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建出好环境 让农民在家门口挣钱
——仁川镇西产村创建“十美村”侧记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来源: 2017-09-17 18:41

  从仁川镇政府驱车半小时,沿着一条山间小道蜿蜒而上,一路上绿竹成荫,气候宜人。经过山间一个拐弯,隐隐约约看见不远处有袅袅炊烟,像极了陶渊明《桃花源记》里与世隔绝的村庄。来到仁川镇西产村,第一眼看见的是村口的特色牌坊,装饰一新的房子林立在道路两侧,房前屋后种着主人心爱的花草。村里主干道两侧干净整齐,来此的游人经常被路边的创意壁画吸引。
  西产村现有农家乐3家,每到周末就爆满。今年夏天,仅翠竹园就接待了数千名游客,带来直接经济收入5万元左右。大城市夏天气温持续“高烧”,而西产村气温却稳定在28℃上下,夜间不开空调还得盖薄被。除了宜人的自然环境,西产村还有丰厚的自然资源。
  而在不久前,这还是一个赤膊墙随处可见,废旧茅厕林立,违章建筑杂多的偏远山村。用“又高又远”“又小又穷”形容当时的西产也不为过。“高”指西产位于我县最高峰青梅尖脚下,全村平均海拔860米左右。“远”指距离磐安县城52公里,距离仁川镇政府22公里,距离双峰高速入口15公里。“小”指全村共有170户480人,长期外出务工人员占全村总人口的一半。“贫”指该村是仁川镇集体经济薄弱村之一。
  “十美村”创建开始后,西产村开始大变样。为改变村庄落后面貌,拓宽群众就业渠道,西产村党支部书记羊宝和村两委狠下决心,带领全体村民投入全县“十美村”创建。
  6月,西产村的村微信群十分热闹,羊宝时不时在群内公布参与众筹的村民姓名及金额。“众筹第一天,到晚饭时间就募集到6.6万元资金。”羊宝说。在微信群内发布众筹建设美丽乡村、美丽庭院的消息后,党员干部以及村民参与热情之高令人惊喜。“村书记带头捐了2万元,我们也要贡献力量。”村民羊仙宝说。他干了5天活,清理房屋废弃物,帮助提升村口节点、道路两侧景观。
  到7月中下旬,西产就已募集资金12万余元。微信群内共有170名成员,已有100多名为家乡建设出钱出力。西产村用不到10天时间做通全村99%农户的工作,涉及农户144户,猪栏54个,厕所62个。到7月26日,该村已全部完成“四清零”工作,拆除面积5400平方米。
  在“十美村”创建中,羊宝把在东阳的企业全权交给妻子打理。上任5个月以来,他基本上时间住在村里,并垫资开展路灯更新、花木栽种、村内保洁等工作。因村庄偏远,村集体缺钱,施工队和材料供应商都怕拿不到钱。羊宝和他们说:“如果年底村里拖欠货款,我自己担保付给你们。”施工队看到他的真诚才愿意进场施工。羊宝一心一意的付出,干部群众看在眼里,想在心里。就是这样的带头作用,羊宝把全村的力量拧成了一股绳。
  羊宝说,部分在外工作人员在微信群中得知消息后,纷纷捐出1000至5000元不等的金额,支持家乡发展。他说:“所有募集到的资金,我们都在群内公示后统一纳入村集体账户。专人监督资金,公开去向明细,让每一分钱都花在村庄发展的刀刃上。”
  西产村村民众筹参与度高,关键在于他们看到了家乡发展的实际需要,以及村庄环境提升后带来的“增值”效应。“村民贡献自己的财力、人力、物力,相当于通过众筹投资未来,优化的是村集体的生活居住环境,为将来多元化发展夯实基础。”羊宝说,“接下来,西产村要抓紧做好拆后空间利用工作,通过建设公厕、集中养猪场等途径,彻底改变脏乱差现象。同时,加快推进休闲度假旅游村开发步伐,建出好环境,让农民在家门口挣钱。”

 
作者: 应羽淇      编辑:    孔海燕  初审:    终审: 杨国棋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