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台湾专家传经送宝 助推乡村美丽经济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来源: 2017-09-24 20:23

    在“创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县”“打造华东著名康养基地”的过程中,我县农家乐休闲旅游发展该何去何从?如何再添发展新引擎?台湾专家特地前来传经送宝。   

    9月22日-23日,台湾乡村旅游协会副理事长曾喜鹏、台湾近月旭海民宿负责人邱明昌、侨委会海外艺术教师林宝蕊、省农办经济发展处调研员王玲、市农办经济发展处处长祝苏武一行到我县方前镇下村、尖山镇管头村等地进行实地考察,指导我县农家乐以及美丽乡村经济发展工作。副县长唐晓勤及县农办、县台办主要负责人陪同考察。

    方前镇下村位于我县东大门,与天台接壤,在美丽清澈的始丰溪河畔,群山围绕,62省道穿村而过。该村有下村、山后坑和山后3个自然村组成,有农户101户,306人。全村共有耕地面积214亩,人均0.69亩。2016年人均收入8668元。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努力,目前已投资1000余万元,完成了5000平方米的国标钓鱼池、5000米环村游步道、160米的休闲文化长廊,还有亲水栈道、沙滩烧烤区、观光荷花池、东西入口公园、彩灯路灯亮化、水上乐园、百亩果蔬采摘园等建设项目;配套发展中高端民宿11家,房间73间,床位93个,正在装修5家,床位70个。承办了浙中民宿投资发展论坛会、省市县级钓鱼比赛、浙江省名点名小吃选拔赛等活动10余场,接待游客10000余人次。

    管头村又称乌石村,现有农户260户,人口800人,是国家传统村落,国家级文明村、省全面建设小康示范村、省农家乐特色村、省乡村旅游特色村、金华市十大魅力村庄,位于海拔520多米的高山台地,素有“火山台地,空中乡村”之称。2005年管头村在完成示范整治工作的基础上,发展了第一批农家乐4户。经过10多年的发展,全村现已有农家乐90家、床位2600张,农家乐经营户占全村总户数达到了35%。近些年,管头村还积极引进业主开发高端民宿,并引导村民发展中高档农家乐,现已形成高中低协同发展的格局。2015年全村接待游客超过30万人次,旅游收入3000多万元,农副产品销售收入300多万元。目前,上海等130多家省外旅行社与管头有业务往来。

    在实地考察指导中,专家们认真细致,走村入户,精准指导,一层层、一间间,一一提出意见和建议,同时还进行了手把手现场教学,业主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在对接交流会上,唐晓勤就我县农家乐乡村休闲旅游发展情况进行汇报,曾喜鹏、邱明昌分别作主题发言,与会的各村书记以及农家乐业主争相询问农家乐市场推广、内饰装修、服务质量提升等问题,现场互动积极,气氛热烈。会上,曾喜鹏被聘请为磐安县农家乐休闲旅游发展顾问,他代表台湾乡村旅游协会与方前镇下村签订了《方前镇下村民宿发展和方前小吃策划合作项目意向》。

    唐晓勤在讲话中分析了我县发展农家乐休闲旅游的优势,介绍了我县农家乐休闲旅游发展基本情况,提出了存在的问题,希望各位专家在策划体验活动、多类型凸现主题特色、传授有效的管理及营销策略、如何规范化管理等方面加强重点指导。

    我县农家乐按发展历程来看,共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2000——2005年,是农家乐的萌芽时期。2000年10月1日花溪景区正式开放,该村农民李汉银率先开办全县第一家农家乐——“花溪农庄”,后在该村发展了10余家。第二阶段是2005年到2015年,是农家乐快速发展时期。到2005年,伴随我县农村面貌改善和生态旅游业的快速发展,以尖山镇管头村为代表的一批农家乐特色村先后崛起。管头村通过“统一对外营销、统一接团分客、统一收费标准、统一结算账目”四统一经营管理模式为农家乐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后来,管头模式在全省得到推广。第三阶段是2015年以后,是农家乐提升改造时期。围绕“两提两优两化,打造农家乐2.0版”,即提高档次、提高收入,优化环境、优化服务,农家乐发展规范化和基地化,服务精细化的总体要求,大力实施农家乐提升改造工作,累计发展中高端客房889间,床位1548张。

    自2005年以来,特别近年来,通过制订规划引导、出台扶持政策、强化要素保障等举措,我县农家乐休闲旅游发展逐步实现了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由散乱分布到连片开发的转变,目前,农家乐已成为我县农业农村发展的新亮点,农民创业增收的重要途径。据统计,全县累计发展农家乐特色村(点)49个,经营户505户,床位11805张,从业人员9600多人,年接待游客超200万人次,直接营业收入超2亿元。

