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民生无小事 枝叶总关情
——县民政局局长李威良的一天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来源: 2017-07-12 19:27

李威良(右三)在大芝山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了解伙食情况

  7月7日早上8时,李威良来到办公室,正在查看当天各部门的出勤情况时,各科室负责人就陆续进来了,原来早上要开个简短的碰头会。县民政局刚刚经过一轮班子和科室调整,对近期的一些重点工作,需要安排各科室落实。落实好相关事项后,李威良开车前往365行政服务中心。

  上午9时10分,李威良来到365行政服务中心,向新到任的民政窗口负责人交待接下来的工作重点,继续深化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刚好有一对新人前来结婚登记,李威良询问了他们带来的材料情况,查看了办理过程。他对办理婚姻登记的工作人员说:“结婚是一件喜事,来的群众都是满怀欣喜,日子也是千挑万选,我们的服务工作一定要到位,尽量给群众一次办好。”
  离开前,李威良又在办事大厅四周查看了一番,细心查找民政窗口服务中存在的不足。发现民政窗口前经常有老人来办理,便和现场的工作人员交流起来:给老人看的材料字体要再加大,电脑摆放的位置得调整一下,要用好大厅里的电子屏幕……
  上午10时,李威良会同物价局、深泽乡政府的相关人员来到位于深泽乡道寺岙口的骨灰堂,商讨骨灰堂的管理问题。该骨灰堂已经投入使用,是我县青山白化整治的一个缩影。骨灰堂的作用十分明显,原本公墓的一个墓穴占地就要4平方米,改成骨灰堂后1平方米即可安置20余穴,能够有效节约空间,保护环境。但是推行骨灰堂和群众的许多老观念冲突,殡葬改革难上加难。李威良说,发展我县一号产业,需要一个青山绿水的大环境,为此,民政部门要着重做好两项工作,一是迎难而上消除“青山白化”现象,二是大力推广以骨灰堂建设为主的节地生态葬法。
  今年上半年,县民政局进一步开展殡葬整治,共交办整治坟墓570穴,完成整治332穴,占年度任务数的58.2%。到目前为止,深泽乡骨灰堂已建成并启用,玉山、尖山、双溪、冷水等4个乡镇的骨灰堂主体已结顶,其余乡镇的骨灰堂建设正在进行中。
  随后,李威良赶到新渥敬老院回访了护栏整改情况。该敬老院里住有34位孤寡老人,房屋有些旧,存在安全隐患,李威良和新渥镇镇长陈耀一起实地踏勘了新敬老院地块的选址。忙完这些事已经过了11时,他准备在大芝山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吃饭,看看老人们平时吃得怎么样。
  来到大芝山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李威良查看了老人的菜谱。正值就餐时间,李威良和前来吃午饭的老人们拉起家常:“您86岁了啊,这边的菜还喜欢吗?”老人反馈良好,他放心了。吃过中饭,李威良马上赶到大盘镇学田村。最近天气多变、灾害频发,他打算加快推进避灾安置场所建设。
  下午1时30分,李威良和大盘镇长马树明一起来到学田村村委会大楼,商讨落实该村避灾安置场所建设的下一步工作计划。今年来,县民政局自我加压,在确保完成省下达17家避灾场所建设任务的基础上,再建63家。前两个月已按要求对拟建的80家避灾场所实施了房屋检测,计划到10月,通过三期工程完成今年避灾场所建设任务。
  下午2时30分,李威良来到了尖山镇楼下宅村。原来,前几天,民政局救助科的负责人了解到该村有一户困难家庭,父亲因为听力残疾没有工作,也没有结婚,平时以种菜、采茶为生,养女小芳今年参加高考,成绩优秀,高考分数高出一段线,学费却还没有着落。得知情况后,李威良特地来看望他们,并送来了2000元的临时救助金。
  小芳告诉李威良,父亲因为家庭贫困,想让她辍学打工。李威良听说后马上用手语和她父亲沟通,同时在本子上写下“要让孩子继续读书,钱的事情会有办法的”一句话。
  李威良对现场的工作人员说,针对小芳这户家庭的实际情况,民政局的底线就是不能让她因为家庭贫困而失学。下一步,县民政将通过临时救助、助学金等多种途径,保证她能够读完大学。
  看着破旧的泥土墙、门口的小茶园,还有积极向上的孩子,李威良心生感慨:“做民政工作,要熟悉基层,对老百姓感情深,工作方法也要接地气。”
  两年的民政工作经历,使李威良深刻体会到“百姓之事大于天”的内涵所在。无论是所谓“做好事”的社会福利、社会救济,还是工作压力较大的殡葬管理、优抚安置、行政区划等职能,都与百姓切身利益息息相关,不容一丝疏忽。

 
作者: 应羽淇      编辑:    孔海燕  初审:    终审: 杨国棋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