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学田村:用一年时间让大盘集镇不再落后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来源: 2017-07-31 20:29

  7月31日上午,大盘镇学田村党支部书记孔光忠正在村里指导美丽庭院建设,他告诉记者:“这半年时间来,学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旧房子拆掉了,路变宽了,美丽庭院建起来了,生活环境也好了。”

  2017年以来,集镇村改造和美丽庭院建设是学田村工作的重中之重,该村争分夺秒落实“三个一”、“四个100%”标准,使学田村完成了一次蜕变。

两条“断头路”断了学田的出路

  孔光忠带着记者来到学田街,他指着间距10米的水泥街道说:“4个多月前,这里还是一条只有一米多宽的泥泞道路,农户房屋直接挡在路中间,以学田村命名的学田街连自行车都过不去。”
  孔光忠回忆,整治区域的房子大多以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甚至更久的木结构老屋为主,屋子年久失修,黑色瓦片开始掉落,墙体出现倾斜。这样的居住环境让镇、村干部操碎了心,一到台风、下雪等极端天气,干部就得24小时巡逻,转移危旧房人员,特别是冬天老人家很喜欢用火笼,安全问题让所有人都很头疼。“1986年一场大火烧毁了两个门堂和一个大礼堂,当年学田成立了党员干部义务消防队,主要原因就是学田的老房安全隐患大。”孔光忠说。
  杂乱无章的居住环境还影响邻里关系,大盘小车木加工盛行,房前屋后都堆满了车木料和杂物,邻里间经常为了争抢堆放空间斤斤计较。村文化广场作为村里唯一的公共基础设施也成了村民堆放杂物、晾晒的场所。学田村驻村干部陈化安指着镇政府大楼楼道一侧的窗户说:“以前这个窗户是被封死的,因为打开窗户看到的就是破旧的房屋和一条被杂物堆满的弄堂。”
  学田作为大盘的集镇村,从1996年拆街开始,历经村里三轮新农村建设及镇政府组织的盘山路、新南路拆迁改造、中心粮库拆迁安置等工程,断断续续有了一些变化,但这块旧区域一直没有得到改造。
  2016年完成24户地质灾害治理拆迁安置后,大家一致认为学田在接下来的两年时间里不会再有变化,因为未改造的区块虽然房屋破旧,但居住主体以老年人为主,改造愿望并不强烈。学田村的改造成了一块难啃的“硬骨头”。

先人一步搭乘“四清零”高速路

  2016年底,大盘镇组织部分村干部到浦江学习考察,看到浦江整齐划一的房屋和整洁的居住环境,孔光忠和学田村的其他干部开始动心了。经过多次开会商量,镇、村干部一致决定:“拆!一定要拆!拆了就要拆干净!”
  2017年农历大年初六开始,镇村干部针对辖区内的107户住户开展全面排摸,本着“最大限度地让利于民”的原则,制定符合实际的《大盘学田镇中村拆迁改造安置实施办法》。按照“一周签约,一周腾空,一周拆除”的“三个一”工作节奏,学田迅速掀起镇中村拆迁改造和“四清零”示范村创建高潮,以百分之百的目标、百分之百的决心、百分之百的方式、百分之百的效果为标准,组建集镇村拆迁改造指挥部,以镇主导、村主体的方式,组建八个攻坚小组,由镇班子带队,实行分组包干。签订协议的七天里,拆迁工作组跑档案局20多次,查阅资料68起,解决遗留问题49个,解决赡养问题20多户,调解纠纷35起,无偿收回一户多宅12间。
  “那段时间,我们每天早上8点镇村干部准时会商,讨论前一天存在的问题,下午和晚上入户做工作,做到磨刀不误砍柴工。”陈华安说。
  3月12日,拆迁改造动员会召开后的3天时间共签约62户居民,7天时间签约102户,完成96%,签约一户,腾空一户,拆迁一户,清理一户,20多天时间完成107户,建筑面积22158多平方危旧房的拆迁工作。
  大盘镇镇长马树明说:“3月份启动集镇村改造时,镇里还没有‘四清零’这个说法,但那时候学田已经动手拆了,创造了大盘‘四清零’加速度。”

“剥笋法”党建助推村貌换新颜

  走在学田的街道上,道路两旁的农户都在自己动手打造门前的庭院,有的在铺设石子路,有的在搭建葡萄架。
  村主任李薛平告诉记者,这两天他和孔光忠去了仙居和义乌采购“十美村”创建需要的材料。李薛平曾担任学田6年的村主任和9年的村书记,他见证了学田一点一点的变化:“这半年时间是学田变化最快的一年,这些改变离不开镇党委的支持,也得益于村两委干部的团结一致。”
  为了做好学田的改造,镇党委发挥了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自创了“剥笋法”,即村里五个支委各成一组联系全村44个党员,再由党员联系10户农户,组建“党建+”网格。“学田村除去本村的312户居民外,还有石英坑村、大坑村一级外地居民300余户,我们把外来居民也纳入‘党建+’的网格。”陈化安说。
  学田村拆迁改造作为村级组织换届的试金石,试出了一大批积极支持工作的优秀党员。村里要求每个党员出10工以上,全部党员都完成了任务,并且有许多党员超额完成任务。孔光忠基本每天都在村里出工,李薛平每天早上5点起床安排小工,党员陈金良连续出工半个多月,党员陈继大自己在外打工没法回来,就让妻子顶工。吕法德是上一届的村主任,换届之前他尽心尽责地完成了自己的工作,他说:“只要在任期内,就要做好自己的工作,这与能否当选无关。”
  村干部、党员不仅全身心地投入拆迁、“十美村”创建,而且自家带头丈量,带动了亲朋好友,促进了工作进程。
  6月下旬,学田村先后开展了两次清理工作,所有镇干部、村干部党员全部出动,一天时间就拉走100车垃圾。有个下了班回到家的村民看到干净整洁的路面,直呼认不到回家的路了。
  如今走在学田村的道路上,“断头路”不见了,10米宽的水泥路面干净整洁,道路两侧的部分房屋完成了外立面改造,房前屋后不再有乱堆乱放的情况,取而代之的是正在成型的美丽庭院,村里的小径铺上了鹅卵石,路边还将种上草皮和花卉。
  “大盘想变,首先学田要变,半年时间,学田已经大变样了,下一步我们想争创首批‘十美村’,让学田完成真正的蜕变。”马树明说。

 
作者: 杨萤萍      编辑:    孔海燕  初审:    终审: 杨国棋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