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把美丽的珍珠串成线
——方前镇美丽庭院建设助推旅游精品线打造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来源: 2017-07-17 20:46

  鹅卵石砌成花坛与小径,路边铺上嫩绿的草皮,闲置的瓦缸、猪槽里睡莲开得清新脱俗,老磨盘摇身一变成了独具创意的水槽……穿行在方前镇下村村的庭院间,一户户美丽的农家小院宛如一幅幅水墨画,一件件老物件在农户巧手下,全成了点缀庭院的景观小品。

后朱村美丽庭院

再不美庭院  客人都跑了

  方前镇下村村是乡镇参观学习美丽庭院的第一站,许多人在农户庭院内拍照留念。可是谁能想到,这个人人称赞的小村曾经是方前最落后的村庄之一。“我们村的美丽庭院工作得到大家的认可,党员发挥了极大的作用。”村党支部书记洪和钿说。
  今年5月,县里“十美村”创建工作开始后,针对“我村要不要打造十美村”这个问题,全村20名党员干部开了三天三夜的会议。早在去年,一些开民宿的村民家中就已经开始美化庭院,“住宿条件好了,庭院也要好,这样来的客人才多,不然客人都跑到别人家去了。”晨曦居老板洪和虎说。
为了做活下村旅游,联系下村村的方前镇纪委书记潘天明带头众筹,众筹所得用于购买公共场地的美化材料。20位党员形成美丽庭院建设网格,每位党员都有结对农户。
  下村村党员洪和龙专程从外地赶回来建设自家的庭院,他常年在外赚钱,在家住的时间很少,这次回家待了15天,天天在建设庭院。村妇联主席叶有香房子还没开始装修就动手打造门前庭院。村民范允岩家中经济条件困难,村党员干部就为他众筹义务劳动,帮着他利用溪里的石头、山上的竹子搭建了一个简洁版的庭院。
  截至目前,下村党员干部共出动2400余人次。“美丽的庭院会带来经济收益,有个上海来的游客,去横店玩了一天后一定要回到下村住,这就是最好的证明。”方前镇干部朱娇娇说。

村里没出一分钱 美丽庭院打造100%

  方前镇后朱村美丽庭院起步较晚,从开始到现在前后一个月时间,但后朱却是方前唯一一个100%的农户都参加美丽庭院建设的村子。
  领导团队很重要。后朱村人人参与、户户打造的良好态势离不开村书记周国法的帮助。周国法只有小学文凭,做起群众工作来却很有威望。上个月,后朱召集村两委会议,成立了一个7人美丽庭院建设团。建设团成立的第二天,周国法就带着干部到东阳去采购材料。周国法也免费出力到东阳为村民采购,他是垒墙的一把好手,懂行的他总是能花最少的钱买到最好的东西,他还义务帮农户家里垒围墙,为农户节省开支。开始打造“十美村”后,村干部、党员没有休息一天,村民也自觉地加快了建设进度。
  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周国法说:“后朱村许多人都不在家,必须要团结在外村民的力量,进度才赶得上。”基本上每周末,周国法都会召集在外上班的人回村里看看,每次村里都有变化。有些人以没时间回家为由不愿意打造庭院,周国法上门看了庭院之后给他提供一个建设规划和时间,“尽量让在外的人回来做两天,庭院就初具规模了。”周国法说。
  发动党员带头作用,调动每个村民的积极性,周国法说:“后朱虽然起步晚,但不能拖后腿,甚至要起到带头作用。”

7位女干部追逐赛中你追我赶

  方前镇前王村沿始丰溪一排的七个庭院已经初具规模,这七户农户与方前镇的七名女干部结对,开展你追我赶的美丽庭院追逐赛。
  都说“妇女能顶半边天”,这句话在前王村得到了验证。据了解,方前镇政府的7名女干部领取了1000元美丽庭院启动资金,她们要利用这1000元辅助农户打造出有特色的庭院。届时,将举行一次评比,用钱最少但庭院美丽的女干部和农户胜出。
  镇干部朱娇娇联系的农户是朱致明,目前她共花费600余元为农户购置了庭院木栏、防腐地板、户外藤椅,还从网上购买了几个玻璃瓶用来装饰。女干部们白天上班,下班了就来农户家走走看看。
  “我们在前王村设置7个试验点之后,周边的农户也纷纷动了起来,这就是我们想要追求的效果。”朱娇娇说。
  今年以来,围绕“环境卫生美、整齐有序美、庭院绿化美、风貌协调美”的要求,按照“整洁庭院、美丽庭院、精品庭院”三个层次,方前开展了“美丽庭院”创建活动。
  据了解,方前镇茶潭、官田、下村、前王、里王、岙口、后朱、南桥头、高丘、付店、方前、农林等始丰溪沿线12个村参与美丽庭院创建248户,其中争创精品庭院112户。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的考核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督查组,各村成立以书记为组长的创建领导小组,各村每周记录进度,每月15日晒成绩、亮进度,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作者: 杨萤萍      编辑:    孔海燕  初审:    终审: 杨国棋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