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利剑出鞘展锋芒 政治巡察显声威
——十届县委第一轮巡察工作纪实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来源: 2017-09-14 22:29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不断与时俱进,推动巡视向纵深发展,探索市县巡察,完善巡视工作网络格局。”这是中央着眼形势任务需要,对强化党内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提出的新要求、作出的新部署,为开展市县巡察工作指明了方向。

  王岐山强调,新一届省市县党委要伴随“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对照党章党规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把巡视巡察的利剑牢牢抓在手里、直插到基层,靠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靠强烈的担当精神和辛劳智慧,推动巡视巡察在坚持中深化,不断与时俱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拓展。

  日前,县委巡察组在对乡镇开展巡察期间,发现长坑村原书记、主任在村水利工程建设过程中向工程承包商索取好处费,纪委随即对其违纪问题进行初核,并启动党纪立案程序。这是我县着力发挥巡察利剑作用的一个生动事例。
  从5月底开始,县委对冷水、双溪等5个乡镇开展今年首轮党风廉政巡察。在巡察的5个乡镇中,又分别延伸1至2个问题突出、矛盾集中、信访量大的行政村开展农村基层作风巡察,全力发现并整改被巡察单位存在的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党委高度重视 强化巡察工作组织保障

  县委高度重视巡察工作,将其视为全力打通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举措。成立由县委常委、纪委书记任组长,县委常委、组织部长任副组长的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年初制订出台了《关于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巡察工作的实施意见》《2017年磐安县委巡察工作方案》,从探索巡察制度、用好巡察成果、规范巡察工作等方面加强工作规划和业务指导,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巡察工作网络格局。县委书记傅显明认真审定巡察工作方案,参加动员部署会和听取巡察工作情况汇报,多次就巡察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巡察问题的整改落实提出明确要求。

县委赴双溪乡巡察组召开反馈会

创新巡察方式 破解小县熟人社会难题

  磐安地处山区,县乡人口相对少,人头熟,亲戚、朋友、同学,大家低头不见抬头见,各种关系错综复杂。巡察工作难免遇到“关系网”“说情风”等种种干扰。
  针对这类问题,县委巡察领导小组创新巡察方式,实行异体监督:首先严格执行巡察人员回避制度,综合考虑巡察人员籍贯、任职经历、社会关系等因素,规定巡察人员不能参加本乡、近亲属或关系密切人员任职单位的巡察工作。同时,要求巡察人员签订《巡察纪律承诺书》,严守巡察纪律。其次是严格执行一次一授权组建制度,特别是巡察组组长、副组长人选根据工作实际临时授权。在巡察过程中,根据需要实行交叉和下沉巡察等方式,避免了提前打招呼和拉关系。第三是强化专业人员配备,抽调财政审计、工程监管、干部人事、农村“三资”监管等部门专业人员15人,强化巡察工作人才库,通过专业力量精准查找问题。

县委赴大盘镇巡察组到小盘村了解相关情况

县委赴玉山镇巡察组查阅资料台账

紧盯“重”“难”问题  织密基层党组织巡察网

  “全面从严治党就要发挥巡察‘显微镜’作用,努力打通向基层延伸的“最后一公里,把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找出来!” 县委巡察办负责人表示。
  巡察前,巡察组“兵马未动、了解先行”,对5个被巡察乡镇的日常信访、监督检查、执纪审查、审计中的问题进行大起底,梳理重点、焦点、难点问题。
  巡察时,往深处谋、往细处做,实施“一会一查两访二必谈”工作机制。“一会”即召开巡察动员会,会上,被巡察单位班子接受与会人员的民主评议;会后,张贴巡察公告,公布巡察内容、举报方式,受理干部群众举报投诉。“一查”即核查档案资料,重点检查“四重一大”和财务账目等。“两访”即暗访窗口单位,了解为群众服务情况;走访群众,广泛征询意见建议。“二必谈”即巡察前约谈乡镇党委书记,讲明巡察工作初衷,督促开展自查自纠;巡察时个别谈,对照被巡察单位干部名册逐一谈话。据统计,县委第一轮巡察,5个巡察组先后开展民主测评416人次、征求意见338人次、个别谈话373人次、座谈会13次、暗访调查34次、排查个人重大事项报告2次。通过巡察,发现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等方面问题131个,提出工作意见建议72条(次);发现并移交相关部门处理重点问题线索37个,其中涉及乡镇层面问题线索13个,村级层面问题线索24个。巡察期间,严肃查处了一批党员干部违纪问题,目前已党纪立案4起。

督促问题整改 做好巡察工作后半篇文章

  “巡察工作做得好不好,发现问题是前提,整改落实是关键。”县巡察办负责人说。为此,县委巡察组在精准发现问题的同时,坚持边巡边查、边巡边改,积极推动被巡察乡镇、村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截至目前,已整改问题20个。如大盘镇及时督促长坑村收回了原送礼集体资金1.4万元;双溪乡督促机关支部及时补缴了1-5月份党费5940元,收回了金峨村互助会违规发放的资金53万余元;维新乡针对村级坐收坐支招标报名费问题开展全面自查、督促整改。同时,对面上存在的共性问题、倾向性问题,找原因、查根源,督促相关乡镇举一反三,健全制度。

县委赴维新乡巡察组到田间走访农户

 
作者: 羊洋 盘季轩      编辑:    孔海燕  初审:    终审: 杨国棋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