竹”。“世界领袖演讲团”已成为全球范围内档次最高的演讲团,它由50余位全球的政界领袖、商界领袖和学术界领袖组成,包括:联合国前秘书长安南,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克林顿和小布什,欧盟委员会前主席巴罗佐,德国前总统武尔夫,法国前总理拉法兰,英国前首相卡梅伦和布朗,韩国前总统李明博,美国前财政部长保尔森,美国前商务部长骆家辉,大众汽车首席执行官穆勒,宝马公司首席执行官克鲁格,苹果公司联合创始人沃兹尼亚克,特斯拉公司联合创始人斯特劳贝尔,还有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蒙代尔和萨金特等。曹方认为,外国前领导人既高大上,又接地气!他们卸任时,往往都比较年轻,比如:奥巴马54岁卸任,武尔夫53岁辞去总统,卡梅伦50岁辞去首相职务。他们精力旺盛,可以自由地到世界各国演讲,可以担任企业的顾问,可以成立个人的基金会,可以参与商业项目的运作。
  今年下半年,曹方将在上海、北京为奥巴马、卡梅伦和奥兰德分别举办他们的首场中国演讲会。全球中小企业联盟已经成为外国前领导人最信任的国际组织之一。

充满挑战的未来

  去年四月份,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前总干事、全球中小企业联盟首任全球主席卡洛斯重返阿根廷政坛,德国前总统武尔夫接替卡洛斯主席,担任全球中小企业联盟第二任全球主席。
  武尔夫主席认为,作为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咨商机构,加上有50多位世界政商领袖的鼎力支持,全球中小企业联盟应该设定更高的发展目标,在全球经济治理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为此,曹方想到了全球100多万家全球商协会,他要把全球100多万个商会、协会连接在一起,打造一个全球商协会的互联互通平台。
  曹方认为,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像阿里巴巴这样的电子商务平台,对推动中小企业的国际贸易做出了一定的贡献,但它只是一个非常初级的国际平台,对各国企业间深度的国际合作,譬如跨国投资、跨国并购、海外融资、海外上市、品牌合作、技术合作、人才引进等作用不大。
  为此,经他提议,全球中小企业联盟发起成立了“全球商会合作组织”。要把全球100多万家商协会连接在一起,难度非常大,但令人鼓舞的是国际社会对“全球商会合作组织”高度重视:第一,“全球商会合作组织”得到了20多位全球政商领袖的大力支持;第二,得到了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的大力支持;第三,得到了德国工业联合会、美国制造商协会、法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巴西全国工业联合会等一批G20国家的国家级商会的大力支持;第四,得到了世界包装中心集团的大力支持。全球商会合作组织旗下的商合网,它至少需要1亿美元的资金支持,第一轮投资5000万美元全部由世界包装中心集团承担。
  全球商会合作组织需要通过一个世界级的大会提升它在全球的影响力和凝聚力。曹方指出,国际金融危机后,欧美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国家重新审视自己的国家发展战略,纷纷制订以重振制造业为核心的“再工业化”战略,为此,打造一个探讨制造业的变革、机遇以及挑战,为全球制造业的未来提供前瞻性的思维以及可能的解决方案的全球制造业高端合作交流平台非常有必要。在此背景下,世界制造业大会应运而生。
  武尔夫总统给世界制造业大会设定目标是:打造全球制造业的“达沃斯”!要实现这一宏伟目标,仅仅依靠联盟自身的力量远远不够,必须聘请全球顶级的会议专家帮助打造。曹方找到了达沃斯论坛前总经理萨马加。萨马加在达沃斯论坛整整耕耘了24个年头,是达沃斯论坛的元老级人物,现任达沃斯论坛的首席顾问。去年的12月份和今年的4月份,曹方在三亚和北京与萨马加进行了两次会晤,萨马加对世界制造业大会非常看好,已经与曹方签约,加入了世界制造业大会的顶层设计团队。有了萨马加的加盟,曹方对全球制造业大会充满着必胜的信心,首届世界制造业大会将于2018年1月份在中国举行,100多位世界500强领导人和2000余位来自世界各国先进制造业的企业高管将携带数百项合作项目来华参会,一个世界制造业的“达沃斯”将出现在世界的东方。
  成功源于选择,人生贵在坚持。从记者到广告策划专家,再到中小企业国际交流的领军人物,直至全球商会合作组织的操舵手,每一次选择,每一次尝试,每一次努力,都是一次不平凡的经历,都开辟出一片崭新的天地。

 
作者: 张傲      编辑:    孔海燕  初审:    终审: 张黎明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