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儒学生活化”专题研讨会专家发言(概要)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来源: 2017-09-28 23:19

宫云维(浙江省儒学学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

  盛大的祭孔大典仪式有利于培养后人崇先尊祖的氛围,通过了解自己的祖先,进而了解祖上的传统和氏族家风,有利于践行家庭观念和家族家规的传承。这次来,我深刻地感受到孔氏家族的深厚文化底蕴与人文风光,宗族后人们今后不管到了哪里都能清晰地知道“我是谁”。对于家族仪式的保护应该有一个整体性的原则,从整体上加以认识,在整体上进行关注和保护。普通的、日常的、最广泛的和最基础性的非物质文化才真正是整个人类,也是我们每一个人赖以生存发展的最基本的文化传承所需。

陈华文(中国民俗学会常务理事、教授,省非遗研究基地主任)

  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建设是传承和发扬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举措,孔氏家庙是一种独特的祭祀方式,本质符合儒家的观念。家族祭祀是一项重要内容,归结到儒家学说中“礼”的内容,而“礼”是儒学内容的核心。
  孔子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如今处在社会转型时期,秩序显得尤为重要,而儒学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孔子是一个虔诚的信仰,结合儒学内容的核心与言行规范应该赋予每个时代的特征,赋予生活化,与现代生活特点相交融,用现代的方式完成传承的任务。孔氏历史背景深厚,文化传承内容特殊,在转型时期找到适合自身生长的富有生命力的业态资质尤为重要。

洪铁城 (浙江仙客来旅游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中国建筑学会资深建筑师、中国村镇建筑文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婺派建筑”是一个独立的文化体系。以“十三间头”基本单元为代表作,是我国儒家裔孙数百年来传承的生存空间。研究“婺派建筑”存在特征及保护价值,有助于我们较好地认识传统建筑智慧所在,同时也是研究村落、集镇形成过程及其结构形态合理性的需要。
  整个金华保留至今的婺派建筑有数千座,磐安榉溪十八门堂就是其中之一。婺派建筑是中国儒家文化的标本、传承家教乡风的范例,它以自己别具一格的形象特征和儒家文化气质而存在。

孙发成(艺术学博士、浙江师范大学文传学院副教授)

  此次祭孔大典汇聚了许多地方的孔子后裔,足以见到孔氏族人的凝聚力。孔氏家庙在全国只有三处,北宗在山东曲阜,南宗家庙在衢州和磐安榉溪村,而在榉溪村的孔氏家庙非常具有历史文化的研究价值。其次,本次祭孔大典的参祭人员没有华丽的衣服,衣着简单朴素,言行举止得体大方,不形式化,很有磐安的地方特色。
  面对不同区域的祭孔大典要保持不同地区的特色,并保存不同地区的艺术性和艺术形态特征,让后人足以感受历史,感受艺术形式。

 
作者:       编辑:    孔海燕  初审:    终审: 杨国棋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