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中国舞龙之乡”舞出龙马精神
——记十八年如一日的“舞者”、佳村党支部书记胡德为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来源: 2017-07-31 20:29

  昔日名不见经传的玉山镇佳村,而今因“中国舞龙之乡”而声名远播。但在村民眼里,真正欣慰的是他们切身的获得感:住上别致的小洋房,徜徉在生机盎然的美丽庭院中,在设施齐全的村里过上幸福小康生活。干净整齐的村口道路两侧,一排排娇艳的小花喷薄开放,似乎诉说着村里蜕变式的发展。这些令人欣喜的变化,与该村党支部书记胡德为一心为公是密不可分的。

  佳村共有农户219户、561人。回首十多年前,佳村还是一个交通闭塞、脏、乱、差村的典型代表。多年来,胡德为带领村班子让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舞龙文化成为该村发展的卖点,并在新农村建设中得到了很好传承。2016年度,该村在村级目标责任制考核中位列全镇第一。2014年至2016年,佳村党支部均被评为五星党支部。今年是胡德为担任村支书的第七个年头、村主职干部的第18个年头。53岁的胡德为说,他心中有一幅完整的发展蓝图,对佳村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打好拆建组合拳 树榜样、聚力量

  2003年,佳村启动了新农村建设,开始实施“三年期”旧村改造计划。截至2015年底,佳村已经完成五期旧村改造。如今,佳村新老区块和谐共存,成就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老区保留着舞龙故乡的独特魅力,新区展现出新农村的活力。
  一开始,好多村民不理解新农村建设,旧村改造工作举步维艰。胡德为深谙做群众的思想工作急不得也慢不得。于是,胡德为一次次上门了解情况,一家一户去讲解政策的点点滴滴。胡德为工作认真负责,大家都看在眼里。佳村的每幢新房、每处风景都凝聚着胡德为的心血和精力。回首往事,原先实施旧房改造的农户都暗自庆幸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无不对胡德为竖起大拇指。
  村里的违章建筑一直是老大难问题,三年前,佳村进行了一场大规模的整治活动,胡德为率先垂范。“作为村干部,我必须带头拆违才有号召力。”在集中拆违行动之前,胡德为和另外一名村干部带头拆除了自家的全部违法搭建物,村民们看见村书记带头,纷纷参与到拆违行动中来。在胡德为的号召力下,34户村民、1000多平方米的违法建筑一天内就拆除完毕。拆除违法建筑物后腾出的空地上,有的种上花草树木,有的围起了栏杆建起了花坛,让村容村貌大“变脸”。
“村干部事情做得公正,做得硬直,老百姓就不会有意见。”胡德为大力争取上级对舞龙发源地保护挖掘开发工作的支持。2009年,佳村被列为龙文化特色整治村,在项目资金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下,佳村党员干部群众抢抓机遇,团结一心,全面完成了特色村项目,村庄面貌更上一层楼。

引进旅游产业 美了村庄、富了口袋

  佳村人杰地灵,舞龙文化源远流长,是名副其实的“中国舞龙故乡”。如此大的“文化富矿”却没有转化为发展效益,这一直是胡德为心中的困扰。随着我县迎来生态旅游发展转型期,胡德为笃定瞄准这个难得的契机,顺势而为努力让村子变得更美、村民变得更富。
  18年前,胡德为放弃多年创业打下的基础,回村扛起了村主任的重担,并连任了五届。在担任村主任的15年中,他带领佳村干部摸石头过河,慢慢走上旅游兴村的发展之路。在改善基础设施的同时,该村以奇灵山“龙皇殿”为核心,打造舞龙源,引进舞龙源景区项目,奠定了佳村旅游特色村的发展基础。
  2009年,胡德为主导引进了旅游开发公司,盘活村内的文化景观,积极配合舞龙源景区开发。现在,舞龙源景区灵溪漂流等水上娱乐项目吸引了大批游客;文化礼堂和龙文化展示馆相继落成,又给佳村增强了文化底蕴。展望未来,胡德为说,佳村还有许多事做,要以旅游开发为主,大力发展农家乐,壮大村集体经济,尽最大的努力做好百年老校——玉山中学遗址的开发利用,推进龙头公园、旅游接待中心、景观塘等项目建设。
  胡德为2011年担任党支部书记以来,佳村每个项目建设都融入龙文化气息,不断提升硬实力与软实力,相继推进龙头公园、精品庭院、村文化礼堂、龙文化展示馆、文化广场、停车场、荷花池和游步道等项目建设,努力打造“一居一游一景”工程,彻底改变佳村脏、乱、差落后面貌,一跃成为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让村民在家门口就实现了增收致富。

村事无小事 事事想在前、做在前

  说起家长里短的村民故事,胡德为总是滔滔不绝。他担任村干部的这几年,一直把村民的事当成自己家的事。关心大家的生活点滴,不管大事小事,都耐心予以解决。想村民所想,急村民所急,哪家有困难,就有他的身影。好几次,邻里有纠纷,胡德为白天做项目,晚上通宵为双方调解。
  在村里,不管刮风下雨,总能看见胡德为忙碌的身影。为了节省集体开支,对精品庭院的砌石、龙头公园的绿化种苗采购等,胡德为宁愿带领村干部多跑跑,也要找到物美价廉的材料。为了抓好工程质量,胡德为亲历亲为,经常奔波在一线施工现场。作为村里的领头人,胡德为常常带着一帮村干部外出争取项目、考察市场、采购原材料。为此,他没少往里面倒贴差旅费,也获得村里人的交口称赞。看着村里新开的农家乐生意红火起来,胡德为由衷地高兴:“佳村漂亮了,村民才会住得舒心,游客才会玩得开心,我们的农家乐才能发展起来,村民才能富了口袋。”
  为了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村里还组建了腰鼓队、舞蹈队、快板队。胡德为组织村干部广泛开展舞龙文化宣传,发扬龙的精神。他所做的一切,村民看在眼里,记在心里。2017年,佳村自我加压,计划在村口修建购物一条街,带动全村的旅游经济发展。同时,要以“十美村”创建为载体,做好“四清零”“四覆盖”,进一步整治提升村庄环境。正如他在新一届村支书创业承诺感言一样:“成绩都属于过去,我要不懈努力,用拼搏书写没有遗憾的三年。”

 
作者: 应羽淇      编辑:    孔海燕  初审:    终审: 杨国棋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