     我县坚持把农家乐休闲旅游发展作为全县生态旅游发展重要组成部分,并始终作为我县生态旅游的特色品牌、促民增收的富民产业来抓。在发展战略定位上,充分依托我县良好生态环境、优美田园风光、传统古朴民风、特色精品农业、丰富民俗文化等优势,突出“吃农家饭、住乡村屋、游山水景、赏田园风光、享休闲乐趣”特色主题,大力发展集休闲观光旅游、领略乡村风情、感受农耕文化、体验药菌茶养生等功能于一体乡村休闲旅游业态,致力打造“市民休闲养生度假基地、老年人舒心养老基地、乡村风光民俗写生基地”。在农家乐服务定位上,通过出台农家乐管理办法,全面实施服务质量提升工程,统一对“吃、住、行、游、购、娱”制订标准规范,并不定期组织开展“比热情、比服务”竞赛活动,从根本上确保游客在农家乐有“农的特色、家的感觉、乐的享受”。从目前运行及反馈情况看,游客对我县农家乐总体评价较高,回头返客率较高,特别是一些上海、宁波、苏州等大中城市老人一住就是1~2个月。

     但是,我县在农家乐休闲旅游发展上也存在着许多问题和困难。一是人均消费额不高。农家乐档次虽然有所提升,但依然以包吃住80~120元/天为主。二是农家乐“低、小、散、弱”现象依然存在。绝大多数农家乐没有文化融入,没有精心策划,项目的稀缺性、特色化、精致度不够。三是农家乐规范化、标准化不高。休闲配套建设、旅游娱乐设施偏少,游客参与度、信息化水平不高。

     为此,在我县农家乐休闲旅游发展的下一步工作要重点做好三篇文章。一是做好发展文章。建设省级A级景区村庄100个,其中AAA级10个以上;新发展农家乐床位1万张。二是做好提升文章。继续加大农家乐集聚村休闲旅游配套、文娱项目建设,提高游客参与度和认可度。继续做好农家乐设施的提升改造工作。三是做好规范文章。按“经济型、舒适型、精品型”农家乐地方行业标准,加强农家乐业主培训和协会自我管理,强化农家乐规范化和标准化建设。

     曾喜鹏对我县农家乐以及美丽乡村经济发展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他建议,农家乐业主不仅可以通过电视、报纸等方式进行推广,还可以通过邀请网红直播、参加旅游展览、争取成为电视剧及电影拍摄场地等方式强化市场推广,开发更多客户;要在保证产品服务质量的基础上,根据不同季节、不同时段,合理调节产品价格;农家乐尽量不要在硬件上进行过多的投资,要强化农家乐文化内涵和品质品味,通过提高产品附加值来吸引客户。

    邱明昌认为,要进一步发挥民间智慧,给经业主更多的自由发挥空间,农家乐呈现出多彩多样、百花齐放才能促进农家乐产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要充分挖掘当地特色民俗活动,定点定时进行树大旗、炼火等民俗活动表演,以吸引更多外地游客来磐旅游。

    林宝蕊认为,农家乐内饰装修要讲究整体效果和物件搭配,豪华而杂乱的装修会降低顾客满意度,花了更多钱,却起到了反作用,因此装修和内饰摆放都要讲究合理整齐;农家乐业主要注重接待礼仪,加强与顾客之间的交流,不仅要让顾客在农家乐过得舒心,更要让顾客有一种家的感觉。

    作为两岸(浙台)合作周美丽乡村美丽经济对接交流活动,本次的专家指导对我县进一步发展美丽乡村美丽经济有着重要作用。方前镇下村禾飘香特色民宿业主洪和漂说:“村里许多人得到了专家指点,解决了不少问题,很有收获。我这里的民宿做得比较好,专家们提出的许多要求,我都达到了。国庆节还没到,10月1日至6日的床位都已经订满了。”该村党支部书记洪和钿说,本次对接活动不仅得到了台湾专家的现场指导,而且还和村里签订了合作意向书,实在受益匪浅。“很多农家乐业主提出了许多问题,得到了专家的一一解答,同时,专家对考察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也提出了解决方法,村民们非常欢迎。今后还会得到台湾方面专家的更多指点,把这一交流深入下去。可以预见,村民的获益会更多。”

 
作者:  邵汉诚 金玉良      编辑:    孔海燕  初审:    终审: 杨国棋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